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关于深入推进“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各镇(街道)关工委,高新区、临港开发区党群部,各条线关工委:

  为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年”的要求,我市关工委于2011年至2013年开展了“五·五”争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关工委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涌现了一批基层关工委先进单位和“五老”积极分子。我市关工委荣获了中国关工委颁发的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无锡市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把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决定在全市深入推进“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好基层、夯实基层是关键。基层关工委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和工作,才能把党对青少年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项部署任务落到实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依靠力量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深入推进“五有五好”创建是关工委创新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力抓手。多年来,我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因此,有必要继续用好“五有五好”创建载体,深入推进“五有五好”创建。

  深入推进“五有五好”创建,一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已经达标的,要巩固提高,着力在创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对工作一般的,要针对薄弱环节,努力补齐“短板”,着力在增强责任心和开展活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对工作相对滞后,尚未达标的,要找准问题症结,着力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二要结合实际,细化标准。要严格创建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三要创新机制,注重实效。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内容与方法,让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更多实效。

  二、创建范围与内容

  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五有五好”先进村(社区)关工委,“五有五好”示范企业关工委,“五有五好”先进学校关工委及“服务下一代,争当好五员”的创建活动。

  1、创建“五有五好”先进村(社区)关工委。加强村(社区)关工委建设,是村(社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建设,是强基固本的工作,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强化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同时,要有一名“五老”担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网络。要因地制宜,探索在村民小组、居民小组或外来工集中居住区设立关工小组(联络员)。要进一步巩固发展“五老”队伍。每个村(社区)要有5人以上“五老”骨干。要进一步解决好经费保障问题。关工委工作经费及老同志适当的工作补贴得到落实,经费标准逐年有所提高。要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关工委工作实效。着力做好未成年人“创零”工作,辖区内“三困四失”人员得到有效的帮扶、关爱,做到本村(社区)未成年人“零犯罪”,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做到常态化。在创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

  2、创建“五有五好”示范企业关工委。按照“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指导原则,坚持服务青年职工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以推动企业关工委工作常态化为目标,以“五好”为主要内容,以切实提高青工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健全组织网络,拓展“五老”队伍,丰富工作内涵,培育关工特色,增强工作实效。

  3、创建“五有五好”先进学校关工委。严格按照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标准,在达标的基础上,逐步做到优质化。要进一步壮大老教师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充分发挥作用,特别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及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中发挥主力作用,并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4、深入开展“服务下一代、争当好五员”活动。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要在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外教育辅导站、“创零”工作、民企关工委工作和其他服务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志愿者服务项目,积极当好思想教育宣传员、校外教育辅导员、“三困四失”帮教员(“三困”指德困生、学困生、贫困生;“四失”指失学、失管、失足、失亲青少年)、文化环境监督员、优良家风传导员。

  三、具体要求:

  1、各镇(街道)关工委和有关条线关工委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做好创建工作。要广泛宣传发动、制订计划、搞好培训、精心培育,重在创建过程,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要把精力放在抓基层、抓班子、抓队伍、抓调研、抓典型上,使创建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2、“五有五好”村(社区)先进关工委的创建,由各镇(街道)关工委负责;“五有五好”企业示范关工委的创建由镇(街道)关工委和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共同负责,由各镇(街道)关工委扎口申报;“五有五好”学校关工委的创建由市、镇(街道)教育关工委负责;“服务下一代、争当好员工”的评选由各镇(街道)关工委和有关条线关工委提名推荐,市关工委审核认定。

  3、此项活动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由各镇(街道)关工委和有关条线关工委检查评比,推荐申报,市关工委认定发证。

  4、对于深入推进“五有五好”组织发动深入,创建措施扎实,创建成效显著的镇(街道)关工委和有关条线关工委授予优秀组织奖。

  5、市关工委将适时对各地创建活动的情况进行调研,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附件:1、“五有五好”先进村(社区)关工委创建标准

             2、“五有五好”示范企业关工委创建标准

             3、“五有五好”先进学校关工委创建标准

             4、“好五员”标准

  江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10月20日      

 

 附件1:

  “五有五好”先进村(社区)关工委创建标准

  一、有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好

  1、选优配强班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副主任兼任关工委主任,有一名“五老”人员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配有一名年轻同志协助关工委日常具体工作。

  2、组织网络完善,人员分工明确,有条件的可在自然村或居民小组建关工小组(联络员),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关工委工作。

  3、建立重要工作向党组织汇报制度,在党组织的重视支持下开展工作,每年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关工委工作1-2次。关工委班子定期组织学习、讨论研究工作。

