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市关工委缪根宝主任对我区出台《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作出重要批示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近日,市关工委缪根宝主任对惠山区贯彻落实好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基层组织实际,由区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惠组〔2019〕33号)作出重要批示。缪主任指出,此文件条款既符合上级文件精神,又能根据惠山区实际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文件的出台充分说明了惠山区委领导和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惠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推动关工委工作更上新台阶。

  10月14日,惠山区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惠组〔2019〕33号),该文件的出台,是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两个文件”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班子难选配、“五老”难发动、经费难落实、活动难开展等突出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途径和制度保证,确保“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各基层关工委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主动意识,对照实施意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完善组织建设。要进一步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在基层的有效覆盖面,对区划调整、镇村撤并的新建社区、学校及新社会组织,要及时跟进建立关工委组织。

  二、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要以镇(街道)、村(社区)、学校、民企、条线等基层关工委为重点,选优配强带头人和“五老”常务副主任。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原则上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因年龄因素不再担任同级党(工)委班子领导成员的干部或退休、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的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由村(社区)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因年龄因素不再担任同级班子成员的干部或退休的“五老”担任常务副主任,如系现职干部担任常务副主任的,则应选配1名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五老”任副主任;中小学校由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任常务副主任;建立党组织的民企关工委主任原则上由书记或副书记兼任,未建立党组织的民企关工委主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兼任,工会主席兼任常务副主任;条线关工委主任由书记或分管领导兼任,因年龄因素不再担任同级班子领导成员的干部或退休的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

  三、落实经费保障。为切实解决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经费予以明确:根据规模大小,街镇8~10万,村(社区)3~8万的年工作经费,教育局关工委不低于10万年工作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对镇(街道)、社区(村)退休“五老”驻会常务副主任工作补贴标准也予以明确。

  四、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动员更多退休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五老”关爱激励机制,为广大“五老”各展所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惠山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