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梁溪区 » 正文

终老耕耘是吾幸 只为江山代代红

发布日期:2019-10-30         浏览次数: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曾担任小学校长、书记多年。2008年退休后,受聘担任山北街道关工委副主任,成为一名光荣的“五老”志愿者后,在街道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带领下,不仅积极指导社区关工委开展工作,想方设法开辟青少年教育新渠道、新阵地,还发挥育人专长为孩子们宣讲爱国主义、法律知识,主动对外宣传“五老”先进事迹,促进了山北街道关工委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

  山北街道有2个在全区乃至全市关工委系统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它们是山北街道关工委为适应青少年教育形势、满足青少年教育需求“跑出来”的。

  “‘3+1’幸福在无锡”,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到家的温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山北街道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有些困难家庭的子女亟需得到关心和帮助。山北街道关工委力量有限,如何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好关爱帮扶工作呢? 山北街道关工委一班人经过商议,决定走出去、找朋友,利用辖区内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这项工作。2012年新春伊始,山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都德清和我找到惠龙军休所谢、王两位所长,说明来意。惠龙军休所为市民政局下发单位,也希望发挥老战士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大家一拍即合。和惠龙军休所谈妥了,又走进就读学生80%为新市民子女的双河新村小学。蒋建栋校长得知来意后,十分感谢山北街道和惠龙军休所的关爱之情。就这样,经过山北街道关工委多方奔走,2012年“六一”儿童节,山北街道、惠龙军休所、双河新村小学共同关爱困难学生的“‘3+1’幸福在无锡”帮困助学项目诞生了。老少交流思想、了解学习生活情况,退休军医进学校为师生义诊,校航模队为军休后的爷爷奶奶们进行飞行表演,迎新春老少联欢,结对捐资助学等帮困助学活动不间断地开展起来。八年来,“‘3+1’幸福在无锡”关爱助学项目已成为山北街道、梁溪区关爱工作品牌,得到各级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徐寿父子事迹陈列馆”,成为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徐寿这位中国近代科学先驱是山北街道人,为充分发掘利用好这一本土爱国主义教育资源,2013年,山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我主动到山北中心小学,与金岷山校长商谈筹建“徐寿父子事迹陈列馆”事宜。山北中心小学原本收集和保存了一些相关资料与实物,也很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这样的平台,用徐寿父子科学救国的思想激励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在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山北街道关工委和山北中心小学的努力,一年后,一个集模型、图片、实物于一体的近400平方展示厅在山北中心小学图书馆外呈现在大家面前,吸引了来自各个学校的同学们。2016年12月,徐寿父子事迹陈列馆被市关工委命名为无锡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每当前来参观的同学们看到徐寿建造的中国第一艘轮船“黄鹄号”的模型,听着小讲解员们述说徐寿父子为科学救国献身的事迹,都会激起为祖国强大而勤奋学习的澎湃之情。

  二、文章是心里“流出来”的

  山北街道关工委活跃着一批有影响力的“五老”志愿者,他们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很多工作。宣传他们事迹的文字,都是我内心的感动从笔尖自然而然地流了出来。

  比我年长六岁的郁期青,因同为山北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常常交流关心下一代工作而熟悉。他在大西北生活战斗了四十年,为国家测绘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在新疆从事水利建设和教育十七年,对野外操作有切身体会,比一般人更理解郁老和他的战友们的艰辛。郁老退休返锡后,不仅成为山北街道关工委宣讲团一员,还担任一些学校校外辅导员,经常给孩子们作报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我被郁老的精神和行为所感动,撰写了三篇介绍郁期青事迹的文章。第一篇《那山谷的晨风》,介绍了郁期青为祖国测绘事业七进新疆西藏、三测珠峰的感人经历,2012年被《中国火炬》杂志评为年度全国好文章。第二篇《把一切献给祖国献给党》,是我为郁老出席《中国火炬》创办2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所写的发言稿。郁老是三个发言者中第一个登台发言的,他的发言博得全场阵阵掌声,中国关工委领导一齐起立,顾秀莲主任紧握住他的手,向郁老致敬和问候。第三篇《一位关爱战线上的老兵》,是我写郁老在“五老”岗位上倾情宣讲和参加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巡回报告团演讲的征文,获江苏省关工委征文比赛一等奖。

  “素材是文章的灵魂,文章是真情的流露。”应该说是先有榜样的力量,才有文章的力量。我深感是郁老崇高的品质和丰富的经历打动了我,感人的好作品才从我心中流了出来。

  三、好课是专心“炼出来”的

  四十年的教师生涯,我练就了勤看书报、勤写文章的习气。十几年来,身为关工委宣讲员,我十分注重学习中央领导关于青少年培养教育的论述和文件精神,围绕主题教育等任务列计划、拟提纲、写讲稿,增强宣讲的吸引力。

  备课好是宣讲好的前提,也是作为宣讲员的看家本领,我着力做到五个“备进去”:一是把与主题有关联的名人名言和自己切身体会备进去,增强说服力;二是把渲染主题的乡土资料和发生在身边的人与事备进去,增强感染力;三是把青少年和家长关心的事、感兴趣的事备进去,增加亲和力;四是把烘托主题的歌曲备进去,增强情景感;五是把有奖互动问答题备进去,开讲前说明是有奖问答,调动听讲者的积极性,增加体验感。“五个备进去”优化了宣讲内容和过程,赢得了听众的心,收到了预期效果,也得到了组织方的好评。

  备课好还要讲好,做到口齿清楚、声音洪亮、语言生动、用词精当、表达顺畅、穿插故事、歌曲适时。说理时,细流润物、滋润心田;宣讲时,激情澎湃、震撼人心。所有这一切,全凭宣讲员对关爱事业的一股热情。这既是对宣讲员扎实功底和灵活技巧的考验,也需宣讲员一辈子努力追求。

  由于多年从教养成的习惯,我每作一次宣讲,第一件事就是进行讲课反思,教师称它为“教后”。想想哪个环节没有讲清?哪种形式效果更好?哪些形式能让听众喜闻乐见?哪种角度的表达效果会更好?总之,写“教后”让我尝到了即时小结者得小进,善于总结得大进的甜头,也成为我一贯的讲课风格。

  十多年来,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教育上,利用寒暑假到社区开展宣讲,累计达200余场,听讲青少年有15000余人次。为了提高宣讲效果,我曾建议相邻社区联合组织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听讲,中学生也参与进来,这样不仅增加了听众、扩大了影响、增强了宣讲氛围,也能让宣讲人、听讲者都受到教育和鼓舞。经过不断改进宣讲内容和形式,现在,家长和学生们都喜欢听“五老”的宣讲,他们说:每一次听课,不仅有有趣的故事、生动的事例可以让思想受教育,还有奖品的鼓励,可谓是精神物质“双丰收”。

  “有的放矢写讲稿,胸有成竹上讲台,心怀听众做宣讲,不断反思求进步”,凭着这股专心至致,我是越写越精、越讲越好。

  珍惜流光勇追梦,献身教育敢攀峰。

  江南水暖浇春蕾,戈壁雪寒化冰封。

  多年伴童学课程,半世施教于工农。

  毕生做好一件事,终老耕耘是吾幸。

  漫漫关爱路,沉浸感慨中。作为一名“五老”志愿者,与青少年相伴、与关工委同行,充实了我的老年生活、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我乐在其中!

  梁溪区山北街道关工委副主任  方志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