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走进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发布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近日,东北塘街道妇联、关工委组织部分外来务工子女参观荣毅仁纪念馆,通过了解荣毅仁的生平事迹,感受他爱国主义情怀。

  淅淅沥沥的小雨没有阻挡同学们的步伐与热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展示厅,荣氏故居,大公图书馆和移建的荣毅仁北京故居,讲解员细致的讲述了展示厅中集中展示的荣毅仁的生平经历、爱国事迹、荣氏家族的创业历程以及荣毅仁的生活场景,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荣毅仁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以前对荣毅仁爷爷的了解仅限于书本,今天我来到这里,觉得离这位老前辈是这么的近,情不自禁就被他的朴素和勇气给折服了!我要像荣爷爷学习,以后也这样回报社会!”小李同学在参观完之后,就在自己的偶像里面再增加了一个名字:荣毅仁。有同样感觉的五年级的学生小陈同学,她有些腼腆的说,以前听过一档节目,问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是谁,她觉得是周恩来,现在,她觉得荣毅仁老爷爷也是。“他们两位可以说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却同样有着为中华之崛起的心,特别特别让人敬佩!”

  荣巷是荣毅仁出生和成长的故里,他从这里走向上海,走向北京,走向全国。荣毅仁出生于无锡一个著名的荣氏工商业家族里,他从继承父业,实业报国;到跟共产党走,成为红色资本家;到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任命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继而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荣毅仁老前辈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今天,组织青少年,尤其是把无锡作为第二故乡的孩子们参观老前辈故居,意义深远。感恩共产党、感受无锡、见证无锡发展的概念也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根植到这些孩子的心里。

  回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荣毅仁老爷爷好好学习,以荣毅仁老爷爷的的座右铭:“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位,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来激励自己,努力读书,成为国家栋梁。

图为学生们在荣毅仁像前合影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