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教育系统 » 正文

党建带关建,心系下一代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六高中召开

  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3月14日下午,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19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无锡市第六高中隆重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符菊成、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曦、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德育处处长季敏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士新、第六高级中学张钢校长、李曼泓书记、陈宇平副校长、直属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谈志浩主持。

  首先张钢校长代表学校致词,他简要地介绍了一下六高中的办学情况,分享他们学校近几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加强阵地建设;树立高品质团建,志愿服务形成传统;大力开展资助工作,完善帮困助学体系;加强协调沟通,发挥家校共育合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涵养核心价值观。他表示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以“五有五好”为标准,不断总结经验、务实创新,踏实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符菊成副局长在讲话中,结合2018年教育部、无锡市教育大会内容,具体谈了四个方面:一是要求各校认真学习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5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文件;二是抓住关键机遇,立德树人、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具体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厚德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三是充分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前辈们的余热作用;四是强化组织机构、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落到实处。

  会上,德育处季敏霞处长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19〕1号《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强调要努力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这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也是关工委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鼓励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光发热;要把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在会上,张志新主任对2019年直属学校关工委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简要回顾了2018年关工委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引领,进一步健全“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以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为基础,在江南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机电高职、无锡市山观高中。万石中学、东北塘实验学校启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要加强家长学校建设,推进“校站结合”,办好全市初中、高中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要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对2019年的主题教育活动、省优秀工作团队、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奖评比、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案例评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谈志浩主任在最后发言中,要求各基层学校关工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立足新时代要求、贴近青少年实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教育和社会治理创新,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适应新形势,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