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一点一点学习体会 一点一点消化吸收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要让红旗飘万代、重在关心下一代。这是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离休老干部吴成的经典体会,可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义了。进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文化的多元性、价值观的差异性、人际关系的代差性和家庭的少子化等新情况、新特点,对下一代的教育难度大、要求高、期盼多。笔者粗浅的认知工作方法要随之跟上。多一点对话交流、少一点我讲你听,多一点包容理解、少一点我想当年,多一点传承故事、少一点我发奖金。换言之,对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体会、一点一点消化吸收,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一点对话交流、少一点我讲你听。在学校课堂里,老师讲、学生听,师者传道、解疑释惑,无可厚非。关工委在第二课堂配合社会、学校、家长,以学做人、学做事、学道理、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和革命传统等方面的教育,多一点了解“工作对象”在说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在做什么等,多一点对话交流,有的放矢、针对性强。例如,市财政局关工委建立“老青结对”机制,每年开展“五老”与青年干部对话交流,倾听青年干部在上下级关系处理中、工学矛盾或职务晋升中;生活恋爱中、刚为人妻、为人父母或教育子女中的困惑和问题,请“五老”现身说法、传帮带,青年干部喜欢听、“五老”愿意传,起到了好很的效果。

  多一点包容理解、少一点我想当年。当今社会竞争的激烈性、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性,可想而知。家长都不希望让孩子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为此,孩子接受教育早、教育内容超前、知识面相对过去宽,加之家庭的少子化或少数家庭的异变等,一些孩子有个性、有主见或讲究穿戴、甚至“早熟”,会出现上进的和后进的孩子,要正确地认识孩子,多包容理解。尤其要帮助做好后进孩子的转化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多给予关心与鼓励。少一点我想当年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怎样怎样,有些孩子难以入耳。然而,市法院关工委采取法制教育进社区、进学校,举办“法院司法体验活动”、“模拟法庭”、“亲子结伴”同受法制教育等,又如,市总工会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正面引导、直观形象的做法受到欢迎。

  多一点传承故事、少一点我发奖金。市级机关关工委有一个品牌讲座叫“智慧父母”讲座,邀请教育专家或家长走上讲坛,讲教育、讲方法、讲正反经验教训,用传承故事的形式传好家风、好家教,教好学风、好学德,许多年轻的父母和未婚的年轻人也乐意聆听。如,一位老师讲述有两个不同家庭教育孩子的故事,有一个家庭教育孩子靠金钱刺激,孩子学习成绩考几分、洗一次碗、扫一次地家长就给多少钱奖励。另一个家庭给孩子灌输,现在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社会、为国为家为自己都是一种责任,平时会给孩子买一些课外书藉阅读、走进图书馆或看一场有意义的电影作为鼓励。这两个家庭教育孩子的故事,相信人人都会有自己选择的答案。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家家有份、人人有责。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尤其是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学习掌握一些教育关心青少年的心理学,对别人成功的工作经验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体会、一点一点消化吸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才。

  市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