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爱”的名义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老师,我想换位子。”班里的小欣悄悄走过来,在我耳边说出了这个请求。我有些纳闷:“怎么回事?”小欣告诉我,坐在他后面的小张身上味道太重了,熏得有些受不了。

  尽管她说得很小声,还是被有些孩子听到了,引起一阵大笑。小张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把头埋到了课桌下。我厉声制止了这笑声,并告诉他们,夏天到了,男孩子出点汗、有点味很正常,不要大惊小怪。

  可是,小张那受伤的眼神我始终忘不了。我作为锡山区云林实验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最大责任就是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不能让他们受一点儿委屈。我给小张父亲打了电话,了解到他们是单亲家庭,父亲跑车,一周总有几天是回不来的,姐姐在上学,也不是每天能回来。小张很多时候是一个人生活。一个六年级的孩子,自理能力确实不可能尽善尽美。

  我很想找小张聊聊,告诉他一些生活上的注意点,却又怕伤害了他的自尊心。我想了想,觉得最好在中队开展一次“历史知识竞赛”活动,奖品设为衣服、书包、文具等。这是他的强项,肯定能获奖。果然,他不负期望夺得了冠军。我如约给他买了两套衣服,还悄悄告诉他,天热了,衣服记得经常洗。他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听懂了我的话。从这天起,周围的同学再没反映过他身上有异味了。

  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成了我特别关注的对象。学校关工委经常会组织一些爱心捐助活动,我利用“职务之便”,帮他谋取一些“福利”。六一儿童节的时候,退休教师会给学校贫困孩子送书包,送慰问金,我总忘不了帮他申报;学校里组织“党团队手拉手,点亮微心愿”活动,我让他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并为他圆了梦——一本《史记》;学校关工委组织开展校外实践活动时,我也忘不了带上他,因为他外出的机会实在太少了。

  听说云林街道团工委要组织爱心义卖活动,我立刻想到了和学校关工委协办。我带着小张和其他孩子一起走访企业,争取到了企业的义卖赞助。我带着孩子们一起义卖,并将所得善款全部用来帮助学校里家庭贫困的孩子,或是给他们买书,或是买书包,或是衣物。这一刻,小张特别高兴,因为他不再是那个“受助者”,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和他一样的孩子。这一份骄傲,我想,他会回忆很久。

  今年七月,小张毕业了。毕业这天,内敛的他很郑重地对我说了一声“谢谢”。其实,像小张这样的孩子,校园里并不在少数,有些孩子父母都不在身边,有些是单亲。作为关工委一员,我总是和退教协的 “五老”老师们一起,在学校里开展“四帮一”活动,时刻关注那些缺乏关爱的孩子,除了送上物质帮助以外,平时的学习、生活也时时关心着。我们每一个关工委的成员,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被爱包围,在爱铺就的路上幸福、快乐地成长,愿他们将来也把这份爱继续播撒在人间每一个角落。

  作者:锡山区云林实验小学关工委   单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