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祖国永远在我们心中——热烈庆祝新中国70华诞, 热忱倾吐爱我中华之情

发布日期:2019-10-16    

庆丰集团漂染有限公司原纪委书记  蒋川海

  今年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这是我们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件盛大的喜事。我们的祖国从建国初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到如今气象万千、繁荣昌盛,值得自豪赞美的事实在太多太多,我们为生活在自己的祖国而骄傲,并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祖国。

  热爱祖国是青少年学生乃至每个公民做人的基本要求,是衡量和评价一个人是否高尚的最根本的标准。热爱祖国就是对祖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一种最崇高的道德情感,是每一个公民高于一切的美德。

  首先,热爱祖国应该从认识和懂得国旗开始。

  一、五星红旗是祖国最美的一张脸。五星红旗是我国国旗的简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五星呈黄色,象征着中国人为黄种人;一颗大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环拱于大星之右,并各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点,整个图案表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和人民对党的拥护。

  二、升起五星红旗时是最庄严的时刻。国旗的升旗仪式是一件十分严肃隆重的事,尤其是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更是代表国家形象,更加庄严、规范而隆重,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和课堂。国旗护卫队每天升旗的时间与太阳升起的时间一致,清晨升旗喻示着我们的国家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蒸蒸日上,全世界的中国人每天高昂着头扬眉吐气着。

  三、五星红旗的名字比我们的生命还重要。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民族的丰碑,它记载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荣与辱,碑的正面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笔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背面是毛主席起草,周恩来总理题写的碑文:“三年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由此追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充分表明了这面五星红旗来自不易。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山河壮丽,物产丰富,各民族兄弟团结协作,勤劳勇敢,爱好和平的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礼仪之邦。自古以来,我们从来不招惹别人,可是英帝国主义却用鸦片毒害我们、用洋枪洋炮攻开我国的大门,强占和分割我们的领土;接着又被以英国为首的八国联军蜂拥而入地各自争抢瓜分一杯羹。之后,一个小小的日本竟然独吞了我们大半个中国的领土10多年。这一切究竟为什么?原因就是一个:我们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可是,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不屈的民族,不甘愿当亡国奴。为了我们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英勇斗争而作出了牺牲。他们可歌可泣爱国的英雄业迹与世长存,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用自己的生命编织了五星红旗。

  人民英雄的故事讲不完,说不全。我想讲一个真实的有上千个小英雄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河北省邯郸西部山区叫作北贾壁的地方,就是那里的一位70多岁老人讲述的许多年前的往事。老人当时还是个孩子。他说,那天事情很突然,日本鬼子把村子包围了,区委干部和区小队来不及撤退,只能混在群众里面。这个村子近5000人中,有1000多个孩子。日本人选中了突破口,他们拿出糖,分给每一个孩子,说:“吃吧,随便指指哪一个不是这村子的人。”1000多个孩子,没有一个人接糖。日本人把攥紧的手掰开,将糖硬塞进去,手像推炭火一样把糖推出来,又紧紧攥上。人们不禁问老人:“当时你们咋那么大胆?真的一点也不怕?”老人说:“谁也不是铜浇铁打的,咋不怕?可那糖不能接,一接,就成汉奸了。”老人没有多少文化,不会修饰夸张,不会形容比喻,讲起事情来平平淡淡。他和他当年的伙伴,没有谁认为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没有谁觉得自己是英雄。他们凭世代流传下来的道德,凭庄稼人做人的直觉,得出一个朴实无华的结论:“一接,就成汉奸了。”这种道德的感召和威慑是如此强大,以致狂吠的狼狗、上膛的“三八大盖”和雪亮的东洋指挥刀都无可奈何。1000多个孩子同住一个村,平时少不了打架斗殴,有时会弄得头破血流。但在日本鬼子架起的机关枪和塞过来的日本糖果面前,在“一接就成汉奸”这一概念上,他们不需商量,心有灵犀。或许这就是一代代传下来说不清道不明的基因。按过去的话说,即所谓的“有种”。1000多个孩子,个个有种。有了这种千万年延续不息、流淌不已的血脉,这个民族怎能堕落,怎能被黑暗吞没?我听了这个故事后万分感慨,他们不知道,正是默默无闻的他们,像大山一样铸就着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灵魂,他们是我们共和国的忠诚,他们当年所作所为时,并不知道未来我们祖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但是今天我们可以这样说,他们这种绝对忠诚于祖国的行为,就是把五星红旗看作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我们还懂得了真正的英雄,往往是那些不知道自己是英雄的人。

  说到这里,联想起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的一段话,他说:“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上述1000多个小英雄和所有的人民英雄的光辉业迹就是最好的明证。

  其次,热爱祖国应该有爱国之情、爱国之志、爱国之行。

  一、要有爱国之情。爱国是一种对自己祖国极其深厚的情感。它集中体现为一种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以及维护祖国尊严和国家利益的使命感;热爱祖国的河山和物产资源;热爱祖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热爱民族传统。无锡籍的王莘从来就是怀有强烈爱国情感的人。1950年,当他看到北京游行队伍中神采飞扬的群众和幸福可爱的少年儿童,想到新中国的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时,创作激情油然而生,他挥起笔杆,一曲气势雄壮、热情豪放的新歌《歌唱祖国》诞生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首凝聚着爱国之情、爱党之心和民族之魂的时代金曲很快传遍神州大地,成为亿万人民久唱不衰的音乐经典。当毛主席得知《歌唱祖国》的作者是王莘时说:“这首歌好。”并特地将刚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送给王莘,并为其亲笔签名。王莘现在虽然离开了我们,但这首歌已经成了我们世世代代永不落的金曲了。

  二、要有爱国之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古往今来,无数中华儿女正是以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激励自己报效祖国的。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们第一代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就是“为民请命的人”中最杰出的代表。毛主席在16岁那年独自离家赴外地求学,临走前他给其父亲写了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毛主席为了造福中国人民、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立志、读书,实现了他的人生志向,他和他的战友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解放的道路,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朝着社会主义幸福康庄的大道继续前进。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主席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后,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这一天起,一个古老的东方民族实现了独立自主,五星红旗在祖国的上空高高飘扬。有五星红旗在飘扬,我们中华儿女就能把头昂,就挺直脊梁,心中就有力量。我们欢呼,骄傲,自豪,高兴,幸福。

  毛主席把自己的一生全部贡献给了中国人民,1976年9月9日,毛主席他老人家离开了我们,他那伟岸的身躯躺在了具有共和国标志意义的天安门广场的纪念堂里,再也没有回到他的桑梓地了,充分表现了毛主席伟大的无私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宽广博大的情怀。

  三、要有爱国之行。热爱祖国,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要把对祖国无比忠诚,对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无比关心,转化为对祖国自觉奉献的具体实践,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无锡籍的王选就是我们的光辉榜样。他是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从此,让我们告别了铅与火的印刷时代。他是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当代的“毕昇”。很可惜,王选于2006年2月病故,享年70岁。 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选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

  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需要更多德才兼备的人。你们现在作为学生,要有爱国之行的前提,就是要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黎民百姓而读书”的雄心壮志,这是你们这个年龄段不可推卸的责任。你们现在读好书,不仅仅是为了增长知识,也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在现代社会上,只有知识才能够改变你的命运,同时更是为了适应时代的需要,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人、人民需要的人,勇于挑起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上面讲到爱国要有爱国之情、爱国之志、爱国之行时,我是为了说明问题而分开举例讲解的,实际上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他的爱国之“情、”“志”、“行”是集于一身的,而不是单项独立存在的,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对祖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祖国永远装在心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