  4、关工委工作经费及驻会“五老”工作补贴落实。

  二、有队伍,“五老”作用发挥好

  5、广泛动员“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辖区内“五老”参与率达50%以上。

  6、有一支相对稳定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五老”骨干不少于5人。

  三、有制度,制度健全执行好

  7、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8、有关工委工作台账资料。

  9、关工委组织情况及有关工作制度上墙

  四、有活动,活动经常效果好

  10、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针对青少年思想实际,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11、坚持不懈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创建活动,做到本村(社区)内未成年人“零犯罪”,落实对重点人员的结对帮教活动,辖区内无未成年人进营业性网吧。

  12、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落实办站常态化。辅导站做到暑假、双休日常年开班,落实“校站共建”工作机制,保障辅导站办站经费,不断提高辅导站办站水平。

  五、有效果,探索创新效果好

  13、开展调查研究,对辖区内青少年情况明、底数清。

  14、有创新工作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

  15、工作成效明显,总结经验材料在上级有关会议上交流或报刊上发表。

 

 附件2:

  “五有五好”示范企业关工委创建标准

  一、组织健全运行情况好

  1、按照企业关工委人员组成要求建设班子,并根据关工委工作的基本任务,做到分工明确,确保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2、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为扎实开展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3、企业关工委班子成员每年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工作,落实有关重点工作。

  4、同级党组织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

  二、“五老”队伍作用发挥好

  5、明确有胜任实际工作能力的“五老”人员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并切实负责好日常工作,认真抓好对具体工作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并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和下情上报。

  6、根据“五老”的实际情况和开展工作之需要,适时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企业“五老”人员做好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重点突出工作开展好

  7、在上级关工组织指导下,因企制宜,多形式搞好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

  8、从关爱青工成长的实际出发,组织企业“五老”开展老青携手共建活动,把传思想、传技术、传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传帮带活动落到实处。

  9、从职工实际需求出发,关爱青年职工及其子女,配合有关部门为青工及其子女排忧解难。

  10、增强责任意识,热忱回报社会,为青少年成长做实事、好事,发挥优势,形成特色。

  四、制度建设规范落实好

  11、切实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有比较完善的年度工作计划,各项工作的台账资料做到齐全规范。

  12、相关工作人员定期碰头、交流工作的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13、加强请示报告,定期向企业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听取对关工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五、措施扎实阵地建设好

  14、日常驻会人员(“五老”常务副主任)相对稳定,必要的工作经费落实,办公场所及经费落到实处。

  15、从企业实际出发,协同有关部门建设好青工活动阵地,积极开展青工业余文化生活。

  

附件3:

  “五有五好”先进学校关工委创建标准

  一、有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好

  1、学校校长或分管校级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学校退教协会理事长任常务副主任。

  2、德育处主任或有一位中层干部兼任关工委秘书长,有专(兼)职关工委工作人员。

  3、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与学校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学校党政领导每学期就关工委工作听取汇报研究工作一次以上。

  二、有队伍,“五老”作用发挥好

  4、积极动员和组织老教师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教师占退休教师比例达60%以上。

  5、为老教师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根据老教师特点,设立校外教育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法制宣讲员、关爱帮教员、通讯报道员等志愿者项目。

  三、有制度,制度健全执行好

  6、建立健全学校关工委会议制度和学习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关工委全体委员会议和工作会议,每学期安排一次关工委骨干学习培训。

  7、每年度有关工委工作计划和总结,重视关工委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建好工作台帐。

  8、重视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

  9、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做到经费落实保障好。对驻会工作的老同志按标准予以补贴,对积极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有以奖代补措施,在职秘书长工作要纳入绩效考核。

  四、有活动,活动经常效果好

  10、配合学校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学生。

  11、组织指导老教师参与德困生、学困生、贫困生的关爱帮扶工作。

  12、组织指导老教师对学校青年教师开展传帮带活动。

  13、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工作,使用省编《家长必读》教材。家长参与面达80%以上。

  五、有效果,探索创新成果好

  14、不断探索创新关工委工作内容和活动形式,创特色、创品牌。

  15、有关工委工作经验专题文章在市级以上会议交流或报刊发表。

  

附件4:

  “好五员”标准

  1、思想教育宣传员。坚持立德树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运用多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主题教育活动、报告团、青工教育讲师团、撰写编辑书刊、文艺演出等,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梦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2、校外教育辅导员。积极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等育人阵地建设,做好校外辅导站的管理和辅导工作,在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中发挥作用。

  3、“三困四失”帮教员。积极参与青少年维权帮困,让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围绕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等方面的权利,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活动,帮助困境儿童、贫困家庭子女解决生活、上学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与此同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要积极参与对失足失范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工作,参与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工作和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多形式重实效的关爱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促进特殊群体青少年健康成长。

  4、文化环境监督员。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当好网吧义务监督员,参与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整治工作,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低俗文化的侵蚀。

  5、优良家风传导员。通过言传身教,用良好的家风、村风、民风教育,引导、影响周边青少年,在学习传承优秀家风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