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教育系统 » 正文

理学院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班 “石榴树成长微课堂”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04-03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下午,“石榴树成长微课堂”第一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在钱伟长楼202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民政局薪火传承报告团副团长、原总参56研究所政委、党委书记张发海主讲,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周,辅导员苏丹及18级预科班全体同学聆听了讲座。

  张政委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形成过程、重要性与紧迫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等内容为同学们作了生动的讲解,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内容,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地将古今故事贯穿其中,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引导同学们如何认识核心价值观、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核心价值观。他指出,树立家国情怀,是打牢正确价值观的基础。他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学生讲述了抗战时期与抗美援朝的故事,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张老先生讲到自己的岳父,一位参加长征的老红军血洒湘江的故事,讲到动情处,张老先生不禁热泪盈眶,同学们感动不已。张政委当场吟诵他亲自的创作我和我的祖国诗歌,爱国之情溢于言表,让在场师生无比动情,自豪万分。最后,张政委通过一个诚信故事向同学们阐述了一个尊重规则,赢得信任的道理,希望同学们以德树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整个课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本次课程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与老一辈共产党人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也为大家今后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收获颇丰,将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工作之中,锤炼品格,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同学们深刻领略到一位伟大共产党人的魅力,听党话跟党走,必会牢记张政委的谆谆教导。

  据悉,“石榴树成长微课堂”是理学院石榴树工作室育人项目重点打造项目之一。今后每学年将不定期邀请老专家、老领导、部门领导、企业家和有影响力校友来授课,致力于为少数民族预科生进行思想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