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当好志愿者 传播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7-10-26         浏览次数:

  江阴市顾山镇“五老”志愿者   梅群贤

  2003年7月退休后,出于一种感恩之心、回报之举我积极自觉地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凭借自己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和多年来养成的一些工作与文化积累,协助顾山镇关工委、顾山镇教育关工委等组织,尽我所能努力当好宣传员、辅导员。我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热心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服务对象是青少年学生,为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吸引力,从去年开始,我对赤岸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了新的部署和规划。除双休日开展常态化的“文化阅读”辅导外,拟定出一月一活动的计划。3月份开展了“象棋比赛”,4月份举行了“普通话朗诵赛”,5月份举办了“乒乓球单打赛”,6月份“篮球赛”,7、8月份组织社会调查,9、10月份组织参观名村名企等系列文化体育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我还建立与青少年学生家长的联系制度,定期电话沟通,要求学生参与辅导站活动像学校一样要守规矩。比如有事请假的规矩,行为举止、虚心学问、完成学务、尊师爱友的规矩等等。有了一定的规矩,我们的辅导站,不管是平时的文化阅读辅导也好,外出参观访问也好,开展各项竞赛也好,青少年学生都能积极参与,都能争先争优。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提高了各中、小学生、村(社区)单位及广大村民的参与热情,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可与肯定,深得青少年学员的欢迎。看到自己参与开办的赤岸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取得了一些效果,十分欣慰。

  积极投入青工教育。“青工教育”是我退休后作为一名“志愿者”竭力参与的一项工作。民营企业是当前乡镇经济的主力军,而民营企业中的青年员工又是整个企业的主力军。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优,离不开对广大青年员工的培养提升。顾山镇关工委在江阴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从2009年开始,开展了顾山镇“青工教育大课堂”活动。我作为讲师团的主讲人员积极参与其中,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对我来说,参与“青工教育大课堂”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十分重视每一场宣讲,讲课前,深入到企业进行调研座谈,走访全镇较大型企业的“老总”,并在“老总”的支持下,召开企业人员座谈会。了解掌握企业的发展态势和生产经营状况及青年员工的现实表现。在情况明,材料实的基础上,写出有针对性、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宣讲稿。讲稿完成后,我还请所在企业的“老总”审稿并认可,然后再会同企业有关负责人员,商量宣讲日期时间、听讲对象人数以及报告厅的布置安排等。这些具体环节看上去是小事一桩,其实,因为他们是企业,涉及到对正常生产的影响等,所以常常会有落实的难度。你必须多次进企业去协商安排。企业有企业的特点,“老总”们工作太忙,压力大,来去无定所,我们扑空门是常有的事,有的因为不了解而不理解你的工作性质,态度不是很鲜明。固然从没有听到逐客令,但也吃到过“闭门羹”,对这样的个别情况我们能顾全大局,既泰然又淡然。有一次,根据安排我们准时来到一家企业进行宣讲。结果进门一看,报告厅内空无一人,当时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镇关工委领导当即和该企业有关人士进行了电话沟通,就这样,宣讲改期进行,后来我们再次来到该企业进行宣讲,受到了热情欢迎。尤其当我在讲到“XX集团的骄傲和光荣”这一部分内容时,他们的“老总”深受鼓舞、情绪激动、竟然站起来带头鼓掌,掌声雷动。事后这位“老总”说,你们讲得真好,以后要多请你们来讲讲。

  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年轻家长大多兴趣爱好广泛,思想活跃,但在如何培养教育子女方面往往存在很多困惑。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深感有义务有责任发挥“志愿者”作用,在广大学生家长中宣传正能量。家长学校的开设,应该说对年轻家长很有吸引力,但这样的好事,也不一定就能轻易办好。我的同行前辈告诉我,由于宣讲的内容、宣讲的语言风格不尽到位,有相当的宣讲活动效果不好,主因是家长们并不认可。2003年下半年,我被聘为顾山镇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并在短时间内就接受了去家长学校宣讲的任务。我深知现代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大多急于事功,只关心自己子女的学业状况,有的甚至无暇无心去接触学习有关培养、关爱孩子的基本内容,面对此种情状,我觉得我们所讲的内容要做到“想家长所需、急家长所急”。于是我每次都针对不同的听讲对象,进行相关的调研座谈,通过深入调研,及时发现、捕捉鲜活生动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运用贴近学生、贴近学校、贴近家长的实际,讲到他们的身边,讲到他们的心间。同时,每次开讲之前,我总是要花大力气认真写出一份主旨积极昂扬,内容充实精当,语言简明流畅的讲稿,应该说这是很费时费心的一项工作,可以说马虎不得,常常是大热天写得汗流浃背,大冷天写得手脚冰凉,有时为了文字的一气呵成,开夜工,磨黄昏全然不顾,一篇讲稿完成,心头如释重负。作为一个家长学校的宣讲人员,面对的不是学生,而常常是一、二百位学生家长,我很追求宣讲质量,一篇上万字的讲稿完成后,我总是要一个人反复修改、试讲,为讲究宣讲的质量,何处抑扬顿挫,何处轻重缓急,何处可以出“亮点”打动听众,都加以精心设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每次宣讲都会有比较成功的效果,常常是台上热情洋溢,台下掌声雷动,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每场宣讲后,总会有一些听众,找我交流沟通,有的晚上登门和我一起探讨教育下一代的策略方法等等。我的宣讲也得到了顾山、北国两地几所中、小学、幼儿园等领导的一致好评,得到了江阴市关工委领导的认可。

  当好志愿者,传播正能量是我这10多年来生活追求。年岁不饶人,常常自感知识浅窄、陈旧过时。为了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与时俱进地获得先进文化方面的知识,我一直坚持常年订阅16份报刊杂志,通过不断地阅读学习,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获取人文社会方面的正能量。近年来,我先后写了30多篇讲稿,进行了50多场宣讲,受众人数9000左右。

  时代需要砥柱,国家需要栋梁,社会大家庭需要大批平凡普通的各色人等。不计付出与索取,遑论失败与成功,身上有正气,心中有净土,就是一个大写的人。2016年,我被评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