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布日期:2019-10-25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关工委二社区退休教师         陆文高

  1952年3月28日,我怀着将青春献给伟大祖国的决心,毅然离开了香港。我是九龙纺织染业工会会员(会员证号2228号)。在那里两年多,受到了工人阶级进步思想的教育,临行前,总工会为我写了介绍信,家乡亲人为我寄来了回国证。到深圳海关,受到了祖国亲人的热情欢迎!

  4月3日到家—无锡县新安镇老卜地和亲人团聚了。当年6月,党和政府选送我去无锡县梅村师范速成班学习,因祖国大建设的需要,培养百万人民教师,我是幸运儿!

  1年零3个月的学习,我是速成班(2)班的班主席,平时自己以身作则,协助班主任许培梓老师把班级工作搞好外,专心向授课老师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1953年,当时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需要人才,我们速成班(甲)、(乙)两班学生提前结业。分配工作时,党和政府要我带队到一机部工作,我以所学不对口,没去。我送走了去一机部工作的同学后,回到家里。接着政府又连续分配我四次工作,前三次像第一次一样,未去。8月中旬,接到县教育局去荡口中心小学工作的通知,我喜出望外,我学习的教育报国愿望可以实现了.

  从1953年8月下旬踏上了教育这个神圣的岗位后,我克服了旧社会一场大病给我留下的“彻夜难眠”的后遗症,努力工作。我一边工作,一边向有经验的同事们学习。当时,荡口中心小学是全国六十三所规模较大的重点中心之一,是出人才的学校,国家第一部《体育教育大纲》,我校同事钱叙宝也参加了修订。因此,我在那里工作是幸福的、辛苦的,工作上不得有半点马虎,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学生、家长和社会,争取多出人才,要做像一个荡口中心小学的教师。

  1956年,我送走了第一届优质毕业生后,学校党支部校长周桐涛吸收我参加党课学习。于是我向学习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报告。1957年春季开学,学校领导又把总务主任一职交给了我,仍然担任六年级班主任。这时,我深感责任重大,一所大中心小学的总务主任,经常要与钱物打交道,入党的信仰,我自律:工作上要做到一丝不苟,生活上要做到一尘不染,勤勤恳恳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工作,清清白白地做人。在荡口、新安两所中心小学工作三十年,担任的都是总务主任兼六年级班主任,为国家前六个五年计划输送了数以千计的优秀毕业生,受到了两地学校、师生、家长和广大群众的尊敬,也得到了两地学校、政府授予我的46张奖状,一份“优秀教工”和县长袁培春亲手签名的荣誉证书。

  1982年退休后,周泾初中领导聘我担任校办厂厂长兼事务主任,几年的工作,为学校创造了可观的财富,改善了办学条件和教工的生活,我每月只挣40元的津贴(工资),我做到了自律直至今日不变。

  自从56年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我严格要求自己像党员一样工作、做人,对党的信仰也为我增添了战胜各种困难的力量。在职时,又向两校党组织递交了两份入党申请书,退休后去周泾初中、县文教工场、新安中学等单位工作时向党组织递交我要求入党的申请书,退休前至1996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八份入党申请书,结果都没结果。新安中心小学在“尊师楼”为我六十岁祝寿大会上,我再次向学校党支部口头提出入党申请。

  1996年10月,新安镇政府把我从新安中学调出,让我带队负责创建文明卫生镇的创建工作,不到一年时间,胜利完成了上级政府对新安镇的验收后,镇政府聘任我为新安镇关工委秘书长,协助张光有主任工作时,我又向镇党委递交了第九份入党申请书,也就是这第九份,镇党委王副书记第一次接受了我的申请书,他肯定了我的生平追求,后来他做了大量工作。1998年4月20日,我第一次参加镇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2000年4月,我第一次向学校党支部交了党费,同年7月1日,在镇党委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9年大会上,我第一次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其时已是72岁高龄了。入党介绍人是顾荣康和方皓天两位同志,我永远铭记这一天。

  1995年我在新安中学工作时,一次偶然,从好友张老师口中得知,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去荡口中心小学调查我的历史,我是从香港回来的,政治上是内控的,对入党对象是严控的。他告诉我,他两次去荡口走访调查,被荡口中心的领导、教工、家长群众批评了一顿,连57年县公安局派到他校工作的“特工”也是被陆老师批评教育后离开的,“这时一个回国参加祖国大建设,工作中又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国青年,你们真是有眼无珠”。这时我才知道一份份入党申请递交后无结果的原因,但我并不怨恨,这是当时极左思想的影响。我自知,我在香港九龙伟伦纱厂打工,干的是女工活,上的是常夜班,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工人是奴隶,是受压迫者。为了还清旧社会一场大病借的救命债,我忍受着,争取早日把借的债还清,早日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在政治上我没有迷失方向,1950年8月我参加了“港九纺织染业工会”,我是《文汇报》常年读者,每年10月1日,一幅鲜艳的五星红旗夹送在报里,我把它贴在床头,心中时刻想念着伟大的祖国。平时,学习购买的是马列的书,穿的是列宁装、中山装,也就是在打工时添置的唯一一身新的中山装。3月1日我躲过了港英当局抓捕游行人的一击,就是这身中山装,我至今仍珍藏着。所以,我心里一直坦荡荡,我是中国人,是一个旧社会受苦受难的人,回国后,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照顾,真是无微不至,我永远铭记在心,并将以实际行动回报给给予我幸福的党和人民,今天我这样做到了。于是,我下定决心加入共产党,立下誓言:生命不息,追求不止,并投稿《无锡日报》和《无锡老园丁》,结果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单位通知我去领奖时,受到《无锡日报》和市退教协领导的表扬和鼓励。我在太湖工人疗养院疗养时,县委党、政、工、青、妇等领导来看望时,我在梅村师范的校长,后为无锡县副县长陈焕文鼓励我说,他是70岁入党的,你继续努力,你的入党信仰一定会实现的。这更增添了我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组织的信心和力量。

