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蠡湖街道校外辅导站“建强阵地”呈精彩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内容新颖,亮点纷呈。”日前,蠡湖街道辖区“中国好人”事迹为模板打造的夏阳爱心展示馆,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充分肯定。点赞背后,离不开市、区和街道关工委立足辖区青少年教育,打造富有区域特色的校外辅导站的功劳。

  目前,蠡湖街道有18周岁以下青少年6200人,如何做好这些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街道及下属社区关工委积极探索,动足脑筋。街道上下通过齐抓共管、建立机制,实现10个社区校外辅导站全覆盖,并建强辅导员队伍,丰富活动内容、保障活动经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现在,在蠡湖校外辅导站有着这样一支队伍:以社区党组织分管负责人为站长,社区优秀五老、社区群团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为主的辅导站领导班子;实行着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由宣统科、关工委、团工委、民政办、工会、妇联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以“五老”为主体、素质较高、责任心强、人员相对稳定的辅导员队伍,目前街道和社区“五老”达到了65名,平均每个社区有5至6名。

  蠡湖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协会新发展的10名退休教师,在街道关工委优秀“五老”朱亚萍的带领下,每个月开展活动,从年初寒假起到今年暑假期间,这支老教师队伍深入社区、小学开展“两史”主题宣讲15场次,前往校外辅导站指导青少年活动达20余次。山明社区聘请的市劳模朱德坤,定期到辅导站与青少年和社区青年职工交流。双虹社区离休老干部无非,一有空就到辅导站开展传统主义、爱国主义教育,与社区青少年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此外,街道还吸引社工和大学生村官参与活动,在今年暑期120项青少年活动的联系人中,大学生村官占到了90%,他们挑起了暑期一线指导的大梁。另外,每个社区辅导站还安排1到2名社工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可谓“老、中、青”三结合。

  在建强阵地和完善队伍的同时,街道还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围绕教育主题,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蠡溪社区校外辅导站“德育讲师团”,在退休工程师、老党员董新华的带领下,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受到家长和青少年的欢迎。夏家边社区利用夏阳爱心助学会在社区发祥和参与人数众多的特点,在校外辅导站开辟和布置了“夏阳爱心展示馆”。今年,他们利用夏蠡生态农业示范园的资源,开辟了青少年农业实践基地,布置了介绍蠡湖地区农业发展的展示馆,帮助青少年了解农业知识。山明社区校外辅导站一楼的残疾人工场在暑期青少年活动中也发挥了不小作用,山明社区在辅导站活动中设置了关心和帮助残疾人内容,培养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

  作为服务青少年的公益事业,经费保障也是重要一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求社区在辅导站阵地建设上做好经费预算,每年都拨付一定资金用于辅导站的设施完善,统筹安排好辅导站图书、电脑、桌椅、乒乓台等购置。今年以来,各辅导站改造和设备添置资金达到150万元。其中,夏家边社区对校外辅导站的改造费用超过了80万元。

  (滨湖区蠡湖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