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走进特殊的弱势群体

发布日期:2019-10-23         浏览次数:

  倘若世界是一间小屋,那么爱心就是温暖小屋的火炉;倘若世界是一棵大树,那么爱心就是滋润大树的养料;倘若世界是一根蜡烛,那么爱心就是点亮蜡烛的火柴。这是锡山区锡北镇泾新村关工委交出的答卷。

  泾新村有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并非“留守儿童”,但同样缺失父母亲情,这就是计生特扶家庭的第三代孩子。这群孩子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或者跟着单亲生活,普遍比较内向,和外界交流透露着自卑,有的缺乏自信,有的特别任性。泾新村关工委根据其家庭结构和状况,一一作出相应对策。例如,有个男孩爸爸去世,妈妈改嫁,平时都由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文化程度不高,管教力不从心,孩子顽皮、任性。村关工委人员坚持不懈对他进行思想教育,鼓励他、引导他。现在,男孩长大懂事儿了,会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了,性格上更有了较大转变,善于沟通交流,不再调皮捣蛋,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

  还有个男孩,妈妈因癌症去世了,由他爸爸照顾,一旦有空父子俩就去看望男孩的外婆,所以他向来是一个乖巧懂事的男孩。唯一让人担心的,是他非常内向,对于外人基本不露笑颜。泾新村关工委通过组织各种校外活动,让他渐渐融入到同龄人的队伍中,对大家敞开了心扉。

  泾新村关工委,一直致力于关心关爱儿童的成长,每年都会给困难儿童送去温暖,并联合志愿者组织开展各类教育、读书活动,给辖区内儿童创造积极健康的氛围,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关怀,共享阳光的炽热与温馨。今年“六一”,泾新村关工委又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儿童活动。大家一同前往花园弄和云浦上,走访慰问了2户贫困儿童家庭,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和慰问金。在贫困儿童家中,大家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要珍惜当前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坚强乐观,奋发向上,牢固树立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同时也祝愿孩子们节日快乐,学习进步。

  爱心,消融了冰雪。如果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心,那么世界将会变得多美好!让爱从这里起航。

  作者:锡山区锡北镇泾新村关工委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