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新长征路上的宣传老兵——记梁溪区山北街道“五老”志愿者郁期青

发布日期:2017-10-13         浏览次数:

  在硕放机场、在高铁无锡东站,常常会出现一位拖着拉杆箱、频繁外出的银发老人。他的机票和车票上清楚地表明了他出行的目的地:西安、北京、南昌、南京、重庆、成都、银川、乌鲁木齐、延安、榆林……

  他是谁?外出干什么?

  他叫郁期青,今年78岁,是西安国测一大队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退休老队员,也是参加国家“一五计划”西部开发的第一代测绘人。二十年前,他从国务院命名的英雄测绘大队光荣退休,回到无锡山北老家定居。郁老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他不图清闲讲奉献,选择当了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志愿者。从此,他觉得心中敞亮了、踏实了。凡是对青少年成长有利的事,他都积极参与。他当过网吧义务监督员,当过失足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员。然而,他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的,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无锡的不少大、中、小学校以及社区都留下过他义务讲课的身影。

  自2015年“七一”至今,郁老更忙了。

  2015年7月1日,是令郁老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大喜日子。正是这一天,当年参加首次珠峰高程测量的六位老队员应召回到西安原单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也专程从北京赶到西安庆祝“七一”的会议,当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交到郁老他们手中。总书记的回信共计343个字,情真意切、寓意深远。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国家测绘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的高度褒扬和亲切关怀,以及对全国共产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把总书记上述指示宣传好、落实好,中央组织了由五名报告员组成的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讲。郁老是报告团第一报告人。他的报告质量和效果,对整场报告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此,他认真参加“封闭式演练”。对讲稿逐字逐句过滤,包括语调和字音也由专家现场指正。年岁大了,记忆力差了,他就笨鸟先飞。早上五点起床就在院子里反复念反复背,直至把讲稿烂熟于心,做到演讲时发挥自如。一年多来,他随报告团跑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用西部地区大山荒漠测绘四十年、用三次参加珠峰测量、战缺氧、斗酷寒、生死线上作奋斗的故事,诠释和弘扬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结合学习总书记回信的真切感悟,向全社会,尤其是向当代青少年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为实现伟大中国梦顽强拼搏的正能量。

  报告团辗转全国,已经作了四十多场报告,社会反响十分热烈。特别是去年1月14日,他们应邀走进人民大会堂,在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五部门联合举办的报告会上,向在座的国家机关干部代表、部队代表、大学生代表等受众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博得了阵阵掌声和广泛赞誉。一散场,文化部和国家气象局的五位年轻干部把郁老围起,用钦佩的眼神和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向英雄测绘人学习的决心,并一起合影留念。

  去年“七一”,郁老又和国测一大队队长、书记一道应邀进京,参加建党九十五周年座谈会,并捧回当天由中共中央颁发给国测一大队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和证书。

  郁老说:“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靠信仰和毅力走过来的。今天我们进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长征,仍然要靠这两条去夺取新胜利。尤其是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冲锋在前,做一辈子人民的公仆。”

  郁老还说:“实现新长征的宏伟目标,必须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凝聚党心民心,形成合力,才能达到。”因此他决心在有生之年,继续发挥自己的经历优势,讲好自己的故事,当一名合格的宣传员。他言行一致,参加省部级单位组织的大报告,他长途奔波,不辞辛劳,全力投入;参加当地学校、社区组织的小讲座,他同样乐此不疲、提前到场,循循善诱地讲好每一场。

  去年暑假,他顶着烈日,按约去惠泉、惠麓、双河、仁和社区,结合青少年特点进行了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爱党护党教育;进行了“不忘国耻、不忘国难、学好本领、振兴中华”的史鉴励志教育;进行了“向上向善、知恩图报、尊师爱长、热爱科学、勤奋学习”的优良家风教育。

  郁老跑的地方多、接触社会广、经历和阅历汇成的故事也多,因此他的讲课生动、翔实,深受青少年和旁听家长们的欢迎。

  郁老是一位有着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担当的时代老人。在公与私的关系上,他的砝码总向公一端倾斜。年轻时为了测绘工作,他和妻子、孩子分居两地达十七年之久。测量珠峰时,由于过度劳累得了十分严重的肺水肿,命悬一线。急送下山到日喀则救治不行,又飞机转送北京301医院。经200多天抢救治疗才基本痊愈,却留下了动脉硬化、胸膜粘连等后遗症。36岁时牙齿就大多掉光。照例,退休后可以享享清福了,但他乐于奔波,当一名党的宣传员、青少年的贴心人,但毕竟高龄了。子女们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众口一词地劝阻他不要出远门了。三年前遭遇车祸还在康复之中的妻子也盼望他守在身旁、一起伴老。但郁老是个执着的人, 笑嘻嘻地说:“野外跑了大半辈子,不跑憋得慌,出去做点事,心里痛快。”

  “风雨征程几十年,誓言永远记心间。”

  “党员没有退休日,老骥奋蹄犹向前。”

  郁老在职时和退休后,获得过不少荣誉和奖励,他决心将荣誉作为新征程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人民奉献一辈子。他始终抱有这样一个信念——往往笑到最后的,是不畏山路崎岖、奋力攀登的强者、目标明确、锲而不舍的韧者!

  愿郁老像一棵郁郁葱葱的劲松,永葆英雄功臣本色、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图为郁期青认真阅读资料

 

  (梁溪区山北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