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担当“强国一代”重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发布日期:2019-10-17    

 市侨谊实验中学原校长、书记   钱昭平

  (宣讲对象:初中学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一、我们是强国一代

  今天在座的是初中同学,差不多14、15岁吧,再过30年,是40多岁,正是年富力强之时。这个30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按照党的十九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战略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阶段用30年时间建成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建设伟大强国的进程与我们这代青少年学生的黄金人生历程完全吻合,当代青少年学生将注定是新时代最直接的全程见证者、最大的受益者和最有力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正因如此,有媒体将当代青少年学生称为“强国一代”。我们“强国一代”必须明确自己的历史方位和前进坐标,清醒认识新时代的际遇机缘与责任担当,拥抱新时代,奉献新时代,增强扛在自己肩上完成强国梦的历史使命感。

  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新人

  1、与时代同步伐,树立远大理想。

   不久前,杭州某小学的“我有一个梦想”演讲比赛中,一名小学生一句“我的梦想是发财”瞬间引发了国人的争论。想有钱没有错,梦想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也不能认为想发财就是社会主流。据报道,依然有许多演讲脱离于物质的梦想,闪烁着高贵的道德光芒,很多小学生依然会有“当教师”“当医生”“当警察”“当工程师”等平凡的人生梦想。凡是发自内心的所思所想,都是值得欣赏和积极引导的,即便在崇尚财富、以企业家为精神榜样的社会,那些朴素的人生理想也丝毫不卑微,但成为一个有钱人并不能成为一个人的梦想,而是成为一个怎么样的有钱人或者如何成为一个有钱人才能成为一个我们的梦想。

   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无数圣哲、英烈为家国天下之存亡和黎民社稷之安危,劳心焦思、上下求索,“先天下之忧而忧(北宋范仲淹)”、“位卑未敢忘忧国(南宋陆游)”、“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清初顾炎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南宋文天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明顾宪成)”等名言广为传颂。古今中外,几乎所有的伟人都是早早地立下了志向的。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从小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和信念,终生奋斗矢志不渝,1972年周恩来总理被确诊患了癌症,1975年1月13日,已经动过两次大手术的周总理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会议期间,周恩来参加了天津代表团的讨论,他对代表们说:我得了癌症,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我要努力和疾病作斗争,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大家一起奋斗。1976年1月8日周总理因病去世,被称颂为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好总理。

   达尔文9岁时对他父亲说:世界上还有许多未被发现的奥秘,我将来要周游世界进行实地考察。而当时的他在老师眼里不过是个异想天开“不务正业”的学生。可是,达尔文却为了这个梦想一直努力着。曾经乘坐贝格尔号舰作了历时5年的环球航行,对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终于在1859年他50岁时出版了震动当时学术界的《物种起源》一书。提出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进化学说,摧毁了神造论。他自己最终也成为了英国著名博物学家,进化论的先驱。

   两弹元勋邓稼先,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教育:“我们国家落后、贫穷,受人侵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家的科学技术不如人。只有掌握了科学,才能对国家有用啊。”邓稼先把父亲的话深深印在脑海里。就这样,他始终牢记父亲的嘱托,决心掌握更多的科技文化知识,将来好报效祖国。1950年8月,邓稼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九天后,便谢绝了恩师和同校好友的挽留,毅然决定回国。1958年邓稼先像人间蒸发一般隐姓埋名,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原子弹的研制工作,为了报效祖国,他愿意付出一切!从此,邓稼先的名字便在刊物和对外联络中消失,他的身影只出现在严格警卫的深院和大漠戈壁。1964年10月,中国成功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就是由他最后签字确定了设计方案。两弹元勋共有二十三位(其中有我们无锡走出去的两弹元勋姚桐斌),他们个人的理想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与国家前途休戚与共,真可谓“革命理想高于天”,他们将永远为后世所敬仰!

   青少年的理想关乎国家未来。理想,象征着满载希望的未来,理想不是毫无根据的空想,理想是在对现实环境、社会发展和自身状况综合分析后,推测出未来可能实现的结果的憧憬。每个人都有理想,但又各不相同,有的卑微,有的崇高;卑微的理想难以产生前行的动力,甚至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崇高的理想能激发奋进潜力会使人奋进,远大坚定的理想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你走向成功。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2、有了本领,才能报效祖国。

  古代人就知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由修身到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过程。你再有家国情怀、远大的理想也要从修身开始一点一滴做起。怎样修身?古人给出的方式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格物”要求“即物穷理”,在具体行为中增长见识;“致知”是在实际行动中探明本心,求得真知;“诚意”是在推致事物之理的基础上诚实意念;“正心”是去除各种“未安”的情绪,保持心灵的宁静。修“身”落脚于修“心”,由此提高品德修养,提高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讲了自己一边放羊一边背字典,抓住点滴时间学习的故事,他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

