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退而不休心连关工委 老有所为情系下一代——记滨湖区胡埭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顾剑英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顾剑英原是胡埭镇党校专职副校长,2010年退休后,他始终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将自己的智慧、热情、心血和汗水奉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致力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

  退休前夕,他担任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负责镇关工委的日常工作。从从事党员教育的“老手”转为青少年教育的“新手”,顾剑英边学边干,一头扎进新的事业中,用心血呵护祖国的花朵。接手镇关工委日常工作之时,正值市、区关工委着力推进基层校外辅导站建设之际,为抓好这项全新的工作,他肯吃苦、勤钻研,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建设校外辅导站的文件。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他不辞辛劳,跑遍了所有基层单位,指导基层单位按照“五有”的要求建好校外辅导站。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胡埭镇下属10个村(社区)均建立了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按建站要求,各校外辅导站均挂上牌子,建立组织机构,落实辅导员队伍,健全活动制度,建立了活动档案。几年来,由于顾剑英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中成绩突出,2011年9月被评为“无锡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

  多年来,身为镇老年协会会长的他,承担起了“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的老年人和青少年工作,以退位不退志,退岗不褪色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共产党员和老领导无私奉献的形象。他积极动员、组织社会各界“五老”人员发挥余热,共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区关工委要求在全区建立宣讲员、帮教员、校外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通讯员队伍之后,他积极行动,认真物色老干部、老教师组成了镇村“五大员”队伍,并亲自担任宣讲员队伍召集人。

  作为宣讲员召集人,他带头履行宣讲员的职责。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他主动适应青少年的新需求,内外结合、开拓创新、找准重心、精准定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是让青少年了解中国近代史和党的奋斗史,使他们确立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二是让青少年懂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青少年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三是让青少年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引导他们更加自觉地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校认真学习,立志报效祖国。为了抓好青少年主题教育,他认真备课,积极深入学校、社区进行宣讲。在宣讲过程中,他突出形式创新,注重实效。他每年进行的宣讲有15场次左右,最多的一年达到了23场。每次宣讲,他总能用鲜活的事例、朴实无华的语言以及精美的多媒体课件,使宣讲更加形象生动、深入人心,因而也深受青少年学生的欢迎。2012年,他又被聘为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

  为了让青少年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胡埭镇关工委每年举办好暑期活动。除征文、演讲、宣讲等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活动外,每年还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其中免费暑期少儿象棋培训班已持续开展了7年。顾剑英作为胡埭镇历届象棋围棋比赛的裁判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充分发挥个人专长,自2009年起,他连续担任暑期少儿象棋培训班的授课老师。八年来,他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象棋技艺共吸引了400多名青少年前来报名参加暑期少儿象棋培训班。这一让家长满意、学生快乐的活动,已成为胡埭镇暑期青少年活动的品牌项目。

  2016年10月9日(农历九月初九),是全国第四个老年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和区委书记袁飞,专程到顾剑英家中,看望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突出贡献的这位老人。一大早,李书记一行就来到胡埭镇,走访慰问老有所为的顾剑英同志。在顾剑英家里,李小敏书记说,“你自己也是老人了,但还坚持做好老年人工作,关心下一代,这种精神值得称赞”。

  (滨湖区胡埭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