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梁溪区 » 正文

坚持梦想 为国奉献——“两参”功勋董海华爷爷寻访记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我们小队利用暑假参加了梁溪区江海街道风雷社区组织的红领巾寻访活动:去拜访一位退役军人——董海华爷爷。

  8月8日,我一大早就起来了。洗漱时我一直在想:退役军人是什么样子的呢?会不会很威严?戴上鲜红的红领巾,我满怀期待,跟队员们一起来到了董爷爷的家。

  董爷爷的家简朴又整洁,爷爷慈祥可亲、身板硬朗,看得出他年轻时他一定是一位威武神气的军人。随后,董爷爷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经历,让我了解到:原来董爷爷不仅仅是退役军人,他也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还是一名参加过核试验的“两参”人员。

  我们当时都很好奇,不禁问:“什么是‘两参’人员呢?”

  董爷爷说:“‘两参’人员就是参加过战争和核试验的人。”

  哇哦!打过仗的董爷爷啊!我眼前不禁浮现出电影里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形象。而我的眼前就是一位真正的英雄!我和队员们油然生出对董爷爷的崇敬之情。

  从董爷爷的自述中,我们了解了:原来董爷爷是1960年7月因身体素质好被部队特招入伍的。入伍后,他长期在军队院校工作,先后在哈军工系(防化学兵系、长春防化兵工程学院、北京防化兵学院等军队)院校工作。防化兵不仅担负着全军防原子、防化学的任务,更肩负着为全军培养防化专业指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任务。听到这里,我仿佛看到董爷爷戴着防化面罩在实验基地冒着生命危险一项一项、仔仔细细地检查着设备,在耐心地指导、培养着新兵。我们国家的国防安全就是由董爷爷这些英雄们担任在肩的。真幸运啊,今天我们寻访到的是一位国家的英雄!

  国家每一次核试验,董爷爷的学院都会派人参加。在1970年7月 ,董爷爷接到了一项国家特级保密工程项目。这项任务需严格保密,所有参加的人员都与家人切断了一切联系,随后和很多战友离京赴新疆乌鲁木齐集中,再乘大卡车长途跋涉,从乌兰到核试验场区罗布泊。他们一路住帐篷、吃干粮,喝孔雀河的苦水;因为一天之内温差大,他们早上穿皮袄,下午穿汗衫,晚上抱着火炉吃干粮。

  随着董爷爷的讲述,我们的眼前不断闪现只有电视里才有的镜头。董爷爷啊,想不到您年轻时是这样跟您的战友为了新中国,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全吃尽了千辛万苦!

  那里环境十分恶劣,条件万分艰苦,每天一早起来掀起帐篷面对的就是寸草不生的戈壁,就是荒无人烟的沙漠。有的时候供给跟不上,甚至没有水喝,也没有干粮吃,几个月不洗澡成为董爷爷他们经历的常事。

  “董爷爷,你们不怕苦吗?”我忍不住问。

  董爷爷微笑着,慈祥的脸上闪着柔和而坚毅的光芒:“我们心里装着光荣的任务、梦想及使命,再苦再累也都能坚持下去!我和我的战友们没有一个人在困难面前退缩,没有一个人止步不前!”

  就这样,在所有参试人员的精心准备和共同努力下,在1970年10月14日,进行到了董爷爷参与的第十次核试验——这次是飞机空投氢弹试验,投放当量达340万吨TNT当量,是历次试验量最大的一次。董爷爷回忆着说,只听一声惊天巨响,只见一个大草帽般的蘑菇云腾云而起,氢弹试验成功场面十分壮观,工作人员身在60多公里以外,都能感觉到热浪滚滚扑面而来,那场景让人终生难忘。

  董爷爷虽已80岁了,讲述当年这段经历时,他仍是干劲十足的样子,满脸的骄傲。是的,怎能不骄傲呢!如果没有董爷爷和战友们的团结一致、坚持不懈,一次又一次地不断实验,怎会为国家赢得了多年来宝贵的和平环境?又怎会有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我们围坐在董爷爷的身边,暖流充满我们全身,只觉得董爷爷的形象是那么高大!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八个大字: “坚持梦想,为国奉献。”

  董爷爷还教导我们:“有梦想一定要坚持,只有坚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可能。你们要和同学团结合作,也只有团结才会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将来无数的困难……”

  距离上次去董爷爷家,已经快两个月了。在这些日子里,每当作业上遇到难题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董爷爷激励我们的话,心想着什么时候能再去看望他。

  国庆节和重阳节前夕,风雷社区邀请我和另外两名同学作为“风雷绿娃娃”的代表再次去看望董爷爷并送上节日祝福。当妈妈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欣喜若狂,终于能再去看望董爷爷了。

  9月29日下午放学后,我们在居委会阿姨们的带领下来到了董爷爷家。看到我们再次到来,董爷爷格外开心。我们围着他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爷爷笑着一一附和着我们。他还拿出自己的军人证、荣誉证书、老照片等物件,跟我们分享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

  寻访结束时,我们恭恭敬敬地为董爷爷敬了少先队队礼,并为董爷爷献上了自己的祝福:愿董爷爷身体康健,长命百岁,继续见证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日新月异!

  我们立志继承董爷爷的精神,从小热爱祖国,坚持梦想,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而勤奋学习、团结合作、勇往直前!

  报送单位:梁溪区江海街道风雷社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