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缪根宝在全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培训暨江苏少年网通联座谈会部署要求,总结成绩、交流经验,以会代训、提升水平,推动全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天上午,市委党校行政学教研室李湘云教授给大家作了公文写作辅导讲座,听后深受教育、得益匪浅。刚才,江阴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杨荣国和宜兴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南华分别交流了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的经验与体会,文字不长,他们都讲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根据市关工委主任会议讨论的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近几年全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成效明显

  多年来,伴随着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全市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建设不断得到推进。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关工委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在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敬业奉献、务实创新,为我市关工委工作持续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注重加强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市关工委把配好办公室工作人员特别是年轻工作人员放在首位,将这项工作纳入“党建带关建”工作内容。2017年5月,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市和市(县)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按照要求配备年轻工作人员。去年8月,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对贯彻落实“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的通知》,明确将配备年轻同志协助做好关工委工作作为督查指导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完善机制、督查指导,全市关工委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心支持下,目前,市关工委除秘书长、副秘书长外,办公室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是在编公务员,秘书和会计都是年轻同志。7个市(县)区关工委都配有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办公室除聘用老同志外,都有1至2名年轻工作人员,他们多数是同级党委老干部局或老干部活动中心在编人员。市各条线、各街道(镇)关工委办公室基本都有1名专兼职年轻工作人员。办公室干部队伍的不断充实和加强,为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注重健全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各级关工委从建章立制入手,加强办公室内部管理。市关工委先后制订办公室人员职责分工、政治业务学习、作风建设、年度考核、请假休假和公文处理、财务、采购、文印等多项规章制度。从2012年起,市关工委每年召开一次市(县)区和市直属单位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采取学习交流、领导讲话、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办公室人员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关工委办公室人员一般是老中青结合。各级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都很关心办公室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尤其重视关心年轻同志的培养教育和成长进步,积极开展传帮带,帮助年轻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条件让年轻同志接触基层实际,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得到提高。年轻同志都虚心学习老领导、老同志的精神、作风、经验和方法,使“五老”精神在年轻一代身上传承和发扬。老同志也向年轻同志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和办公自动化技术,加快知识更新步伐。通过老青互帮互学、共学共进,办公室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办公室同志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日常工作。大家团结协作、埋头苦干、连续作战,推动办公室工作高效、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注重提升办公室服务保障水平。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始终把为基层服务、为“五老”服务、为青少年服务作为责任担当,着力在提升办文、办事、办会等“三办”能力上下功夫,努力为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在“三办”工作中,各级关工委越来越重视办文工作,对办公室文字工作力量进行充实加强,不断提高文稿质量。无论是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老同志,还是入职不久的年轻同志,大家都坚持勤写多练,在反复写、反复改的过程中打好文字功底。这些年,仅市关工委办公室每年起草文稿就达35至40万字。在加强文字工作的同时,各级关工委重视加强调查研究。办公室同志在老领导、老同志带领下,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将基层关工委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总结提炼,加以宣传推广;将制约基层关工委工作发展的瓶颈和难题进行梳理分析,寻求破解之策,从而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具针对性、更加接地气。近几年,市关工委在探索实践中逐步形成青少年主题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创办校外教育辅导站、组建民营企业关工委、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等特色品牌工作,各市(县)区关工委也都有各自的特色亮点,市和市(县)区关工委相关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和省关工委有关会议上作介绍,办公室同志为之付出辛勤努力。去年3月19日,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时,称赞市关工委“内部建设抓得好,工作一点都不马虎”。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受到市委领导肯定,是全市各级关工委办公室齐心协力、相互支持配合的结果。今年5月和10月,市关工委办公室分别在全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培训暨江苏少年网通联座谈会和全国十三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受到与会同志好评。

  回顾近几年全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同志们认真履职尽责,锐意开拓进取,取得良好成绩,展现出较强的能力素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奉献,在这个岗位上做出成绩更值得肯定和鼓励。在此,我代表市关工委对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二、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办公厅(室)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办公厅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五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综合部门,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队伍素质,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办公室是关工委唯一的办事机构,其工作直接体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关工委的工作水平,重要性不言而喻。就从事的工作而言,关工委办公室主要是协助老同志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泽千秋,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关工委办公室协力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增添正能量,应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就承担的职责而言,关工委办公室主要是当好老同志开展青少年关爱教育的参谋和助手,为“五老”关心下一代提供服务保障。广大“五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的亲历者和新时代的见证者,他们献了青春献白发,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尊重、爱护、学习“五老”,为“五老”发挥作用助力,是关工委办公室应有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责任。就发挥的作用而言,作为唯一的办事机构,关工委办公室处在“承上启下、联系左右”的关键位置。老领导、老同志提出思路举措,办公室具体抓好落实。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对象、环境、内容、方法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关工委办公室应当努力成为服务领导决策的参谋部、落实部署要求的工程部、提供服务保障的后勤部、联系上下左右的联络部、展现关工委良好形象的宣传部。

