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传承安镇红色基因 建设幸福美丽安镇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锡山区安镇街道   冯可民

  前  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革命老区时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天让我们遵循总书记的教导,走进锡山区安镇红色热土,了解安镇红色基因,学习前辈革命精神,奋发努力建设幸福美丽新安镇。

  安镇概况简介

  安镇镇历史源远流长,山水秀美,风景怡人。境内有吼山公园、明末东林党首领顾宪成墓地、千年胶山古寺和嵩山古寺等名胜古迹,有无锡农民革命锡江游击中心和抗日根据地——白丹山、三善堂农民革命运动纪念馆、江南抗日义勇军司令部驻地等革命圣地。

  安镇工业基础发达,有较完善的招商载体。已经形成了摩托车、电动车、电线电缆、纺织化纤、有色金属、电子、化工、热交换器、机械等一批支柱产业,有一批行业和企业在全国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众星集团、伟达集团、华能电缆、隆达铜业等都是久负盛名的规模企业。

  安镇街道于2009年4月份撤镇建街道,是锡山区唯一的省重点中心(镇)街,是无锡市正在建设的锡东新城主阵地。锡沪路、锡东大道、锡太路等交通要道在境内交汇,与沪宁高速公路道口、无锡机场、312国道近在咫尺,设立在安镇的京沪高铁无锡站已经用,地铁二号线与规划建设中的四号线在安镇交汇。随着高铁的建成以及无锡市坚定的“东扩”步伐,安镇与高铁站商务区已融为一体,正逐步成为无锡市创新发展的新名片、锡山产业发展的新平台,上海、北京等强中心的功能转移承接地,与苏州、常州、泰州合作发展的大都市区枢纽,以及辐射江阴、常熟等周边城市的区域中心。

   一、安镇红色故事回忆

  经过

  1927年11月5日,王若飞由夏霖陪同,从上海来到无锡,商定11月9日举行起义。11月9日上午,无锡农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发布命令:“本军决定十一月九日晚上九时起,发动全军起义,各路革命军须遵照原定计划发动起义,其各毋违。”同时颁布了由总司令杭果人签署的《无锡农民革命军布告》、《无锡农民革命军临时军法军律》;颁布了由委员长严朴签署的《无锡农民革命委员会布告》,宣布即日起农民革命委员会正式行使权力。县农民革命委员会还发表《农民革命宣言》和《农民革命委员会告民众书》等文件,号召广大农民群众起来实行土地革命。是日晚9时,东北乡万余农民群众佩带红布领巾,手持锄头、铁棍、大刀、鸟枪、木棒等武器,以农军红旗为先导,分路向指定地点集中,举行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总司令杭果人率领太平桥以西、九里桥以东地区的农民2000余人,从钱家巷出发,向安镇、泽上两地进攻。农军总司令部按预定方案进驻安镇东街三善堂,安镇上空飘扬起农军的大旗。其余各路农军也按预定计划行动,起义后2小时占领了安镇、石埭桥、秦家水渠、陈四房、东湖塘等13个村镇。

  农军所到之处,罪大恶极的地主及其帮凶走狗被镇压,地主豪绅的义庄、仓厅及住宅被捣毁,其田单、契约、粮册、借据、租簿悉数焚毁。但由于各路农军联络和协同不够,与省委、县委失去联系,无法按预定计划进攻县城。在这种情况下,总司令部下达了“分散转移、停止起义”的命令,随即撤往无锡、江阴、常熟三县交界的顾山地区,继续坚持斗争。国民党无锡当局接到农民暴动的报警后,于次日清晨,派驻无锡陆军第13 军第1 师特务营的1 个连,以县公安局侦缉队为向导下乡,经东亭、安镇等地,进驻严家桥。翌日,又加派师属工兵团第1营的1 个连进驻东亭,作为后援。县警察队、保安队也尾随下乡,进驻安镇等地,在东北乡及顾山地区轮番进行“清剿”,大肆搜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农运骨干。

  结果

  1927年11月11日,县委机关被破坏,夏霖、乔心全、孙翔风等人被捕。13日,被农民起义吓得惶恐不安的国民党无锡当局,匆忙将夏霖、乔心全、孙选、张杏春、邵杏泉、严寿鹤等7 人在南校场杀害,并将烈士首级分悬在无锡5 个城门口及火车站、东北乡等处,示众3 天。

  意义

  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中,许多共产党员、革命左派人士及无辜的工人、农民关押或惨遭杀害。无锡起义,虽未达到预期目的,但广大农民这种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给国民党反动统治以很大威胁。它显示了群众的力量,培养锻炼了革命骨干。

    二、安镇红色基因传承与呵护

  现在的农民革命运动纪念馆是将原来的五间两仄旧楼房,按照原来的建筑式样新翻建的。九○年初竣工,九○年七月一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历史的照片、实物、图片、文字说明等珍贵资料,由原锡山市党史办、安镇镇党委和安镇文化中心组织专人,化大量精力搜集整理而成。纪念馆展出的是一九二七年无锡县农民革命运动的真实历史资料,重点介绍一九二七年农民秋收暴动。这次农民暴动,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等多种原因未能达到预定的目的和要求,最后失败了。但是,无锡县农民暴动显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战斗精神,为革命的最后胜利播下了红色的种子,为无锡革命史册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纪念馆展出的内容,共分五个部份:即“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秋收暴动,建立政权”、“前赴后继,不屈不挠”、“革命英烈,浩气长存”、“昔日暴动地,今日展新貌”。

