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一切为了下一代——记江阴市澄江街道关工委主任高德明

发布日期:2017-10-09         浏览次数:

  “我们这些为党、为人民工作了几十年、奉献几十年的老干部,离开了岗位以后,本来应该安心休养,享享清福的,可为什么还总是那么忙忙碌碌,归根结底一句话:一切为了下一代。”澄江街道关工委主任高德明还接着这样说,“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就是为了使我们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就是我们对党和政府的最好报答。这也是我退休后,在关工委工作岗位干得那么认真、那么执着的根本原因。”

  10多年的关工工作经历,让高德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的工作法宝是三靠三抓。

  三靠是:

  一是紧紧依靠党工委领导,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高德明认为,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街道几任负责关工委工作的党工委领导,有的是他一手培养提拔的年轻干部。但他不摆老资格,有事认真请示、汇报,取得领导的的支持。每年的工作会议、几个大的推进会、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开闭营式,需要领导讲话、经费开支,他都打申请报告,请党工委领导审阅批准后执行。重大活动,请领导到场,取得领导的支持。

  二是紧紧依靠关工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五老”的主体作用。依靠关工委班子的集体智慧,发挥“五老”骨干的作用是高德明的又一成功经验。坚持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学习例会制度。每月至少一次碰头会,遇有重大活动再临时召集开会。密切与妇联、团委、工会、教育科、文化等部门配合,群策群力,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形成合力。成立关工委工作讲师团,聘请有名望的老校长、老先进、退休的机关老干部等“五老”参加,“五老”志愿者已达397人,成了关工委不可或缺的力量。

  三是依靠基层关工委干部,打牢关工委工作的坚实基础。高德明认为,关工委工作关键要靠基层干部。到2016年年底为止,澄江街道已建立了97个基层关工委,其中民企示范关工委已扩大到21家,重点企业关工委已达到了近20家,关工委工作已深入到社区、村、骨干民营企业之中。各基层单位和民营企业一把手任关工委主任,另外配备一名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

  三抓是:

  一是抓三项基本创建。即在街道广泛开展争创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先进社区、村,创建示范民企关工委,作为街道关工委的三件实事、大事来抓。

  在争创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过程中,高德明要求各基层关工委要以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平台,积极开展暑期青少年夏令营、寒假青少年冬令营,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参加。同时,以辅导站为平台,建合格电子阅览室,目前已有24个基层关工委达到合格标准。全街道有个24社区(村)评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

  在争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工作方面,要求各社区、村建立和完善“三困、四失”青少年台帐。组织“五老”做好调查摸底信息员、法制教育宣传员、结对帮教辅导员、创零工作联络员、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年街道关工委都举办网吧义务监督员培训班,对优秀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表彰奖励。全街道有12个社区(村)被评为争创未成年人“零犯罪”先进单位。

  在创建示范民企关工委工作中,通过街道民企关工委工作推进会,组织街道重点、骨干企业到这示范企业参观学习,吸取优秀经验,学习先进方法,在领导重视、青工培训、企业文化、师徒结对、扶贫帮困5个方面下功夫,大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主题教育活动。目前有21家民营企业被评为市示范民企关工委。

  二是抓主题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每年,高德明都要根据当前形势和需求,采取不同要求办法,使关工委活动年年都有新内容、新形式,深受青少年及家长的欢迎。在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中,他发动讲师团成员编印革命前辈的英雄小故事,看澄江巨变等演讲材料,汇编成册,发给基层关工委进行宣传演讲。在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的主题活动中,编印了雷锋小故事、雷锋语录,并举办了“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演讲比赛,“我的梦、企业梦、中国梦”的征文活动并举行演讲比赛。2016年,开展“千名五老讲两史(党史、国史),万名学生三走进(走进名村、名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教育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是抓典型、创新。抓典型、抓创新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成功经验。澄江路社区的“四点钟学校”,新浩纸业建立“外来涉罪人员帮教基地”,北大街社区的北门特色名人馆、君山社区的民防知识馆、天鹤社区的24小时图书馆、文定社区的书香文定、花北村的五心教育馆等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内容和活动,使澄江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寓教于乐。

  不用扬鞭自奋蹄,与时俱进出新招。高德明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培育祖国的花朵,是托起明天的太阳,是欣欣向荣的朝阳事业,我愿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中,让夕阳更火红,践行中国梦!

  (江阴市澄江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