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深化法治教育 前移预防关口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

宜兴市关工委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是牵动民心、关系国家未来的大事,是我们各级关工委的重要职责。多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坚持以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为抓手,把法治教育作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首要工作来抓,深化法治教育,前移预防关口,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通过多渠道,运用多形式,坚持每年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青少年学生上好一堂法制课、进行一次警示教育、举办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参观一次专题图片展览、举行一次“向不良行为告别”签名仪式、开展一次学法用法征文比赛),每年参与活动、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9万多人次,声势大、教育深、效果好。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问题导向

  为了把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向,我们坚持在每年围绕青少年成长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选取一至两个重点课题,组织“老政法”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情况,剖析典型,总经经验,寻找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治本之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近五年中,我们共选取8个调研课题,组织“老政法”深入到118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活动,整理上报《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状》、《加强外工子女教育管理》、《积极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有效途径》和《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法治宣传教育网络》等8份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市党政领导参阅;同时,每隔两年召开一次全市预防工作推进会或典型经验交流会,以此来推动和指导预防工作。2016年省关工委召开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工作推进会后,我们组织调研小组,按照重点重抓,扎实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要求,深入有关部门和镇(街道)调研,排查重点区域,重点案件、重点群体,针对问题导向,商议应对措施,认真部署,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们组织专门力量,针对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编印和制作一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材料,即编印一张以法律知识、行为规范、自我防范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刊》八开版报纸,印发2万张,供全市各学校五年级以上学生学习;编印一课以案释法的法治教育宣讲稿,请市电视台公安警方栏目主持人主讲,刻录制成光盘300张,分发至全市各地,由公安民警和“老政法”轮流到各中小学校、社区(村),为青少年上法制课;编印一份《法律知识百题》,为各地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提供复习资料;汇编一本《青少年学法用法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集》,印发4000本,供全市各地中小学生学习参考。

  二、坚持抓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

  学校是青少年学习活动的集中地,是引导学生崇德向善的重要场所,也是构筑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阵地”。在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学校聘任的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老政法、老教师的作用,以创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活动为契机,走进校园,通过举办法治教育讲堂、图片展,开僻墙板报专栏,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在学校学好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和观念,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据统计,去年全市各学校共举办法治、禁毒、安全等各类讲座373场次,法治图片展260场次,开僻专题墙板报宣传专栏150块,发放法治宣传教育资料20余万份,受教育的中小学生6万多人次。

  三、坚持抓好暑期法治“延伸”教育

  每年学校放暑假后,市关爱工作团、市政法关工委联合组织32名“老政法”、建立5个法治宣传教育小分队,协同各镇(街道)关工委,依托市公安系统关工委组织社区(村)民警,与全市309个社区(村)结对联动,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按照“突出重点、灵活多样、寓教于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要求,通过多渠道,采取多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参加社区法治教育活动、受到教育的青少年达9万多人次。去年暑期我们与社区(村)结对联动,开展了以下六项教育活动:一是上好一堂法制课。以社区(村)为单位,由当地驻社区(村)民警协同社区(村)关工委,举办法治讲座380场次,组织2万多名在校学生学习法律知识,进行法律知识测试。二是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各地40个社区(村)的13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市看守所和江苏省宜兴强制隔离戒毒所,参观“大墙内”犯人和戒毒人员的教育改造情况,听取四名青少年服刑人员和戒毒人员的现身说法;组织青少年到市法院少年庭旁听对两名青少年犯罪嫌疑人“庭审”。通过近距离的接触,让青少年从中接受现实的警示教育。三是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由市集中举办街道组、城镇组、中专学校组三场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有18个代表队、700多名学生参赛,从中评出第一、二、三名进行表彰奖励。四是组织2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社区(村)为单位,按照就地就近、形式多样、小型分散的要求,让青少年在看影视、观图片展、参与网吧义务监督体验和助困、助老、助残,访问烈军属等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思想道德教育。五是以社区(村)为单位,组织近万名中小学生举行“向不良行为告别”签名仪式。六是开展学法用法征文比赛。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以社区(村)为单位组织中小学生,以讲认识、谈体会的形式,撰写学法用法征文。通过逐级评选,最终对入选全市优秀征文的80篇文章进行了表彰奖励。

  四、坚持抓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

  我们坚持将失足失规青少年作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组织政法系统各级关工委,开展“结对关爱、引领人生”活动。按照“预防为主,教育在先,关口前移、立足帮教”和“预防和挽救并重”的要求,组织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特别是“老政法”,主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失足失规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教,倾注爱心,耐心疏教,引领他们走上人生正道。

  对纳入社区服刑的失足青少年,我们积极配合司法部门,组成有司法干部、“五老”志愿者、社区矫正工作者、社区居民代表和家庭成员参加的“五帮一”帮教组织,采取思想教育鲜活化、法制教育常规化、文化教育多元化、心理矫治专业化的“四化”教育法,实施就业安置、解困救助和技能培训三项暖心工程,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转化工作,促其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去年我们组织以老政法、老教师为主的73名“五老”志愿者,与纳入社区矫正的65名18-25周岁青少年服刑人员进行结对帮教,改好率为100%。

  对社会上闲散的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这“五失”人员,我们将其作为重点关爱对象,组织“五老”协同公安派出所,进行全面排摸,逐个疏理分析,以人建档,实行动态管理。对其中有不良行为和对社会有可能危害苗头的对象,分别掌控,逐个建立由“五老”参与的“一对一”结对帮教帮扶组织,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去年,我们对全市纳入视线管理的268名25周岁以下失足失规对象中,有可能发生危害社会苗头的165名“五失”人员,区分不同现状,分别落实由“五老”参与的“一对一”、“多对一”帮教帮扶措施,经过一年来的工作,转好的占总人数58%,基本稳定的占23%,尚不稳定的占19%。

  对学校中思想上有障碍、行为上有偏差的问题学生,我们组织老教师配合学校开展“四帮一”结对帮教活动。自2006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十三个轮次的“四帮一”教育活动,老教师结对帮教问题学生万余人,转好率85%以上。其中去年启动的第十三轮“四帮一”教育活动,全市有925位老教师与923位问题学生结对帮教,他们以自己在政治、时空、经验、威望、亲情等方面的优势,积极配合学校,对问题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学业辅导、行为矫正、生活关心,用爱心、热心、诚心来教育感化学生,成为“四帮一”教育活动中的一支有生力量。

  通过坚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让法律知识在广大青少年中入眼、入耳、入脑,使他们明确了做人的基本法律底线和行为规范,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市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数逐年减少。去年全市共审查25周岁以下青少年违法犯罪嫌疑人688人,比“六五”普法初期的987人下降43.5%,其中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186人,比上年下降17.3%。经市法院审理,全市共审处14-25周岁的人犯114人,比上年下降27.4%,其中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犯39人,比上年下降4.9%。“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率逐年提高。去年全市300个社区(村)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率为97.1%,比“六五”普法初期的86.1%提高11%。

  我们将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打响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这一具有宜兴特色的青少年关爱工作品牌,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