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法系统关工委

  自实施全国“六五”普法教育以来,为了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 罪的有效途径,不断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我们积极争 取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发挥“老政法”的优势作用,每年与基层关工委联动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 育“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以 社区(村)为单位上好一堂 法治教育课;到市法院少年 庭和市看守所接受一次警 示教育;制作以案释法的图 片进行一次巡回展出;举办 一次法律知识竞赛;以社区(村)为单位举办一次青少年向不良行为告别签名活动;开展一次青少年学 法用法征文竞赛。据统计,自“六五”普法以来,我市每年举办“六个一”法治 宣传教育实践活动130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达9万多人次。在具体实践中, 我们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治本之策

  为把握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推动和促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 动,我们坚持调研先行。围绕青少年成长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每年选 取一至两个重点课题,组成“老政法”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通 过了解情况,剖析典型,总经经验,找准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治理路子。近五年中,我们共选取8个调研课题,深入到118个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整理 上报《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状》、《加强外工子女教育管理》、《积极探索预 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有效途径》、《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法治宣 传教育网络》等8份专题调研报告,通过报送市党政领导参阅,反馈给有关部 门,为促进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当好“参谋”,并有针对性地 策划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坚持编印法治宣讲材料,为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提供资料

  为了给基层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教材,我们每年都有针 对性地编印一张以法律知识、行为规范、自我防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宜兴普 法·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刊》八开版报纸,铅印 2 万张,分发给全市小学五年级 以上中小学生;编印一课以学习“两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课宣讲稿,并请宜 兴电视台“宜兴警方”栏目主持人主讲,刻成光盘300张,分发至全市各地,由 公安民警和“老政法”轮流到中小学校和社区(村)为青少年上法治教育课; 编写一份《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百题》,供全市各地组织青少年开展法律知 识竞赛活动;汇编下发《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征文作品选集》4000册,供青少 年学习交流。

  三、坚持与社区(村)开展结对联动,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面

  在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我们组织32名“老政法”,建 立五个法治宣传教育小分队,与全市309个社区(村)开展结对联动。其中一个小分队负责全市面上的 联络沟通、巡视指导,还有 四个小分队采取分工定点, 与有关镇、街道及其社区(村)结对联动,指导和配合 基层关工委开展各项教育 活动,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活 动不断深化、取得实效。与此同时,我们采取集中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办法,每年集中组织开展 全市性的学习法律知识、上好法治课;组织青少年到市法院旁听对青少年犯 “庭审”、到市看守所听青少年犯现身说法,进行警示教育;举办法律知识竞 赛;开展学法用法征文比赛活动等四项活动。如2016年,我们以社区(村)为 单位,依托社区民警组织全市 2 万多名中小学生学习法律知识、联系实际上 好法治课;组织全市14个社区(村)中小学生286人进市看守所,看羁押人犯 生活情况,听2名青少年案犯现身说法;组织12个社区(村)、4所中专学校的 630名学生,组成18个代表队,举办街道组、集镇组和中专学校组三场法律知 识竞赛,对获胜的参赛选手、代表队发给荣誉证书、奖状和奖品;开展了学法 用法征文比赛活动,经层层筛选和评比,对获奖的 72 篇征文进行通报表彰, 发给荣誉证书和奖金,并汇编印发 4000 册,供青少年学习交流。在此基础 上,为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兴趣,加深教育感受,巩固教育成果,我们还 要求各地以社区(村)为单位,采取就近就地、小型分散、灵活多样、寓教于乐 的形式,组织青少年开展向不良行为签名告别、观看法治宣传图片展、网吧 义务监督、参观烈士陵园、慰问烈军属等活动。如2016年,宜城街道31个社 区(村)在暑期除参加市集中组织的四项活动外,还组织 1813 名中小学生向 不良行为签名告别,组织 2092 名中小学生观看法治宣传图片展,组织 3521 名中小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开展网吧义务监督等社会实践活动。

  四、坚持抓重点对象、重点区域的法治宣传教育,确保取得更好的实效

  为确保“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坚持把 未成年人作为重点对象,把中小学校作为重点区域,集中精力、结合实际、形 式多样地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公安部门派驻学校兼职法 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每个学期 为在校学生上1-2堂法治教育课。同时,组织公安各地区公安派出所关工委 成员“、老政法”协同社区民警,深入学校开展“警校共建”、创建“平安校园”活 动,与社区联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据统计, 2016 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法治宣讲会 373 场次、受教育学生 6 万多人次,组织各类法治图片展260场次、受教育学生2万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万余 份。如丁山派出所组织干警送法进学校,采取“四结合”的教育形式,即会上 宣讲与个别交谈相结合、校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平时教育与节假日教 育相结合,举办宣讲会、图片展和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在中小学生中广泛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他们先后举办法治讲座 37 场次、受教育学生 19562 人 次,进行法治、禁毒、安全等教育图片展32场次,受教育学生6925人次,发放 法律知识宣传资料5100余份。

  近年来,在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齐抓共促,广大“五老” 的积极参与下,我市已基本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法治教育网 络。通过多渠道,运用多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 活动,声势大、教育深、效果好。全市青少年通过学法懂法遵法,明确了做人 的基本法律底线和行为规范,违法犯罪人数逐年减少。2016年,全市共审查 青少年违法犯罪嫌疑人162人,比“六五”普法初期的389人下降58.4%,其中 经市法院判处的未成年人犯 68 人,比“六五”普法初期下降 46%“。未成年人 零犯罪社区(村)”创建率逐年提高。全市 309 个社区(村)中,2016 年有 285 个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率为 92.2%,比“六五”普法初期的 86.1%提高 6.1%。经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完善“,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已 成为宜兴关爱工作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