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依托公益创投项目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梁溪区黄巷街道五河社区关工委

  黄巷街道五河社区地处锡城北门青石西路,东与锡城中心毗邻,西南被古老的京杭大运河似玉带环绕,北侧紧挨沪宁线。辖区区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有毛巷、庄里、冯巷、五河苑小区、毛巾厂宿舍等6大片区,社区常住户5015户、常住人口9280人,党员总数348名,辖区企业66家,是典型的村改居混合型社区。社区按照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助推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项目化、规范化运作,逐步形成了特色品牌,促进了辖区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一、 共创共建,引入公益创投项目助推校外教育辅导站发展

  我们社区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资源、人才相对匮乏。结合这一实际,社区党总支从创新青少年社区成长模式入手,于2012年6月开始策划“我爱我家”江苏省公益创投项目。2012年8月25日,“我爱我家”青少年成长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实际使用总资金为8万多元。项目以社区4—16岁40位青少年及其家庭为目标服务群体,主要针对青少年成长中面对的人际关系、自信心不足、价值观及与家庭关系、对社区公益活动参与热情度不高等问题。在项目实施中借助外力,为我所用,努力搭建教育平台。我们把创投项目与辅导站活动结合起来,让人力、物力、财力共用共享,发挥最大的社会效应,努力提升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帮扶。我们以辅导站为平台和载体,以创投项目为手段,从青少年需求出发,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创新设计各项活动,使辅导站成为青少年的校外乐园,受到了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二、互融互通,发挥“五老”志愿者和创投义工的作用

  活动中,社区充分发挥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等“五老”的作用,发动志愿者,开展感恩教育、趣味授课及文体活动。“五老”不仅参与活动的设计筹备工作,还积极参与公益创投项目授课。伍素芳同志是五河社区关工委“五老”中的一员,也是一位优秀的社区公益创投志愿者,她曾担任五河社区的妇女主任,关心社区妇女儿童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工作到退休到现在坚持十几年如一日,为群众服务,为学生操心。在“我爱我家”青少年培训中,她多次义务上台授课,帮助提升青少年认识个人的能力、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社区的校外辅导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场所,经常能看到她志愿服务的身影。在社区辅导站需要志愿者参与活动时,她带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配合社区创投项目的志愿服务,充当好“领头羊”的角色。暑期,她和其他“五老”志愿者一起配合社工带领公益联盟家庭参观无锡地铁建设、无锡机场等。“五老”志愿者和公益创投项目的义工们不为名利在活动中相互穿插,互相配合,为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贡献。

  三、同学帮、同乐比,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我们以“学、帮、乐、比、评”为主线,以节假日和寒暑假为契机,以校外辅导站为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与“我爱我家”项目一起,开展同学习、同帮困、同快乐、同奉献、同评选等活动,使辅导站成为青少年常来常往的活动场所,促进青少年在活动中健康成长。

  学-共同学习伴成长。辅导站志愿者带领公益联盟家庭参观了无锡河埒口地铁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施工工地,观看了无锡地铁建设的三维视频、地铁检票通行系统、虚拟的地铁车站三维动画演示、地铁建设工具展示、盾构机模型以及工作原理。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让他们懂得了城市的发展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关心城市发展,就是关心我们自己。

  帮-帮老助困爱相随。九九重阳节,组织社区青少年及文体团队来到老年活动室,共同为社区的百岁老人和五保户老人庆祝重阳节。青少年们将亲手制作的敬老卡和重阳糕等慰问品送到了老人的手上。社区联合辖区非公企业开展爱心牵手“1+1”活动。该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三年,资助贫困学生28名,发放爱心款3.3万元。在得到爱心帮助的同时,授助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校外辅导站的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乐-社区快乐大家庭。暑假期间,辅导站举办了“小小发明家,制作机器人”比赛。无锡市英科机器人培训中心的汤老师教青少年制作机器人。通过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学生们了解了机器人的基本结构和各部件的名称及用途。通过和家长一起动手操作,亲手完成了简易机器人的组装任务,并现场进行了比赛,体验到了机器人的神奇魅力。青少年和家长们以动手制作、开展比赛的形式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制作的乐趣,激发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兴趣。

  比-志愿服务比奉献。社区校外辅导站开展的以“世界地球日”为主题的大型公益环保行动之义务种植绿色盆栽活动,青少年们在家长和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帮助下,完成了盆栽的种植。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到冯巷村道捡拾垃圾,认养社区绿地。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家庭认养植树计划”,促进青少年及其家庭、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环保活动。

  评-感人故事我来评。社区评选出十户“好家长家庭”,开展“好家长好故事”的宣传活动,与社区居民分享家庭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的感受及意义。

  四、共同的收获和愿景

  通过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投项目的活动,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从害羞到逐渐建立自信心,积极融合到青少年集体中来,从不关心社区活动到主动报名参加;通过做义工,参与辅导站活动,提升了青少年的自我认同感。参与活动的家长们通过成长计划提升了沟通能力,确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家庭间则增加了互动,建立了良好的邻里、父母和子女关系。现在已经发展了50户青少年家庭加入到社区辅导站志愿者团队,社区志愿者队伍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面貌。

  辅导站活动与创投项目的互融互动,促进了社区青少年工作的活跃度,青少年及其家庭参与率不断提高,活动也受到了《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商报》、民政网、太湖科普资源网、太湖青年等相关媒体报道。对于社区来说,开展的青少年活动能得到社会、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不仅扩大了社区的影响力,也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度。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五老”的特长优势和积极作用,不断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校外教育网络,进一步丰富公益创投项目活动内容,不断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青少年的参与度,形成独特的品牌和项目,为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