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倾心尽力 为孩子们营造校外教育的乐园

发布日期:2017-10-13         浏览次数: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关工委副主任   马荣良

  我是东北塘中学一名退休教师,40年的从教生涯使我结下了深深的园丁情结。自2008年起,我受聘担任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关工委副主任,兼任大马巷村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站长。8年来,在上级关工委关心指导下,在村党组织全力支持下,我与老同志、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志愿者一起,认真探索实践,使大马巷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在巩固中不断发展。

  2013年3月,为了进一步拓展校外教育阵地,让村里边远自然村的孩子能就近、就便接受校外教育,我腾出自家在小马巷自然村的两间私房,办起了家庭辅导站。这样,小马巷以及周边5个自然村的孩子就可以在家门口附近参加校外教育活动了。我暗下决心:不办则已,办则一定要办好。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过去了,我的家庭辅导站以丰富的活动内容、生动的活动形式,深深地吸引了前村后巷的孩子们,每逢双休日、寒暑假,家长们争着把孩子送到辅导站来,我的家里常常“人满为患”,能容纳20人的“教室”里总是挤得满满的,我的家庭辅导站成了孩子们接受校外教育的乐园。

  几年来,为了办好家庭辅导站,我与大家一起,着力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提升质量、增强吸引力,育人效果不断显现,家长放心,学生欢迎。辅导站成为锡山区校外教育的先进典型,而办站模式的创新也成为新亮点,在全区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为了增强家庭辅导站的吸引力,我主要作了几方面的努力。

  一、优化阵地

  现在的家长和孩子对教育环境要求高。在村委和社会各界支持下,我在优化环境上下足了功夫:两间房子,一间做“教室”,一间做活动展示室。“教室”里课桌整齐,窗明几净;活动室墙上是孩子们的作品展示。辅导站配备了电脑、电视、VCD播放机、电子琴等教育设备,安装了空调,设施齐全,环境幽静,书香浓郁。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展活动,孩子高兴,家长放心。

  二、强化队伍

  为了满足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的要求,我千方百计强化、优化辅导员队伍,既要数量足,又要结构优。目前,辅导站共聘请了10多名辅导员,其中,“五老”两名、中小学在职教师5名,还有大学生村官、回乡大学生等志愿者,他们共同组成了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俞汉祖老先生是一名老干部,擅长书画,小有名气,把辅导孩子们习字画画视为乐事。在职老师也各有专长,包括文理音乐等各科。这些老师克服个人困难,放弃休息,把辅导站看成展示他们专长和才华的新舞台,他们和大学生村官和回乡大学生等志愿者一起,为辅导站注入了青春活力。

  三、深化内涵

  辅导站增强吸引力的关键,是提升活动内涵质量。我们急孩子们所需,尽辅导员所能,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目前,我们在全年双休日开设六门兴趣学科,分别是阅读欣赏、趣味数学与思维训练、英语口语对话、科普知识、书法、音乐。寒暑假开设八类课程,包括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学科知识教育,书画艺术教育,社会实践访问参观活动,文娱体育活动,电子阅览,社区志愿者学雷锋活动等。这些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动静结合,有效地延伸、补充和拓展了校内教育,扩大了知识面,培养了实践能力,激发了兴趣,为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俞汉祖老先生担任辅导员后,悉心传授书画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受到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孩子们的书画水平进步很快,目前,已有一批学生书法作品考级达标,选送作品参展参赛,也取得喜人成绩。

  育人先育心。每年我们都设计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受到熏陶与感染,学会思考,学会做人。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结合本地实际,精心设计了系列“红色课程”。大马巷村是抗日英烈缪伯勤烈士故乡,我们组织孩子们寻访烈士遗迹,收集遗物、遗书;举行“缪伯勤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到“锡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瞻仰活动;举办“缅怀先烈、圆梦中华”主题演讲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词书法比赛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歌演唱会;还运用多媒体课件,增强效果。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勤奋学习,梦圆中华,成了孩子们共同的心声。

  四、两点体会

  我的家庭辅导站之所以比较成功,有以下两点原因。

  一是得益于各级和各界关心支持。大马巷村委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为我的家庭辅导站排忧解难,周到细致。2013年,村委投入2万多元,完善辅导站的设备设施。辅导站日常运行的水电费、学习用品、组织活动费用等,全部由村级承担,家长没有经济负担。辅导站“五老”和在职教师辅导员由村委负责适当给予工作补贴。村委还动员企业老板赞助支持。村骨干企业“恒达矿机”老板钱建农担任校外辅导员,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带领学生参观生产车间,为学生讲述艰苦创业历史。“嘉德纺织”老板王曙,2013年为家庭辅导站赞助空调、电视机、VCD等,2014年底又出资为家庭辅导站购买电子琴一台。“家乐橱柜”家具厂老板位牛2013年为家庭辅导站连夜加班赶制全套课桌椅讲台。退休老党员杨茂良、老书记董福初、社区民警等经常来站开设讲座,并赠送《中华经典文化》、《安全教育》、《预防诈骗》等光盘,丰富孩子们的活动内容。我的家庭辅导站没有后顾之忧。

  二是得益于常态化的运行机制。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校站结合,村校共建”的工作机制,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制度。

  第一,建立共商议事制度。在街道关工委支持下,由村关工委牵头,每年定期与东北塘辖区中小学、街道成教中心有关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辅导站工作,做到明确分工,落实人员和工作任务。

  第二,打造常态化管理模式。简称“三校一体四菜单、五定六有常态化”。

  所谓“三校一体”,就是辅导站与东北塘实小,东北塘中学和东北塘成教中心同心协力,落实在职教师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保障有力。“四张菜单”,就是按照4个时间段制定的4张活动安排表。分别是:上半年3—6月的双休日活动安排表,下半年9—12月双休日活动安排表,暑假活动安排表和寒假活动安排表,称为“两大两小四菜单”。

  “五定”为每张活动安排表做到定日期,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定要求;“六有”是工作有计划,上课有签到,活动有照片,教育有主题,创建有台账,管理有制度。由于有了这些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我的家庭辅导站规范有序,常态有效,增强了吸引力。

  我的家庭辅导站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媒体的关注和兄弟单位的好评,上级也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乐在其中。我会知不足而继续努力,办好家庭辅导站,让孩子们在校外教育的乐园里健康成长。

图为马荣良在自己的家庭辅导站中辅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