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五堂思政课,彰显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9-11-20         浏览次数:

  

        2019年,云亭、高新区两个关工委社区矫正帮教志愿者蒋士凡,在云亭、高新区两个关工委及司法所指导下,围绕五个专题,为这两个司法所社区矫正机关全体矫正对象各上了五堂思想政治课。

  这五个专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刑事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励志人生教育等专题。各上的五堂思政课的名称分别是:《沐浴法治春风,走向美好明天》《高歌七十载,奋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学习有关社区矫正法律法规,提高接受社区矫正的自觉性》(法律法规教育专题);《发挥特赦感召效应,提高社区矫正质效》(刑事政策教育专题);《摒弃错误观念,端正改造态度,走出心理阴影,奔向美好明天》(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人生教育专题)等。

  《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社区矫正工作坚持惩罚犯罪与教育矫正相结合、专责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再社会化相结合的原则。这三项原则,是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是社区矫正工作各项工作中最基本的要求,必须贯彻到社区矫正工作的全过程。

  我们感到,云亭、高新区两个关工委五老社区矫正帮教志愿者蒋士凡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为矫正对象上思想政治课,解决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政课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三个问题。为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做出了样子,提供了路子。实践告诉我们,五老社区矫正帮教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有利于集中有限的监管资源对犯罪分子进行针对性改造;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未成年罪犯和轻型犯罪人员的转化效果,更好地降低重新犯罪率;有利于创新社区矫正手段和途径,形成全社会参与社区矫正的氛围。

  一句话,五老为社区矫正对象上思想政治课,彰显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正能量,有利于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质效。

   

江阴市云亭街道关工委、高新区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