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政法系统 » 正文

无锡中院关工委探索职校差别化法治教育形式

发布日期:2019-01-09         浏览次数:

  去年年底,无锡中院关工委到挂钩联系单位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同时举行了2场别具形式的法治教育讲座:江阴法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东受中院关工委邀请,为180名未成年女学生作了题为“学会自护,珍爱人生”的法治讲座,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关工委“五老”女委员观摩了讲座;无锡中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华俭学以视频为载体,为600余名未成年男学生作了题为“以道德与法律规范引领人生航向”的法治讲座。这是无锡中院首次根据学校要求,针对不同主体尝试开展的差别化法治教育。

  江阴关工委黄东针对职校女学生处于青春期的特点,以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为主题,以青春期压力与反应、烦恼与自恋、障碍与解脱、任务与责任为主线,通过司法案例解析女学生成长中应该如何避免伤害,应对困扰,维护自身安全,为女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方向。

  无锡中院关工委华俭学以案例视频进行以案说法,先播放泰州中院根据真实案件拍摄的微型电影《引航》,然后围绕视频案例涉及的故意伤害罪与刑罚、减轻处罚、有期徒刑缓刑等法律适用问题及由本案引发的诸如“生活中遇到心爱之物被他人非法占有,或者在校园内遭受欺凌,自己该怎么办”、“在发生肢体冲突中,一旦将对方造成伤害或死亡等后果,自己该怎么办”等思考性问题进行讲解,提示应采取的正确途径。勉励同学们要以道德与法律规范去引领和校正自己的人生航向。

                                              (无锡中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