   学好本领才能报效祖国。“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原无锡县人)。他出身贫苦,小学毕业考上县中(现无锡市一中),因家境贫寒,曾辍学两年,摆过香烟摊打过零工。后求学之路就靠勤工俭学,做小工维持生活,国外学习期间还兼职实习指导员,教授助理。他“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精勤求学,1941年姚桐斌高中毕业江西省全省高中毕业生会考个人总分第一,考大学他以优秀成绩同时被武汉大学等7所大学录取。出于对矿冶专业的酷爱,他选择了当时因抗战迁到贵州山区的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1945年以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全校第一的总评成绩毕业,后被录取为公费留学英国伯明翰大学,1951年获工学博士学位。他立志报效祖国,在国外留学期间就在中国驻瑞士使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国外的专家问他为什么舍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他说“我是中国人,当年出国就是为了现在回国。现在中国还比较落后,但将来中国一定会强盛起來。”1957年9月他毅然回到祖国,成为中国导弹与航天材料、工艺技术研究所的主要创建者,为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我们中国具有灿烂的古代文明,我们不只有耳熟能详的四大发明,据《世界自然科学大事年表》记载,16世纪以前世界上最重要的300项发明和发现中,我国占175项,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但到近代由于多种原因落后了,1840年鸦片战争后我们“可爱的中国”竟然成了任列强宰割的弱国。1949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经过百折不挠的艰苦探索和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基本摆脱了贫穷,富起来了;现在我们正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今天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我国的粮食、棉花、肉类、禽蛋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世界第一,钢、煤、水泥、化肥等210种工业产品产量也位居世界第一,在高科技上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中国在家用电器、建材、铁路和高铁技术、风力涡轮机和电力设备、太阳能电池板和石油天然气设备等领域,已领先于美国。1980年首次召开世界人工智能年会,美国占绝对优势,欧洲参与不多,中国一篇论文都没有,2018年2月的年会,中国投稿1242篇,美国934篇,被大会采用的论文中国仅比美国少3篇。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奋斗精神带来的变化,引起西方世界的警惕和恐慌,《2018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指出:中国已经成长为技术超级大国,并雄心勃勃地要成为全球高新科技包括国防科技的领导者。

  毋庸讳言,我国很多项的技术领域还都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现在西方一些势力正在阻击中国的崛起,在高科技上对我国全面封锁,妄图要扼住我们的咽喉。我们可以用8亿件衬衫的利润换回一架波音747飞机,但你买不回制造这种大飞机的核心技术。尽管今天我们的大飞机C919已试飞成功,但我们的飞机发动机还达不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尽管我们的芯片制造技术也已经进入世界先进水平,正在加紧研发出更先进的芯片,但总体上看和世界顶尖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尽管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已占到全球总量的五分之一,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市场发展国家,但一些高端机器人制造的核心技术尚未掌握。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新一代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新一代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我上次有机会去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参观,在蛟龙号的试制车间里,在亚洲最大的船舶实验水池里,看到的试制人员都是一些年轻人,确实让人看到了祖国人才辈出的崭新景象。有的同学可能会想,国家需要的人才一定是高层次的,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学生如果考不上重点大学(也不是一定考不上),今后能为国家做什么贡献呢?其实人才是多层次的,国家发展不仅需要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人才,还需要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技艺精湛的技术技能人才。导弹上天离不开科研人员的设计,也离不开工人的制造。大家听说过在中国航天科技公司有一个叫高凤林的电焊工没有。他从事航天焊接已经37年,对于运载火箭来说,氢氧发动机喷管相当于是它的心脏,在机械化自动化很普遍的情况下,氢氧发动机喷管的焊接只能用人工。高凤林是一名特种熔融焊接工,每天都要在0.4毫米不到的管壁上进行焊接,他焊接已经达到了上万次,全部合格。中国最先进的东风41导弹,很多重要的零件,正是由高凤林焊接的,他被赞为“大国工匠”、中国最牛的电焊工。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先进的桥梁,桥全长55公里,最后合拢的时候,我国制造的世界上最大起重船“振华30”缓缓起吊,将重达6000吨的最终接头平稳而精准地“嵌入”E29和E30沉管之间,安全间隙两边控制在各5厘米之内。整个港珠澳大桥工程需要总设计师、总工程师等人才,但操纵那最关键一吊的吊车司机,你能说他不是人才吗?

  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科技的核心技术买不到、等不到、靠不到、要不到,只有学习当年的“两弹一星”精神,靠一代一代有本领的新人自力更生去攻关,才不会让那些遏制我们发展的图谋得逞!当年有很多西方国家对华武器禁运,然而也刺激了我们中国人的自主创新的能力,如今的中国早就今非昔比,诸多高端武器的装备也都迈入了世界一流水准,这就是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明证。

  一个国家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决定着这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高低,科技发展需要教育来培养必须的人才,教育是科技发展的基础,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国家需要我们青少年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而德是第一位的。“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这是北宋司马光写在《资治通鉴》里一段史实后面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说才是德的支撑,德是才的统帅。这是司马光总结上千年历史而发出的感慨。相对于才而言,德更为根本,德是才的方向和灵魂,是才发展的内部动力;才,是人得以发展的成功的基本条件和基础。二者之间,德是首要的、第一位的。国家依据祖国未来的需要和青少年成长的实际,制定出了德智体美劳发展的素质教育的要求,要求我们新的一代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健康体魄又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既要有过硬的书本专业知识又要有过硬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本领,这样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斗争中找到自己的奋斗岗位,体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3、自信、自强,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你就必须努力、坚持、坚定、坚强和坚信。坚持就是胜利,放弃就是白费努力!这就需要迎难而上、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

