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新吴区 » 正文

老马识新途 扬鞭自奋蹄

发布日期:2017-10-18         浏览次数:

  新吴区新安街道“五老”志愿者   陆文高

  人生如梦,岁月如梭。自从走上教育这个神圣岗位,一晃已是65个年头了,我已是一匹89岁的“老马”了。1952年6月,是党和政府把我送到梅村师范学习,结业后先后在荡口、新安两所中心小学工作三十年。

  1982年9月,我离开了三尺讲台,但教育工作的曲调已定,弹奏已自如,我决心将此曲继续弹奏好,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进。退休后,我从未在家休息过一天,在榜样的引领下,步入了完全义务的校外教育工作、社会工作的大讲台。我是市退教协会新安分会的第一任秘书、通讯员;市关工委通讯员;无锡日报《老年周刊》通讯员;新安镇关工委秘书长、通讯员、宣讲员;1990年开始,新安中、小学聘任我为校外辅导员;锡山市关工委聘任我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会”研究员,新安中心小学辅导区七所小学一年级家长学校教员;滨湖区“老龄工作通讯员”,文体局“网吧义务监督员”、教育局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宣讲员”。我又是新安镇“三天教育基地”的创始者之一,并负责接待、讲解工作,其中有来自中央、省、市、区和浙江台州市等17批次关工委领导。新安镇虽然经过几次变动,但新安的关工委工作一直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我的校外教育工作也没有停过。

  2009年3月,我参加市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培训班后,又协助街道关工委在新安花苑第一社区创建了多个校外辅导小组,有书法、绘画、围棋、数学补差和绿色网吧等小组,几年来深受学生、家长和群众的欢迎。

  2010年底,我在做好原来的工作以外,又自加压力,在街道关工委的指导下,在新安花苑第二社区172-402家里,创建了“二社区小记者辅导站”,至今已办八期。根据我的办站宗旨和辅导培训《大纲》,每期招收7-8名新安实小六年级学生,以不花公家一分钱,不收学员一分费和礼为原则,并设立“勤学奖”,鼓励学员从小为国勤奋学习,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和优秀接班人。每学期末,根据学员班主任信息反馈,每期都有获奖得主,我很开心。

  学员通过辅导培训,懂得关心国家大事,知道关注发生在街道、社区、邻里、学校里的好人好事并及时写出报道文章,这样不但提高了学员的写作水平和各科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学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受到了学员、家长和社会的赞扬,也得到了新区关工委的表扬和奖励。现第八期学员第二学期正在按教学计划进行辅导培训,我自信一定会一期更比一期好!

  2017年3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校派专人来我“小记者站”了解他们初二学生郭豪的情况,并看了我站学员升入新安中学后的信息反馈和我的办站“宗旨”以及简陋的设施,他很高兴并向我提出两个要求:一个是向郭豪再提一点希望和要求,另一个是对他们学校提出点意见和希望。我对着他的手机,满足了他的要求,他心里很开心,我也很开心。因为,这是我一生教育生涯中碰到的第一次。

  数十年来我一直结对关爱,结对助困,如今我仍与3名中小学生结对。我将一如既往地帮助贫困生,挽救特殊青少年,转化后进生,尽到我这只“老马”应尽的责任。

  退休35年的校外教育工作,使我先后获得了滨湖区“文明老人”、新区“文明市民”、“幸福新安·感动你我”优秀人物、“善行义举人物”、无锡市“奠基未来·感动无锡”2014教育年度人物、新安街道“示范党员”、“无锡好人”等省、市、区、街道荣誉证书57本、奖杯7只、奖牌3块。这些荣誉,都是党和政府对我的鼓励,我身有愧色,只有继续努力。

  知恩必报,这是我的内心动力。为了做好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教师,1956年起我向学校党组织提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经过44年的不断追求,70岁时才圆了我的信仰梦—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80岁时成为了新安街道的优秀党员,今天我自知党龄尚轻,贡献甚微,只有不用扬鞭自奋蹄,趁着火星尚未熄,多做贡献为人民,努力去实现我教育报国的中国梦和“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人生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