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一份简报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在东北塘街道家长群里,一提到陈瑞兴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他是东北塘实验小学退休的老校长,今年已82岁高龄,家长们都亲切地称呼为陈老。最让人感动的是,陈老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一手操办起《家教》简报,这一干就是13年。“陈老对《家教》倾注了大量精力,只为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街道关工委人员介绍说,一份份《家教》既是陈老的艰辛付出,更是他的真情流露。

  陈老从19岁就开始在东北塘实验小学任教,由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升任为校长,在教育岗位上默默坚守了41年,把青春和汗水都无私地奉献给了心爱的教育事业。“退休之前,我曾有一个心愿,就是要把学校和家庭紧密联系起来,共同来培育孩子。”陈老有些激动地说。记得退休那年,原锡山市教育局负责人找他谈话,希望他能够继续支持锡山教育事业的发展,关心孩子们的成长。陈老二话没说,一口答应了下来。凭着长期执教的经验,陈老深知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庭的辅助。一次,陈老在家中偶尔翻开了日积月累收集起来的教育资料,顿时萌生了一个“念头”——办张《家教》简报,让《家教》成为老师与家长信息共享的平台、思想交流的阵地。

  一份《家教》简报看似简单,创办却不易。从审稿到出样、从校对到排版、从印刷到分发,整个流程、每个环节都由他来协调把控。不管风吹雨打,烈日炎炎,寒风刺骨,每月雷打不动出版一期,每期印刷1500份,每次按时送到东北塘中学和小学的家长手中,渐渐地成了家长必看的内容,同时家长也成了《家教》的忠实“粉丝”。

  “我仔细读了《家教》后,觉得很有感触,简报内容广泛而又平易近人,很容易被接受而产生共鸣。”东北塘实验小学学生徐佳淇的妈妈这样深情地写道。为了提高家长们参与讨论的热情,陈老总是别出心裁地设置不同的教育话题,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对家庭教育的独特见解,自由谈感想、轻松谈体会,相互交流育儿的经验,相互碰撞思想火花。家长们纷纷表示对《家教》爱不释手,不仅学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而且还从中受到了许多启发。据悉,创办《家教》简报以来,累计收到家长主动提供的体会文章2757篇,基本做到了每位家长投稿1篇。

  如今,陈老年纪大了,身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是他在每天服药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做好《家教》的编辑和校对工作。“今年,应家长的要求,我们每月给《家教》多出了一期,好让更多家长都有交流发言的机会。”陈老开心地说。在家长们看来,《家教》早已融入到了陈老的血液中,成为他身体里最重要的一部分。(钱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