  勇于担当的精神体现在团队意识和集体精神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生活在集体的怀抱中。我们可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如承担一份责任,坚持做好在班级里为集体承担的工作;主动帮助班级里解决一些问题,真正关心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爱惜集体荣誉,努力为班级争光。每个同学都能勇于承担一份责任,坚持做好分内工作,我们才能在这样一个整洁温馨的集体中舒心地学习、快乐地生活。

   勇于担当的精神体现在承担责任上。答应别人的事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重视自己做过的每一个承诺。2010年2月9日,在天津承包建筑工程施工的孙水林,为抢在春节前赶回武汉黄陂给先期返乡的农民工发放工资,不顾路途遥远、天气恶劣,连夜赶路千里送薪。不料在2月10日凌晨遭遇车祸,一家五口不幸罹难。得知噩耗,弟弟孙东林悲痛不已。为了替哥哥完成遗愿,他连续驱车15小时返乡代兄为农民工发放工资。在除夕夜的前一天,孙东林将33.6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了农民工手中。兄弟二人生死接力送薪,谱写出了一曲诚信担当的颂歌。再看一个中学生勇于担当的故事。扬州扬大附中的一名中学生在骑车上学途中不慎刮蹭到一辆路边的轿车。他在原地没等到车主,就留了一张字条说明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字条上写道,“尊敬的车主:我是扬大附中的一名学生。今天中午上学途中不小心弄坏了您的车,我无法及时赔偿,对不起。”车主凌先生说,非常震撼也非常感动。留字条的男孩叫徐砺寒,他说,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这是很自然的。

  勇于担当的精神还体现在不怕困难、不怕挫折、敢于奋斗上。在我们的人生中,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挫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内心的恐惧。 我们来看一个现实的例子。中南大学大四学生吴步晨1995年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母亲在2006年被查出患有脑膜瘤。“我出去打工挣钱!”父亲留下这句话后再也没有回来。正上小学的吴步晨从那时起便开始独自照顾失明、多病且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十来岁的少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边为学业奋斗,一边照料失明的母亲。2013年,吴步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长沙远在千里之外,自己走了,母亲怎么办?“绝不能留下妈妈!”吴步晨在大学附近租了间地下室安家。每天,他往返于家里、学校,为母亲做好早、中、晚饭,并利用晚餐前后赶做家教赚取生活费,常常到晚上10点后才有时间做功课。几年里,吴步晨靠自己的“拼”和“省”,为无法出门的母亲买来了二手收音机和电视机。“我陪妈妈的时间少,听听声音,她就不那么寂寞了。”现在吴步晨又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生,他又带着母亲去了哈尔滨。对我们中学生来说,面对成长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就要鼓起勇气,充满必胜的信心,“困难像弹簧,你强他就弱,你弱它就强”,不去向困难挑战,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如果你缺乏担当精神,那么你就会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懦弱、恐惧的心理,不敢面对新的事物,从而失去了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影响自身的发展。

  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谆谆教导青年: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要成为祖国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新人,担当起“强国一代”的重任,就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柳青),我们现在就来到了一个“紧要处”!因为我们已经或者即将进入人生最美妙最关键最具挑战性的时期——青春期!我们来到了成长的关键时刻,,我们不仅要迈出我们青春的第一步,而且要迈好我们青春的第一步!

  “迈出”和“迈好”一字之差,含义大不相同。大家都知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成语吧,意思就是“开始稍微有一点差错,结果会造成很大的错误”。有些人一开头步子没迈好,后来就一路斜斜歪歪地走了下去,甚至误入歧途。我看到最近警方在侦破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的案件时,许多青年被戴上手铐,他们应该都是有文化的了,但他们在物质的诱惑下,偏离了人生的正确轨道,令人惋惜。习近平总书记用“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作过比方,大家想一下,如果第一颗扣子没扣好,下边的几颗扣子就都扣错了,会是怎样的窘态。我们要迈好青春第一步,一定要把准方向,这个方向首先是政治方向,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具体一点,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作为指导自己的行为。目前来说,升学仍是我们学好本领、实现理想的台阶,初中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最后三年,初中毕业后我们将迎来人生第一次重大的选择,在对职业理想的思考时,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你的职业理想如果是要当教师、医生、警察、工程师、科学家、公务员,你就要去上普通高中,读了高中后考不同的大学去深造;你的职业理想是当中等专业人员、技术工人等,你可以上高职、中专、技校。总之,人才是多层次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怎样,我们首先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紧紧把握住正确的方向,在属于自己的人生山峰上奋力登攀,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时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没有回头路,青春,只有一次,愿大家不负青春,用坚实的步伐展现青春的风采,用智慧与成功铸就“强国一代”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