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老骥情系下一代 余热生辉护新苗——记锡山区厚桥街道太芙村关工委副主任俞正根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俞正根是一名村退休老会计,今年78岁,在太芙村是个家喻户晓的热心老党员,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俞。1994年老俞在太芙村工作退休后,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有担当,1996年又被村里请了回来,在老龄会长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老俞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自觉承担起服务老年人、教育下一代的重任,主动站在老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沿,把自身的天伦之乐延伸到老年服务和青少年的关爱上。动真情、办实事,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用满腔热情诠释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高尚情怀。

  “一个未成年人是一个家庭希望,成千上万个未成年人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他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深深地认识到,关工委的任务是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完成好这一任务,老俞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开阔文化视野,提升教育本领;另一方面,平时经常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中间调研,调查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好了这两项工作,太芙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工作开展就做到了有的放矢。他联系了26名村里的五老人员和大学生村干部,常年义务为社区未成年人授课。内容包括安全健康知识、科学文化、心理健康、书法、美术、音乐等,既培养了青少年兴趣爱好,提升了科学素养,又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陶冶了孩子的情操。他积极试办“家长课堂”,邀请专家来给家长上课,传授家庭教育方法。校外辅导站里的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誉,老俞也被评为无锡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俞亦深知孩子的教育成长需要“有疏有堵”。如果办好校外辅导站相当于为孩子成长打通了好的发展成长方向,那么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员则是为了堵住坏习惯对孩子们的侵扰路径。除了经常到周边网吧监督检查,宣传远离毒品、反对邪教,帮教转化问题青少年也是老俞工作上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家庭很多是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独生子女家庭,由于父母的溺爱,孩子们自立能力差,自私心重,老俞清楚看到这一点,他在关注孩子们身体、智力成长同时,更注重孩子们的道德教育,经常教育孩子帮助父母做家务培养孩子们自立能力。培养孩子从学做家务,到学会感恩,为以后更好走入社会,服务社会筑牢道德基础。

  近年来,老俞结对了2名村里的困难青少年,少年小倪,父母双双死于交通事故,成了孤儿;儿童小浦,智力有点残疾,母亲因病去世,父亲离家出走,爷爷中风。老俞不仅主动帮他们联系申请民政救助,自己还帮助联系结对爱心妈妈,同爱心妈妈一起每月拿出工资接济他们,经常同他们谈心交流,帮助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通过一系列的爱心举动和良师益友般的交谈,两名青少年内心感动。小倪通过努力考进南京农业大学并顺利毕业;小浦虽有智力问题,但她奶奶说这孩子现在越来越懂事了。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已年近八旬的老俞仍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而奔波忙碌着,每当看着孩子们取得了进步,他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和蔼欣慰的微笑,就是那一抹微笑,诠释了一个平凡老人,一个优秀的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无限热情和对孩子们无私而深沉的爱。

  (姚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