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探索实践校外教育新模式 努力提升办站质量和水平

发布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         马荣良

  我是一名中学退休教师,今年80岁。自2008年起受聘担任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从事校外教育工作已有八年多时间,得到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多项荣誉。

  一、村校共建,联动共育。在街道关工委协调支持下,由村关工委牵头,每年定期与辖区中小学、社区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落实活动内容、人员分工和职责要求,做到“三校一体四菜单,五定六有常态化”。“三校一体”就是把村校共建的工作主体落实到东北塘实验小学、东北塘中学、街道成教中心三所学校,形成一个联动共育的统一整体。“四菜单”就是按照全年四个时间段编制4张活动安排表,分别是3—6月双休日活动安排表、9—12月双休日活动安排表、暑期活动安排表和寒假活动安排表。“五定”就是定日期、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定责任。“六有”就是工作有计划、上课有签到、活动有照片、教育有主题、创建有台账、管理有制度。我们组建一支18人的辅导员队伍,既有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社区民警、回乡大学生志愿者,也有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老艺术家等。近几年,我们注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优化课程设置。我们的课程分两类:一类是双休日兴趣学科,分别是阅读欣赏、趣味数学与思维训练、英语口语对话、科普知识、书法、音乐等六门;另一类是寒暑假活动,包括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学科知识教育、书画艺术教育、社会实践访问参观活动、文娱体育活动、电子阅览、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等。我们每年推出系列红色课程,开展主题教育。利用电子阅览室组织学生参加阳光少年网专题活动,利用本村“红色资源”,组织孩子们寻访烈士遗迹、举行英烈事迹报告会等。

  改善办站条件。2016年7月,在村党政领导关心下,村中心辅导站迁入本村生态园。生态园空间开阔、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在这里开展活动,孩子们开心,辅导员舒心,家长放心。

  打造特色项目。将书画课作为特色精品项目开设,聘请老书画家俞汉祖任辅导老师,传授书画技艺。通过培训,一大批学生的书法作品考级达标,选送的作品在全国、省及地方各级比赛中获奖。

  建立激励机制。设立学期奖、年度奖、单项奖、综合奖等奖项,其中单项奖有每天出勤进步奖、动员新生爱心奖(一带一)、书法比赛优胜奖、演讲演出优秀奖、通讯联络志愿服务奖、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精神奖、年度道德好少年荣誉奖、学习优秀标兵荣誉奖等8类。村关工委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村委领导亲自参加颁奖仪式。

  二、“一站多点”扩面全覆盖。为方便学生就近参加辅导站活动,我们在办好村中心辅导站的同时,大力发展家庭辅导站。2012年,我创办大马巷村第一个家庭辅导站,经过5年努力,已成为锡山区示范典型。由此,我们按照自然村分布格局,实施“以片设点、以点扩面”工作。今年8月,分别在西片大下冯自然村杨茂良老党员家中和北片新德印染公司挂牌设立辅导站、点。通过“一站多点”,确保全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80%以上能受到良好的校外教育。

  通过校外教育辅导站常年开展教育活动,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全村已实现青少年学生无吸毒、无失学、无辍学和零犯罪,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此文在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介绍,编稿时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