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坚持党建带动 开创企业关工委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6-03         浏览次数:

  宜兴市官林镇关工委

  我们官林镇是宜兴市工业强镇,去年规上工业产值和应税销售分别超过1000亿元和1250亿元,两项指标总量均占全市三分之一,在全国千强镇榜单中位列87位。工业的快速发展呼唤着企业关工委工作跟上时代的节拍。近年我们乘势前行、持续奔跑,尤其注重围绕“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要求,把企业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布局,以“党建促关建”的思路,务实开创新时代企业关工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关工委规范化建设

  2018年初,镇党委下发了关于调整镇关工委成员及其分工的文件,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同级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镇教育关工委负责人、镇经贸中心主任、镇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兼任副主任,镇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并且明确镇经贸中心负责企业关工委日常工作。这样就明确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由镇关工委负责和指导及由市场监管部门协助开展企业关工委工作,“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思路十分清晰。从去年开始,镇关工委自觉把企业关工委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文件下发后,我们立即开展面上的走访调查和宣传发动。组织力量深入企业了解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同时宣传上级党建带动企业关工委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从上到下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企业关工委管理归属、组织建设、工作内容等要求。并针对本地实际,把有一定规模的各类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流通企业及专业市场全部纳入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范畴。做到成熟一个建一个,成熟一批建一批。在已建组织的企业关工委中,都由党组织一把手任关工委主任,党组织主要成员任副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如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储辉任企业关工委主任,副书记蒋永伟任副主任,纪检书记戴玉良任常务副主任,各车间党支部书记或车间主任任关工委组长,组成了务实有力的关工委领导班子。他们把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思想认识、领导责任、工作措施、人员经费“四个到位”。还注重确立关工委工作与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相互融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在党组织和管理层的领导下开展各项活动。企业关工委也及时主动做好请示汇报,相互沟通,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为企业的发展、社会的和谐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坚持典型引路,引导企业关工委创新发展

  我们在抓企业关工委组建中,坚持关建跟着党建走,做到党组织发展到哪里,关工委就建立到哪里。具体操作中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树品牌,创特色,因地制宜,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企业关工委的发展,扩大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去年已建立的企业关工委中,我们选择江南电缆、明珠电缆、王者塑封等6家企业为典型进行重点指导和培育。努力在建组织、拓载体、创特色、树品牌上下功夫。对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阵地完备,活动经常,并有显著成效的企业关工委,帮助他们不断完善提高。还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和骨干队伍建设,建立以车间为单位的关爱工作团队,开展蓝青结对,帮教帮扶,充分发挥老职工的优势和作用。同时大力鼓励企业关工委积极创新,挖掘自身优势,擦亮关工工作品牌。如明珠电缆厂的“阳羡爱心港之明珠驿站”、江南电缆厂定点实训基地和企业+学校+社会的暑期青少年辅导班等,为企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我镇企业关工委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镇推进培树典型过程做到逐个上门走访,结合实际进行现场指导,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的一个企业曾四五次上门协调指导。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有关要求,我们于4月份组织这些企业的常务副主任外出参观,开阔眼界;8月份组织了一次专题汇报会,针对实际情况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我们还为这些企业关工委统一制作了标牌、台帐样本和上墙制度等。通过一年多来的艰辛努力,我们不仅培育了一批比较过硬的先进典型,而且各级也在实践中提升了开展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三个关心”,确保企业关工委工作落地见效

  在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中,我们在认真落实省和无锡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基础上,切实把宜兴市关工委出台的《关于企业关工委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的“三个关心”作为企业关工委的主要任务,认真履行“关心青年职工成才、关心职工子女成长、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工作职责。我们感觉这“三个关心”表述简洁明了、切合基层实际、深受企业欢迎。一年多来我们正是围绕这“三个关心”,使企业关工委工作不断展现新的面貌。

  1、着眼于关心青年职工成才,帮助企业夯实人才基础。企业关工委在开展工作中都十分重视组织开展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技文化教育等,每年组织青工参观革命基地、革命纪念馆。2018年江南电缆组织372人次分批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昌井冈山;王者塑封组织250多人次参观了嘉兴南湖、长兴和宜兴太华新四军纪念馆、宜兴军民融合园等地。镇关工委和“五老”讲师团深入企业开展思想道德和主题教育活动。许多企业每月组织一次学习讲座,有的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座谈交流。去年江南电缆、王者塑封等企业受教育青年职工分别达7200和3000多人次,撰写心得体会600多篇。明珠电缆每周组织青工开展一次读书活动,每天召开一次晨会,学习《弟子观》,使青工真正学会做人做事。他们还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交通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加了青年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江南电缆与无锡工艺职业技工学院合作,成为该院校实习实训定点企业;去年该企业在参加无锡市、宜兴市技能大比武中荣获无锡市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企业关工委还积极协同党、政、工、团、妇联等组织开展书画、歌咏、舞蹈、摄影、篮球、足球、乒乓球、读书等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这个企业还建立了职工心理咨询室,配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后对200多位青年职工开展谈心和心理疏导,提高了青年职工的心理素质,增强了青年职工敬业精神。

  2、着眼于关心职工子女成长,为企业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建立关工委的企业都设立了爱心基金,用于职工家庭救困、帮扶、助学等。江南电缆厂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储辉夫妻带头帮扶8人,中层领导都分别帮扶1至2人。近两年投入23万补助资金,帮助解决职工子女生活、求学、就业等困难。曙光电缆、明珠电缆、王者塑封等企业每年用于帮困助学的资金也都不少于20万元。各企业关工委每年对被评为“三好学生”、“品学兼优生”和录取重点高中、大学的职工子女给予300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江南电缆关工委在每年暑期免费举办职工子女辅导班,聘请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对青少年进行主题教育、法制教育和学业辅导。2008年以来持续坚持,受教育青少年600多人次,既使职工能安心于企业工作,又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3、着眼于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为企业搭建关爱社会公益事业的平台,引导企业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去年镇里培育的6家典型企业关工委设立教学基金800万元,慈善基金500多万元,救助困难人群300多人次。如江南电缆为我镇设立教育振兴基金30万元、官林中学奖学基金200万元、宜兴市一中200万元。去年东峰电缆为官林二中建立无人机工作平台和教育研究基金140万元(2018年官林二中参加国际无人机比赛获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王者塑封资助西藏堆尤德庆学校和贵州坝黑小学教学设备和学生文具、校服等各10万元。这些企业关工委成员还定期走访学校弱势群体,为困难家庭和青少年捐资送物。曙光电缆厂这几年为社会公益事业无偿捐助100多万元。明珠电缆厂协助有关部门建立了“阳羡爱心港之明珠驿站”,组织员工帮助80多位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重塑人生,受到了市、镇两级和广大干群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