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秉承初心 润物无声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无锡市公安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无锡市“五老”法治宣传教育报告团成员 谈伯昌

  我从警三十多年,从基层干起,当过社区民警,被评为“全国优秀派出所所长”,担任过治安、人口管理和禁毒支队领导,由于工作阅历丰富,自己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也有一定的经验,自2011年退休以来,先后被市关工委聘为“五老”法治宣传教育报告团和关爱团成员,并担任市公安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年来,我充分运用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法治知识,加之对法治知识的不断学习和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研究,形成了一套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工作思路和做法。七年来,我用自己的热心、爱心与恒心,长期奔波于无锡市的院校、社区和监管场所等,开展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作法治宣讲已达8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2万人次,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认真编写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材料

  我认为,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要收到预期效果,首先必须要有一份好的宣讲材料。为了编写好材料,每年初,我都要花两个月时间,深入到学校、社区、监管场所和相关政法部门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搜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查阅大量工作资料,从官方网络媒体中获取有用信息。在此基础上,认真修改往年的宣讲材料,形成新一年度符合时代特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符合青少年趣味的新的宣讲材料。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编写任务,我经常不知疲倦地奋笔疾书,甚至通宵达旦。2018年年初的一天,天寒地冻,外面下着鹅毛大雪,我一个人在书房里,整整写了一天,但还没有写完,晚上就接着继续写,一直到深夜十二点了还在写,老伴就来催促我早点休息,我告诉她,“自己写了多年材料的习惯改不掉,当天的计划任务一定要完成,否则躺下来休息也睡不着。”就这样,我坚持到凌晨2点,直到把讲课材料全部写好才休息。

  深入学校、社区、监管场所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在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为重点,以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为宣讲的主要形式,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认真讲好每一课或开展每一次活动。

  我走进学校宣讲《认清毒品危害,提高拒毒能力》时,为了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专门购买了一套仿真毒品样品,边讲课,边展示毒品种类,逐一讲透毒品危害,使学生们通过听和看,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入脑入心,对毒品知识的了解更清楚更全面,从而化为学生抵制毒品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我走进社区,利用寒暑假时间,向青少年宣讲《自觉学法守法,谱写美好人生》时,每次宣讲后,都要会同社区干部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有意义的参观活动,如参观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交通安全知识展览馆等,或者到交警支队、巡特警支队实地体验,观摩警察结合法律法规的各项演示,参与警娃互动,这些直观且生动的活动受到青少年的普遍欢迎,更进一步在他们稚嫩的心灵中种下了知法守法的种子。

  我走进监管场所宣讲《遵守法律,重塑人生》时,善于根据不同的对象宣讲不同的内容,而不是传统的“大杂烩”。在对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宣讲时,着重结合《禁毒法》、《戒毒条例》,要求他们必须遵章守纪有关法律法规,出所后必须与社区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必须接受禁毒社工和派出所民警的管教,更重要的是向他们灌输如何科学戒毒。我根据成功戒断毒瘾的事例以及自己亲手帮教的三名戒毒人员戒毒成功的经验做法,为他们建立起戒毒信心,要求他们戒毒要从点滴做起,要着力从深知毒品危害、鉴定戒毒决心、断绝毒友往来等多方面付之行动。我每年到戒毒所的宣讲都会在戒毒人员中收到良好反响,他们认为我讲的内容实在有用,不讲空话大话。许多戒毒人员在出所后会想办法联系我,寻求我的帮教,对此,我不仅不拒绝,反而在以后的宣讲中主动公布联系方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戒毒人员赵某出所六年多,在我的帮教下,不仅已戒断毒瘾,而且找到了一份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更可喜的是,用赵某自己的话说“我做梦都没想到,今生还能买房结婚生子,是谈主任把我当作他儿子一样,多年来一直帮助着我戒毒,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使我重获新生,没有谈主任,就没有我的今天”。

  多年来,我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过程中,不仅敬业,而且从不厌烦、畏难,不叫苦不叫累,尤其是不论哪所学校或社区邀请我做宣讲,我总是有求必应,有需即到,从不失约。2016年6月的一天,无锡技师学院邀请我对在校学生开展法治知识宣教。像往常一样,我婉拒校方安排车辆接送,提前许久自行乘坐公交车前往。夏日的天气阴晴不定,我在步行至公交站台途中便大雨倾盆,此时,校方领导来电,执意前往接驳或者取消当日宣教活动。我则坚持说“约定的时间一定不会迟到,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既然是做在校青少年法治宣教工作,就必须做各个方面的师表”。一个多小时后,我提前抵达校园,在简单整理了被淋湿的衣裤后,立即投入到了宣教活动中,校方领导、教师和学生无不为之感动。2018年上半年的一天,无锡市积余街实验学校邀请我去做法制讲座,由于学校的会场在装修,暂不能使用,学校提出集中学生上大课有困难,可否分五场进行,我也欣然答应,并如期完成。

  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

  除了宣讲外,我认识到,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法治教育空间。为此,我一是把宣讲的材料制作成ppt刻成光盘,发放的学校、社区等。二是借助电视媒体走进电视台。2015年,在市关工委领导的组织协调下,我走进演播大厅,做了一期名为《毒品危害与预防》的访谈节目,该节目不仅在电视上播出,还在互联网上播放,扩大了宣传范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三是积极参与大中专院校学生法制知识竞赛活动。2017年,我向有关领导提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大专中院校学生,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的建议,征得领导同意后,我亲自起草方案,并做了许多具体工作。这次以市关工委等八个部委办局名义开展的竞赛,通过网上初赛和现场决赛展现,吸引了全市46所大中专院校超过26万人次学生参与。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学生学到了许多法治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

  我是一位老公安、老党员,是党培养了我,也给了我许多荣誉,退休了,我不能忘记初心,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后,只要我身体健康,必将尽我所能,一如既往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