  近年来,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把办公室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每年都专门召开会议,对办公室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立足新时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任务要求,我市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软硬件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工作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充实优化,工作能力素质特别是文字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办公条件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解决,切实把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做得更好。

  三、着力提升新时代关工委办公室工作质量与成效

  关工委组织鲜明的政治性,决定办公室工作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关工委办公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办公室的性质定位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推动办公室工作提质增效、上新水平。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办公室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同志和“五老”骨干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建引领,组织“五老”骨干采取多种形式向青少年宣讲,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作为办公室同志,大家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使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二要抓住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和我市《意见》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人员配备。今年5月,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苏办厅字[2019]15号)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苏组通[2019]39号),都对关工委办公室建设作出明确规定。根据省“两个文件”精神,市和市(县)区关工委设立办公室,挂靠同级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落实机构编制管理,畅通办公室在职人员培养选拔渠道。办公室返聘的退休老同志由关工委管理,视工作需要进行新老更替。基层关工委可聘用适量工作人员。为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精神,8月13日,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锡组通[2019]60号),在重申省“两个文件”对办公室建设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提出市和市(县)区关工委办公室可通过多渠道配备2—3名年轻工作人员。各条线关工委和街道(镇)、学校、企业等基层关工委可通过多种形式,落实办公室挂靠和相对年轻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各级关工委要按照省“两个文件”和我市《意见》要求,坚持党委领导、党建引领,在组织、老干部等部门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年轻工作人员的选配,并动员吸收一些刚退下来、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有一定文字功底和组织协调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办公室工作,充实优化办公室工作力量,尤其要配强文字工作力量。

  三要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的能力水平。素质提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办公室建设的重点。省关工委提出2019年至2021年开展关工委办公室“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三年努力,力争使办公室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达到一个新水平。按照省关工委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办公室同志应从思想政治素质、统筹协调能力、文字综合水平和热情服务等方面改进提高,努力达到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关工委作为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办公室同志必须做到政治过硬,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委各项规定,这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素质。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和热情服务水平,需要在实践中锻炼和养成。办公室同志要把参与每项工作的谋划推进、每次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每次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每次随同老同志下基层调研等,都看作是实践锻炼的好机会,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提升。做好办文、办事、办会工作,是关工委办公室的基本任务,其中文字工作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看家本领,尤为重要,也很辛苦。今天,市委党校李教授给大家作了专题辅导,江阴市关工委杨荣国和宜兴市关工委杨南华两位老同志与大家分享了经验体会,归结起来就是办公室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要不辱使命,多学习、多思考、多积累、多动笔,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每一篇文稿,在勤学苦练中提高文字综合水平。办公室同志要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要求,增强互联网思维,提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发挥好网上关工委的作用。要加强办公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配置必要的现代办公设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文件审批、财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认真做好档案和资产管理等工作。各级关工委领导要关心办公室年轻同志成长成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多给予一些关心、爱护和宽容,让年轻同志干事创业有心劲,进步发展有奔头,这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同志们,再过一个半月,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完成今年既定目标任务。当前要重点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做好面向基层创建示范活动和村(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清理规范工作。11月4日,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139次会议,听取全省清理规范面向基层创建示范活动及行政村(社区)“牌子乱象”工作现场会议精神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11月6日,市委召开专题推进会,对上述两项清理规范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徐劼到会讲话。根据省、市委部署要求,与我们关工委工作有关的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被明确予以撤销,“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未列入清理规范后的创建示范项目目录,村(社区)办公场所相关功能室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标识牌。所有清理规范工作必须在11月20日前完成。此次清理规范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市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关工委要在各地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进行清理规范工作,认真贯彻、严肃对待,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做到不在创建目录中的坚决不再提创建,不在挂牌目录之中的坚决不挂。下一步,市关工委将从自身做起,注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增加基层负担,让青少年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教育。

  二要总结好今年工作,及早谋划好明年工作。市关工委将于11月下旬至明年1月上旬,对各地、各单位今年工作情况作一次专题调研,重点调研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和我市《意见》的情况,开展“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和推进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网上关工委建设等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的情况。希望大家按照市关工委今天下发的通知要求,认真作好准备,通过总结梳理今年工作情况,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我市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同志们,加强办公室建设,是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内在要求。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同志要不忘初心,勤勉工作,在助力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