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雨露学堂

发布日期:2017-10-11         浏览次数:

市公安局关工委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未成 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刑事诉讼法》对看守所未 成年在押人员管理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14 年 3 月 13 日,在市文明办、 综治办、预防办的关心指导下,市关工委、司法局、教育局、人社局、团市委、市 公安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转化基地——“雨露学堂”在市第一看守所挂牌成 立,一方面将未成年在押人 员的羁押期变为学习期、融 冰期、矫治期、重塑期,使他 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好 好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和价值观;另一方面为全市 公安监管场所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关爱教育平台,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关爱失足未成年人。三年来, “雨露学堂”累计教育转化未成年在押人员 579 人,逐渐成为在省内有地位、 全国有影响的公安监管场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品牌。

  一、争取专项投入、创新管理模式,努力保障未成年在押人员基本权益

  1、配强骨干、完善机制。为确保“雨露学堂”顺利开展工作,该所克服警 力紧张的局面,专门成立由所领导负责,管教、医生、后勤民警为成员的工作 小组协调相关事宜,并精心挑选了一名优秀的青年民警负责未成年在押人 员感化教育工作,同时结合未成年在押人员心理、生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制 定了一日生活作息制度、营养食谱、课程表,形成科学合理的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学习模式。

  2、优化资源、共建品牌“。雨露学堂”建成以来,先后有市关工委、市教育 局、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江南大学、老红军吴老和卜老等10余家单 位及个人前来关心指导工作,为未成年在押人员的进步和成长提供支持与 帮助。同时为配合“雨露学堂”的教学课程,该所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建成 “雨露学堂”图书阅览室,并号召全所民警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图书,现已募 集历史、人文、地理、世界名著等各类书籍 1000 余册。图书阅览室每周固定 时间向未成年在押人员开放,由管教民警带领进行课外文化阅读,有效丰富 未成年在押人员学习生活,拓展其知识面。

  3、心理帮扶、探寻根源。由所内2名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民 警、11 名具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民警组建“雨露学堂”心理帮扶工 作组,通过建立未成年在押人员心理健康档案,帮助失足少年了解心理健康 问题,深层次探寻犯罪原因,从心理根源进行帮扶。同时广泛收集资料,撰 写《试析心理咨询技术在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管理中的运用》、《浅析未成年 人犯罪类型变化及原因》等调研文章,为未成年在押人员管理提供理论支 撑,将未成年在押人员犯罪心理调查工作常态化。

  在押人员陈某某(男,2001 年 4 月 14 日生,土家族,重庆人),2015 年 12 月10日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无锡市滨湖分局南泉派出所刑事拘留。因其案件 特殊、年龄偏小且案情重大,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入所后,该所“雨露学 堂”心理帮扶工作组立即安排民警介入,针对其沉默寡语、思维偏执、焦躁等 对抗心理行为疏导安抚,帮助其平稳情绪。随着案件诉讼阶段变化,陈某某 再次表现出焦躁不安的情绪,且十分担心家中近况。该所民警主动将其近 况与办案单位沟通联系,并于2016年5月24日,在滨湖区检察院未检科和滨 湖公安分局办案人员的陪同下,陈某某的母亲来所与其进行了一次特殊的 亲情会见。会见结束后,陈某某表示将诚心认罪服法,努力改造,认真学习, 争取早日回归社会照顾家人。

  二、整合优质资源、开展文化教育,切实提高未成年在押人员管教水平

  1、法制、道德教育先行。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在押人员法律意识、道德 意识,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雨露学堂”主动邀请市检察院刑 事执行检察处、滨湖区检察院“光曦工作室”、梁溪区人民法院少年庭等单位 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以案说法、未成年违法真实案例宣 讲等方式,进一步树立未成年在押人员畏法、守法观念,促使其认识到违法 的沉痛代价。通过组织未成年在押人员学习《三字经》,收看《百家讲坛》、《道 德观察》,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开展“感恩母亲节”等活动,让未成 年在押人员懂得孝义廉耻和社会公德,进一步提高他们分辨是非的能力,从 而远离犯罪。