  由于领导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无锡县农民革命运动纪念馆开办20多年来做到了长年开放、工作正常、效果良好。纪念馆建办以来,在修缮馆舍、整理资料、收集文物、制作版面到组建宣讲队伍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平时以离休党支部、镇关工委为骨干组成革命事迹宣讲组,确定兼职讲解员5名,负责对参观人员、学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由专职管理人员具体负责参观接待、登记、文物保管和环境卫生等工作。97年4月开始,纪念馆在无锡市、锡山市党史办的具体支持帮助下,对馆舍又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修缮与粉刷,并重新整理了展览版面,新置了铝合金灯箱的革命形势图,将事迹介绍录了音,便于集体参观时介绍。97年11月7日,镇党委在纪念馆隆重召开了“纪念无锡农民暴动70周年”纪念大会暨座谈会,省、无锡市有关领导、锡山市四套领导班子的主要领导、江阴、常熟、宜兴市等有关领导和本镇镇村干部计400余人参加了纪念仪式和会议。在97年,由无锡电视台摄制的,以严朴当年勇于毁家闹革命的生动业绩为题材的电视剧《江南魂》和新闻纪录片三次来馆拍摄,反映无锡地区开展革命运动的历史,扩大纪念馆影响。

  社会影响

  20多年来,来馆参观已达28800余人次,其中外镇学校师生11500余人次,先后接待外省市参观人员18批。宣讲组对王若飞、安友石、杭果人等同志的亲属先后4次来馆参观,杭果人的儿子杭履冰同志参观后说: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作出了牺牲,但后代没有忘记他们,照片和材料保存得相当好,对此他表示感谢。“无锡县农民革命运动纪念馆”于1992年4月被确定为锡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4年,被确定为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安镇红色热土上家乡幸福美丽建设

  锡山区安镇街道坚持普惠共享提升民生福祉

   在无锡市、锡山区委正确领导下,自从2009年以来 安镇迎来了科学和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她融入了锡东新城建设的版块。一是完善城市功能品质。丰富城市元素,研究启动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等功能性设施的建设,加快推进巧克力乐园、泰和诚肿瘤医院、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与品质。打造城市特色,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在城市小品、雕塑、导览、灯箱广告等设计中融入相关地方元素,形成独有的文脉底蕴和空间特质。提升商业品质,积极协调开发单位加快地铁上盖物业建设,打造业态多样的高端城市综合体,带动商业品质整体跃升;结合文旅街区建设,加快24区/全时灯光演艺街区项目建设,确保2018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二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启动并完成6个行政村62个自然村住房规划编制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批次启动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风格多样的美丽乡村;推进谈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生活居住条件,力求住房建设工作的成效和水平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三是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完成锡东新城中心幼儿园装修工程,9月1日正式启用;完成查桥中学实验艺术楼装修工程,9月1日正式启用;启动查桥实验小学异地新建、安镇中学改扩建及安镇实验小学专用教室楼工程,全面提升新城教育服务能力。启动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镇分中心)建设施工;免费筛查妇女专项疾病2000人,免费提供二胎孕前优生检查70人。开展好“文明新城、善义安镇”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10分钟服务圈”,全年组织大型主题广场文艺不少于8场,文体“四进”活动不少于30场。四是提升生活居住环境。加大城管投入,以“全时段、全区域干净整洁”为目标,深化市容环境整治,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实施老镇区改造,对安镇、查桥老镇区部分背街小巷进行改造,美化沿街建筑立面,提升老镇区市容环境。完善安置房小区基础设施,完成房屋防水及外墙面大修40幢,完成停车位新建50个、改造50个以上。五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环境长效监管,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深化“河长制”工作,抓好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河道断面水质达标比例不断上升、镇级劣五类河道全部消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抓好企业减煤、秸秆禁烧等工作,

  让家乡建设的更幸福和美丽。

   四、今天安镇青少年将传承和光大家乡红色基因

  今天锡山区安镇街道的全体青少年每天享受着家乡日新月异变化带来的幸福和快乐。他们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但更不忘前辈们的牺牲和奋斗。为此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建设努力奋斗的号召,从现在做起。

  积极投身幸福美丽家乡建设

  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青少年要把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想和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具体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同国家的前途和家乡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遵纪守法,有效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    二要具有健全的心理人格。在对待现实的态度,对国家、对人民有强烈的爱心;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对待人生,积极奋发,不消极颓废,不得过且过;对学习,对工作兴趣广泛,求知欲望强烈,勤奋刻苦,有创新精神,有自信心;奋斗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对他人情操高洁,易于合作,有团队精神。   三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健康的体魄是人才成功的关键。只有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才能从事紧张的、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才能攀登事业的高峰。健康的体魄在人才成长与成功的过程中起基础性作用。每一个立志成才者,对这一因素决不可忽视。不仅要坚持经常性的体育锻炼,还要积极参加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二)发扬爱科学、勤学向上精神 培养为家乡建设的本领

  习总书记在一次青少年座谈会上指出: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

  安镇青少年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和家乡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发扬乐于奉献和助人为乐精神   提升思想和道德水平

  要从小学习做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四)发扬勇于创新精神  塑造安镇青少年人文形象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十二名小学生的回信中写道:

  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注重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都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求知境界上越来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都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安镇青少年将铭记习总书记教导,不断创新学习,创新工作,以实际行动塑造安镇青少年人文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