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

江阴市关工委办公室

(2019年11月14日)

 

  办公室作为关工委唯一的日常办事机构,必须紧紧围绕关工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切实履行“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当好参谋、搞好服务”的职责使命,更好地服务老领导、服务关工委、服务青少年。在座从事办公室工作的老同志,富有办公室工作的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我和我们办公室2位同志聊了聊,觉得要在这些老同志面前谈什么经验,那无异于班门弄斧,贻笑大方。想来想去,只得勉为其难,谈几点我们办公室同志共同的体会。

  一是求新。文字工作很辛苦,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办公室同志的主要工作。办文要有新意。一篇好的文稿要做到站位高、立意新、内容翔实,富有时代特征、关工委特质和地方特色。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勤于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立德树人和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其次要敏于领会。善于领会领导及上级文件的观点、思路和要求,吃透上级精神。再是要善于调研。搞好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挖掘先进典型、推动基层工作的“金钥匙”,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抓工作落实的一项有效措施。2017年,无锡市委办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江阴是简单转发一下,还是结合实际出台一个意见,我们在领导带领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好做法、好经验,倾听基层所思、所需,寻找问题症结,在此基础上形成文稿,经市委领导同意,由市委办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若干意见》,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例如,总结新桥镇党委的做法,在《意见》中加以明确,统一要求各镇(街道)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组织委员兼任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再如,针对关工委工作经费问题,明确要求一般镇(街道)关工委年度工作经费不低于10万元,规模较大的镇(街道)关工委不低于15万元,市、镇两级都要安排校外教育辅导站专项经费等,为基层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是求实。办事要求真务实。要当好参谋。办公室同志要当好老领导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助手,不能只当传声筒,要讲真话,道实情,不虚报瞒报,不文过饰非,主动为领导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落实任务的方案,供领导决策参考。要加强协调。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决定关工委工作不能靠权力运作。我们孙福康主任讲得好,做好关工委工作不靠权力靠努力。因此,加强上下左右沟通协调就尤显重要。要搞好服务。服务老领导、服务关工委、服务青少年这是办公室的使命担当。我们办公室的小周同志在工作实践中,努力要求自己做到要有一张“婆婆嘴”、一副“多面手”、一双“飞毛腿”。她说,“婆婆嘴”,就是要多汇报、多请示,多“唠叨”、多嘱咐。就群发通知来说,我们有个别镇(街道)关工委老同志年龄偏大,不会在微信群收通知,需另外电话联系。挂完电话,我会把时间地点以短信形式再发一遍,防止老同志电话里没听清。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时,我会提前查好当地天气预报,逐个电话提醒老同志带好身份证和合适衣物。“多面手”,就是要勤学习,肯钻研,拓展业务范围,掌握多项技能。为更好地给关工委活动留下影像资料,我利用空余时间阅读摄影教程,学习构图、PS,不懂的地方找机会向摄影协会的“五老”们请教。我还订阅电脑杂志,学习基本安装维护知识,现在老同志电脑、手机出现小故障,都喜欢找我帮助解决。“飞毛腿”,就是要勤快高效,随叫随到、任劳任怨,主动揽活、多挑重担,多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三是求细。办会要细致缜密。要始终牢记细节决定成败,真正做到沟通不厌其烦,事无巨细件件落实到位。我们不断提高会议活动保障水平,细化会前准备,优化会中安排,深化会后服务。特别在涉及各部门的重要会议活动中,要力求工作没有漏洞,任务没有漏项,人员没有漏位,确保会议活动圆满顺利进行。2012年,中国关工委在江阴召开全国部分省区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会务工作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还留下了表扬信。省关工委、无锡市关工委在我市召开有关会议,我们的会务工作也都能努力做到位,力争上水平。

  四是求变。互联网让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治理等正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青少年成长环境和教育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对各级关工委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也对关工委办公室同志提出新的挑战。近几年,我们顺应这一发展要求,把推进“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14年,市关工委创办“澄露”网站,被纳入全市党政网站群,由江阴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管理。多年来,办公室同志分工负责网站有关工作,并有专人做好网站日常登载和更新工作。迄今,网站已累计刊登各类文稿信息5000多篇,在政府77家网站排名中,由最后几名上升到15位。2018年,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活动这一项评比中,点击率就达19万人次。去年四季度,“江阴关心下一代”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叶雪琴副主任负责把关,办公室同志认真做好微信公众号管理和维护,至今已推送各类信息、文稿100多篇。

  多年来,我们办公室同志工作不分彼此,无论老青,是一个团结和谐、有温度的集体。我们办公室同志都是全天上班,从无怨言。去年是我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从撰写10多万字的领导讲话、工作总结等文稿,汇编30万字的文集《薪火传承耀暨阳》,组织撰写编辑反映“五老”风采的《我与关工25年》,到召开纪念表彰大会的所有会务工作,都是我们办公室3位同志承担。有同志建议我们,可临时聘请一些同志来帮忙,但我们的想法是能干得了还是尽量自己做。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工作成果,我们办公室每位同志的内心就会充满喜悦与自豪。我们关工委领导都十分关心办公室工作。孙福康主任体谅办公室同志工作忙,有许多讲话稿都是他亲自动手撰写。在他带动下,其他几位副主任都身体力行。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叶雪琴副主任经常对我们说,把办公室工作分一些她做做。今年,市关工委会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举行“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之“奋斗的江阴,我爱您”大型文艺展演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许多具体工作都是叶主任一手包揽,大大减轻了我们办公室同志的工作量。无锡市关工委领导也很关心我们。缪根宝主任每次来江阴,见到我们都要道一声辛苦,关心勉励我们。在工作中,我们除得到各级关工委领导重视关心外,还得到上级关工委办公室同志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深深铭记于心。省关工委对办公室同志提出要在思想政治素质、统筹协调能力、文字综合水平和热情服务等方面提升素质,要求努力提升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这是我们不懈追求的工作目标。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老先生说的虽是教育,但我们觉得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同样需要这种精神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