  2、文体、技能培训并重。为了更好地发挥监所教育转化的职能作用,在 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的关心协调下“,雨露学堂”积极邀请惠山区钱桥镇中心 小学、中学老师每周二下午来所对未成年在押人员开展文化教育,目前开设 有语文、言语、历史、自然科学、艺术鉴赏、人文哲理等课程,累计授课 300 余 课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文化教育活动,极大地培养了他们的学习 兴趣和热情,有效提升了他们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2014年9月“,雨露学 堂”积极争取市关工委资金支持,添置了5台电脑,并协调市职业技能培训中 心委派专业培训老师来所为未成年在押人员开设电脑技能培训课程,通过 对电脑基础知识、文档编辑、制表操作、电脑动画制作等课程培训,所有未成 年在押人员均通过了职业培训中心的结业考试,获得了结业证书,为回归社 会增添了一技之长。此外“,雨露学堂”还定期组织青年民警与未成年在押 人员开展乒乓球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辩论比赛等活动,让未成年在押 人员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使得他们懂得友情、亲情的重要性,让他们学会团 结协作,共同进步。

  三、延伸社会职能、推进普法宣传,打造未成年人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1、走进高墙、开展警示教育。该所充分发挥监所警示教育职能,努力将“雨露学堂”打造成为未成年人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近年来,共有江南 大学、江南中学、藕塘职教园等院校学生以及民警家属子女等共计 600 余人 次来所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未成年在押人员现身说法,教育引导青少年学 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效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起 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2、走出高墙、开展普法宣传。为进一步拓展法制宣传阵地,该所民警以 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全国普法日等特殊节日为契机,主动联合驻所检 察官、驻所法律援助律师等一起走进惠龙社区、周边学校等进行法制宣传教 育,通过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宣讲、法制展板、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册等形式 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还呼吁大家关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法 制教育问题,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近年来,在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市关工委、市公安局党委的关心和支持 下“,雨露学堂”在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未成年在押人员的认错改过态度明显好转、学习热情高涨、行为举 止趋于规范有礼。开办“雨露学堂”以来,未成年在押人员多次主动要求增 加课外阅读的次数和时间,课堂参与度与课后交流互动明显提高,监室内日常违规数量明显降低。他们常常会主动在随堂感想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悟: “阳光总在风雨后,坚持不懈,努力向前,我是一定会战胜挫折的。“”学会宽容 可以更好的与人相处,宽容使人们心胸宽广。“”雨露学堂”逐渐成为未成年 在押人员羁押期内最期盼、最喜爱的学习活动。

  二是获得办案单位的肯定以及未成年在押人员家属的认同和感激。自 “雨露学堂”开展以来,未成年在押人员逐渐懂得了后悔与自责,学会了责任 与担当,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近三年来“,雨露学堂”共收获20 余封来自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和刑满释放未成年人的感谢信。信中孩子用质 朴的话语表达了失足少年的忏悔之心以及对“雨露学堂”老师和民警谆谆教 诲的深深感激。

  三是得到各级领导和公安监管同行的关注和肯定。三年来,共有公安部监管局、省厅、市人大、市政协、市局领导参观指导“雨露学堂”工作 30 余 次,其中公安部监管局副局长黄智元、省厅监管总队总队长孙建军、政委邵 传友、副总队长蔡虎、外省市公安监管部门领导等对该所“雨露学堂”工作予 以高度评价。2014 年 5 月,市第一看守所被省综治办评为全省预防青少年 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同年 5 月 19 日,时任公安部监管局局长赵春光批 示“:无锡市第一看守所监管未成年在押人员工作很有心,按法律要求并拓 展舞台,动员各有关方面协助做好工作。工作很有特色,希望进一步做好。 希望监管业务指导部门及时予以指导总结,条件成熟可推行。”2016年该所 “雨露学堂”被评为2015年度“青春新坐标”无锡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示范项 目。《人民公安报》、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晚晴如虹》节目、《江南保健 报》、《大江南北》期刊先后对该所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转化工作进行报道, 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