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一本杂志与一群小作家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无锡市旺庄中学退休教师  薛汉忠

  《大江南北青少年德育专辑》是一本弘扬正能量,注重传统美德传承,文道结合的优秀杂志。它设置了多个栏目,是学生展示自己作品的窗口,是他们交流写作经验的平台。通过这本杂志,许多学生点燃写作兴趣,增强写好文章的自信心,走上作文成功之路,邱雨晴、张辉、任婧雯、陈令洢、郑若冰、曹正韬、罗婧玥等同学还经北京现场决赛,评为“叶圣陶杯”“文心雕龙杯”等全国新作文大赛中的“全国十佳小作家”;申屠涧桥、吴承贝尔等同学在评为“全国十佳小作家”之后,还加入了无锡市作家协会……

  《大江南北青少年德育专辑》有一支热心、负责的编辑队伍,他们具有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小作家和写作爱好者的使命感,默默地发扬人梯精神。我曾写过一篇《从一篇文章到一本书》的文章,记叙《大江南北》的几位编辑热心扶掖我的学生邱雨晴,使她成为第7届“叶圣陶杯”新作文大赛“全国十佳小作家”,并出版个人散文集《聆听雨声》的事例。

  邱雨晴同学是一个外来民工子女。她曾是一个写作上的差生,一个恨铁不成钢的小学语文老师经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逐词逐句地读邱雨晴的作文,说她写得“狗屁不通”,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一位当时在场的同学后来告诉我,说邱雨晴那时脸红红的,恨不得有一个地洞可以钻进去。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里,她怕写作文,也怕上作文课。

  进入初中后,她遇到了我这个喜欢和学生一起写同题作文的语文老师。我专门在她的文章中寻找闪光点,从不对她吹毛求疵。她那带着苏北平原乡土气息的作文感动了我。在班级里张贴她写的优秀作文的同时,我积极鼓励她去投稿。是《德育专辑》的杨逸萍编辑发现了邱雨晴文章中朴实而独具一格的美,就在《德育专辑》2009年第1期上刊发了邱雨晴的处女作《难忘当年办家家》。随即,这篇作文又荣获2009年“小天鹅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中学组二等奖。

  在《大江南北青少年德育专辑》编辑鼓励和引导下,邱雨晴萌发了强烈的自信心,她热爱写作,先后在《大江南北》及《语文导报》《中学生百科》《语文学习报》《家教周报》《中国小作家》《当代学生》《中学生》《全国优秀中学生文选》等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文章。在邱雪珍主编、陶伯华副主编的直接关爱下,2013年12月,邱雨晴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个人散文集《聆听雨声》。从一篇文章到一本书,从一个怕写作的学生到硕果累累的小作家,邱雨晴同学迅疾走上作文成功之路。

  《大江南北青少年德育专辑》的文章内容美,语言美,意境美,具有正能量,学生读了很有帮助。我就充分利用这本杂志,要求学生认真阅读,利用节假日,我还出一些相似相近的题目,让学生去仿写。2008年我国举办奥运会,我就让学生写《在迎接奥运会的日子里》《奥运会上精彩一瞬》《刘春红,我为你骄傲》等题目,紧跟形势去写作。在有这些大活动时,《德育专辑》等杂志常常会举办征文比赛,我就让学生去投稿参赛。任婧雯早在2008年读小学时,参加《德育专辑》的奥运会征文,发表《在迎接奥运的日子里》,并获得该次征文三等奖,接着,她的写作积极性空前提高,连续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多篇, 2015年7月,经北京现场决赛,被评为第13届“叶圣陶杯”全国十佳小作家。

  对平时的一些社会热点,我也积极组织学生写作。让他们互相比赛,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有一段时间,社会上讨论中学生是否可以上网,上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就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思考,写成文章去投稿。王春晓同学的作文《同网痴说再见》被《德育专辑》刊用,杨婷的作文《上网的感觉很不错》发表在《语文学习报》。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发表,同学们的写作积极性可高啦。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我还指导学生学习《德育专辑》上的一些优秀文章,看别的小作者是怎么选材,怎么立意,怎么突出中心,怎么开头,怎么谋篇布局的。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他们也积极在生活中寻找素材,去构思立意,去潜心写作。因为这些作文带着清新的校园气息,凝聚了师生们的歌声、笑声、欢呼声,因此受到了编辑老师的欢迎。于是,曹正韬《篮球场上》,陆婕妤《好奇心》都先后在《德育专辑》上变成了铅字。是《德育专辑》锻炼了他们的胆魄,增长了他们的才智。今年暑假,曹正韬和陆婕妤前往北京现场决赛,经10万余考生的选拔,现场有1200人参赛,结果,曹正韬被评为第10届“文心雕龙杯”全国十佳小作家,陆婕妤则获得全国十佳小作家提名奖。

  记得当年我应组委会邀约,在北京给出席叶圣陶杯新作文大赛的小作家做写作讲座,我谈到“信心”“兴趣”“方法”是学生提高写作水平的基础。感谢《德育专辑》编辑部,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发表文章、切磋学问、交流写作经验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许多未来的小作家在这里放飞梦想,一步一步,走上了作文成功之路。时至今日,我已经培养了9位叶圣陶杯、文心雕龙杯、文星杯的小作家,我的学生也先后出版了《聆听雨声》(邱雨晴)、《青葱涧桥》(申屠涧桥)、《青春私语》(罗婧玥)、《银杏树下的少年》(吴承贝尔)等书。其中,申屠涧桥和吴承贝尔还先后加入无锡市作家协会,并考取美国、英国的名校……

  本着教学相长的原则,我也感谢《德育专辑》编辑部对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正是在编辑部老师的鼓励和鞭策下,我的作文教学收获到了更好的成效。

  让我们汲取《德育专辑》的知识琼浆,让我们的文章变成铅字,以便更好地走向大江南北,走向长城内外,走向边疆苗寨。在这里,我要祝《大江南北青少年德育专辑》花开更红,叶展更绿,并越来越受到读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