  因旧社会一场大病后给我留下的“彻夜难眠”后遗症,身体非常虚弱,但我时刻牢记:今天党和政府在给了我工作,给我治病,给了我幸福和人民教师的光荣,我只有努力工作,作出成绩回报党和政府。1982年8月,政府又照顾我因病提前退休,那年我只有54岁。退休后,我没有在家安度过一天,37年来,仍然按照我的信仰目标,不断追求,奋战在另一条教育条线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校外教育工作中完全义务的工作着,勤奋耕耘的汗水,浇灌着茁壮成长的幼苗,换来了我真正健康幸福的晚年。一晃又是六个“五年建设规划”胜利完成了,现在已在为“十三个五年规划”工作着。我要感谢引领我走上完全彻底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服务的恩人张光有同志。1996年10月,由他介绍去新安镇工作后,97年镇政府聘任我为镇关工委秘书长,协助张有光主任工作,后又续任三位关工委主任的秘书长,前后创建了三个青年校外德育教育基地。教育基地建成后,我是值班员、接待员、讲解员,接待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受教育,也接待过中央关工委李春生主任,省关工委曹鸿鸣、王霞林、储江主任,无锡市王连道、虞为政、缪根宝、温耀邦主任以及区、局公司关工委主任,连兄弟省浙江台州市关工委袁红霞主任都率团前来参观指教,前后17批次,都留下了宝贵的墨宝。《新安社区教育基地效果好》、《德育教育代代传》等报导,《中国火炬》、《辅导员》等杂志都刊登过,并且与我约稿联系。华庄镇关工委被授予全国先进,新安社区关工委功不可没,我虽然忙了一点,但心里很开心。

  新区新安街道关工委成立后,我仍是街道关工委成员,在做好自己创办的校外辅导站外,积极协助街道关工委工作。在国家“十一五”建设规划收官年,为迎接“十二五”规划起始年,我又自加压力,创办了“二社区小记者辅导班”,我是二社区居民,辅导站办在我简陋的172-402室家里,两块牌子,一个班子。学员来自新安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每期招收7-8名。根据我的办站宗旨:为了明天,准备着,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严格按照自订的《教育大纲》和每学期的辅导培训计划,隔周日下午上辅导课,空周批改学员作业,并特设“勤学奖”教育鼓励学员从小为国勤奋学习,长大后为国作贡献。2010年招收了第一批学员,在学校和学员家长的支持下,在街道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九期共送出了59位优秀学员,成为新安中学学生会干部培养的摇篮,受到了高一级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八年来,我做到了“不花公家一分钱,不收学员一分费和礼”,每学期都有学员成为我设立的“勤学奖”得主,我心里很开心。

  82年8月退休至今,一晃又是国家六个五年建设规划完成了,在这37年中,我像在职时将青春献给伟大祖国的教育事业上一样,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校外教育事业上:结对帮教后进生,挽救失足青少年。为支持援助特困生和有特殊困难家庭,我和老伴宁愿勒紧裤腰带。我是锡山市关工委“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会会员”,我写的《做好一年级家长学校教师之我见》受到好评后,我又自编上下两学期的两册讲稿,经中心小学领导审阅后,到辅导的八所小学为一年级家长上课7年(不收一分劳务费,不管白天晚上,风雨无阻),向家长传授教育孩子的办法,很受学校和一年级家长的欢迎。我根据自己三十年来担任六年级班主任的体会,对中心小学辅导区中、青年班主任讲了一堂课《我爱班主任工作》,效果极好。创办“二社区小记者辅导站”,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秀生源,自觉多做社会公益事业。2003年前,我是中华村老卜地自然村“五星级文明户”、“中心户”,为创建和谐幸福社会多作贡献,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培养,做一个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

  退休37年来,党和政府又给了我59本省、市、区、街道、学习荣誉证书,10座奖杯,3块奖牌;又授予我“幸福新安·感动你我‘优秀人物’”,“奠基未来·感动无锡‘2014教育年度人物’”,新吴区首届“文明市民”;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共青团无锡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共青团无锡市“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1997年9月获得锡山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奉献奖”,2002年、2007年、2012年三次荣获市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9月在无锡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又授予我“关心下一代‘陆文高同志突出贡献奖’”;2018年6月新吴区少先队首届代表大会上,授予我“陆文高同志在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荣获无锡市新吴区首届‘星星火炬奖章’”和荣誉证书等。在政治上,2000年4月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2009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16年6月荣获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四讲四有示范党员”,2017年3月被评为“无锡好人”,2018年上下半年被评为“江苏省好人”和“中国好人”等荣誉。我深感有愧,对照我1952年3月28日离港时“将青春奉献给伟大的祖国”的决心,党和政府把我安排在教育战线这个神圣岗位上,至今工作了67个年头了,所得的荣誉,只能把它作为过去,我只有生命不息,追求不止,再奉献我的余热,真正做到实现我的庄严承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为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到来之际,特写此文,以表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