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家庭教育谱新篇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优劣,影响着孩子是否能健康地成长。近年来,宜兴市教育局关工委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使全市的家庭教育工作上了新的台阶。

  措施之一,建立全市家长学校总校,负责对全市各学校的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交流、检查、考核与表彰,推动学校家长学校工作上规范、上水平。由于我市家长学校总校组织机构健全,经费保障到位,工作扎实有效,真正做到了“常态化、标准化、课程化、特色化”的要求,2018年5月10日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我市召开“无锡市家长学校总校建设现场交流会”。年底,宜兴市家长学校总校被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首批审核评定为“合格家长学校总校”,宜兴市也被省教育厅表彰为首批“家庭教育先进市、县(市、区)”。

  措施之二,强化对各学校家长学校的考核与奖励,进一步规范学校家长学校的教学与管理。局关工委组织教育局普教科、市家长学校总校、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有关同志,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五易其稿,制订了《宜兴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考核条例》,共分“组织领导到位”、“师资队伍稳定”、“教育教学有方”、“管理制度完备”、“成绩效果显著”五个方面,并由教育局发文下达至各校,每年底根据《细则》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在此基础上,命名表彰“优秀家长学校”和“示范家长学校”。2017年首批命名优秀家长学校26个、示范家长学校10个。2018年继续命名优秀家长学校30个、示范家长学校12个。

  措施之三,发挥家长学校总校“讲师团”的作用,为广大家长提供先进的、科学的家教知识。2016年10月自家长学校总校成立起,同时就成立家长学校总校讲师团,选拔并聘请了25名具有丰富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名师名校长担任讲师团成员,各中小学(幼儿园)可以根据需要,邀请讲师团成员为家长学校授课。成立一年多,25名讲师团人员共到过45所学校和8个社区开设讲座60多场,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为此,教育局关工委在2018年把讲师团成员扩展至100名,正式开展了“百名名师名校长进《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并于2019年5月20日召开了《我最喜爱的家庭教育讲座教师》表彰大会,向在活动中评出的“十佳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措施之四,重视家庭教育的教科研工作,以课题研究来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目前我市的研究课题为《区域内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研究》,由市家长学校总校负责,同时有30所学校参与,各负责一个子课题。研究目标,一是促进家庭教育观念的更新,引导家长学习先进的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与能力。二是家校紧密配合,形成合力,达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更紧密结合。三是探究出新时代背景下家、校教育配合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2019年6月4日,局关工委专门召开“课题研究”推进会,要求各参与单位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育理论、现代化的社区环境、现代化的通讯条件、现代化的家教教材,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措施之五,调动家长学习科学家教知识的积极性,在不断的学习中得到不断的提升。为进一步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学好用好省编家长学校教材《家长必读》,教育局关工委于今年6月份在全市学生家长中开展了《家长必读》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征文大赛。通知发出后,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共收到各校推荐的优秀征文103篇,9月份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局关工委给予了表彰奖励。

  一场场精湛的讲座,一次次心灵的沟通,为家长教育困惑给出了生动形象的解答,给出了易于实践的方法,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和社会的高度评价。我市的家庭教育工作,在新时代正在谱写着新的篇章。

(宜兴市教育局关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