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为党工作不觉累 退而不休献余热——记江阴市云亭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阿兴

发布日期:2017-10-12         浏览次数:

  钱阿兴,2007年从江阴市云亭街道副镇长岗位退居二线,2014年正式退休。他2010年10月开始担任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江阴市“五老”志愿者云亭分会会长、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他退休后,与往常一样正常上班,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取得了不凡的业绩。街道关工委被评为江苏省和江阴市先进集体、无锡市网吧义务监督先进集体,他本人被评为江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机关离退休党支部被中共江阴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评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被街道评为“十佳”先进党组织,他还被街道评为“十佳”党务工作者。

  在街道关工委,钱阿兴同志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抓点带面,注重创新发展,被大家称为一位优秀的“领头羊”。

  年3月28日,花山村办起了书画特色校外辅导站,这是云亭街道辅导站活动较早的一个。村总支书记朱雪春多次带领村总支、村委班子成员到辅导站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亲自上门聘请辅导员,落实相关经费,用真情感动担任辅导员的有关退休教师。

  为保证书画特色校外辅导站能规范、有序运行,花山村制定了“工作制度”、“作息时间”、“活动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辅导站活动每星期六上午进行,从不间断,前来参加书画学习的本村(也有一些新市民子弟)的书画爱好者,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5岁。有一位8岁的小学员马晨婕的书画作品获得了全国三等奖。2013年,花山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评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无锡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优秀辅导站、江阴市十佳优秀辅导站。

  钱阿兴抓住这一典型,召集各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花山村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他们的做法。各村(社区)纷纷行动起来,出现了新敔山社区、云亭社区、佘城村、定山村、云亭村等一些具有特色的校外教育辅导站。校外教育辅导站通过中国画、水墨画、硬笔书法、毛笔书法、乒乓球、象棋、舞蹈、阅读、兴趣数学、法治讲座、参观远望号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活动形式,吸引着中小学生,受到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不少“五老”志愿者、在职教师义工、社会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踊跃参与辅导站活动,在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江阴市宇华化纤纺织有限公司是云亭工业集中区的民营经济企业,也是江阴市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示范点。2008年,该公司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关工委主动为青工的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为企业挑担子。他们的做法是:用企业精神教育人,用劳动竞赛锻炼人,用树立典型激励人,用文体活动凝聚人,用关爱职工善待人。时任常务副主任袁学明多次在市民关工委培训班和街道工作会议上做了交流。

  “五.五”争创活动中,云亭街道有12家跨入了江阴市示范企业关工委行列,1家被评为十佳示范企业关工委。

  “五老”为主体,同时组建了一支由20名优秀的青年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村关工委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各类青少年的底数。对梳理出来的重点对象,做到一人一档,并落实帮教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交流会议,通报情况。对整理出来的各项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落实措施。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对象进行教育和帮扶,从而增强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超前性和针对性。

  他各村(社区)也纷纷仿效,把”创零” 工作由本村青少年扩展到居住在本地的外来青少年。2016年,云亭街道关工委的“创零”工作,列入了街道创建全国安全社区的子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

  、首批组建企业联合关工委。

  钱阿兴同志根据街道工业集中区集中度高、中小企业多,组建联合关工委有利于资源共享的优势开始了组建工作。他走访了C区许多企业,和法人代表讲意义、说目的,谈做法,得到了企业主的大力支持。2016年7月3日,由18家成员单位参加的云亭工业集中区C区联合关工委成立,江阴市关工委主任孙福康,云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卫东参加成立大会并为联合关工委揭牌。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钱阿兴同志大胆实践,主持并参与了联合关工委工作章程、“五有五好”标准、工作制度、活动计划等的制订。云亭工业集中区C区联合关工委的成立,为全市各镇、街道相继成立的联合关工委提供了参考样本。2016年11月5日,街道关工委又在工业集中区A区组建了第二家由12个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合关工委。

  建立联合关工委组织时间虽然不长,但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和运作,联合关工委的优势已逐步显现。

  联合关工委的组织形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2016年,无锡市关工委缪根宝主任、江苏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先后前来调研视察。

  、亲手组建社区矫正工作小组和成立蒋士凡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工作室

  为了做好矫正工作,钱阿兴同志着手组建社区矫正工作小组。经过筛选,最后确定刘建中、夏迪虎、高根德、蒋士凡为社区矫正工作小组成员,这四位“五老”志愿者都是在司法所、派出所、镇纪委和教师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他们走进社区矫正云亭实践基地,走进司法所,走进学校,走进农家,与矫正对象和监护人面对面谈心帮教,得到了江阴检察院领导的高度赞赏。钱阿兴还组织编印了《六五普法教育进校园》、《六五普法教育进社区》等普发教育小册子一万多册,分发给中小学和村(社区),编印了《法治三走进(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卡片资料五千份分发到学校、社区和企业。

  2016年12月14日,在钱阿兴的关心和支持下,蒋士凡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是接受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咨询;向未成年人宣讲法律知识;参与帮教社区矫正对象;力所能及地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外来未成年人解决入学难的困难;开通爱心爷爷热线等。《江苏关工》2016年第12期,无锡《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2017年第一期给予了报道。

  为党工作不觉累  退而不休献余热,钱阿兴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亲力亲为,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了云亭党政领导和群众的赞誉。

   (江阴市云亭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