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锡山:立足新起点 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7-09-28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锡山74高龄的五老骨干蔡善福,冒着倾盆大雨走到区关工委,送来一份手写的文稿。写满2页稿纸的文字,记录的是他自己参加无锡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的“激动和鼓舞”。这个感人场景,成为一个缩影。连日来,锡山区关工委参加这次纪念大会的16名代表,依然沉浸在激动和鼓舞之中,纷纷表示要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锡山区关工委主任周积生,在动身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劳模短期疗养前,还抓紧时间谋划下一步创新之举。他告诉说,这次纪念大会,实质上也是一次激励大会,动员大会,誓师大会。首先从会议规格感受重视程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作重要讲话,市长主持会议,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到场助威加油鼓劲。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的工作报告,把回顾与展望、动员与部署、实干与体会有机结合融会贯通,为我们立足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增底气、添信心、明方向、鼓干劲。再从领导讲话感受使命与责任。李小敏书记的讲话,特别是脱稿的讲话,句句说到我们心里,会后至少已有3个乡镇街道关工委负责人急切地向区里要“原版”讲话录音。无锡日报头版头条的会议报道中,点到的青少年信息库、助大扶小工程、朝阳网上家长学校等特色品牌,既是锡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尝试与结晶,更是对工作规律的探索与揭示。李小敏书记用“民心工程”、“希望工程”、“战略工程”概括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作用和意义,我们要不辱使命,加倍努力,出色答卷。周积生说,纪念大会结束后,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下午就赶到锡山调研。从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到周家阁村校外辅导站,呈现在领导眼前的室内游泳池等青少年校外活动设施,“一站多点”的校外教育新探索,既是基层新亮点,又是工作新起点。

  锡山鹅湖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荣坤,是在纪念大会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回到镇里后,他信心倍增,决心以更扎实的行动把工作做得更好。他说,一要主动争取镇主要领导有力支持,认真落实市委“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的文件精神。要争取不折不扣地落实文件第三点第1条的“四个1”。结合本镇实际贯彻落实,争取做到规划细致全面,措施切实可行,成果显示创新特色。二要做好与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工作。除了每年定期举行成员单位关工委负责人会议外,平时要加强联系,整合各方力量,互通情报,互相协作,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用行动,用成效来影响社会,调动各界参与关工工作的积极性。三要进一步加强村社关工工作的队伍建设,做好思想引导,情感联络,生活关怀等多方面工作,调动积极性,增强战斗力。要进一步搞好校站共建,充分发挥在职教师志愿者这支队伍的重要作用。

  安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锡英,这几天患眩晕症。但谈到参加纪念大会的感受,她用行动作了回答。纪念大会结束的第2天,她就召开了各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利用一整天时间,部暑当前工作,进行新闻宣传、青少年信息库建设业务培训,及时传达了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精神,激励斗志,鼓舞士气。                           

  锡山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吕玉其,用“激动、感动、行动”6个字概括他参加纪念大会的感受。他说,会议规格之高,令人激动。多年来,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会议,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肯定高度重视,对广大“五老”的关心和希望。《五老风采》一书中67位“五老”先进事迹,令人感动。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对“五老”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是自己学习的楷模。夕阳人从事朝阳事业,功德无量。关工委工作永远在路上,在行动。自己虽年愈七旬,但做好办公室工作,发挥余热义不容辞,以尽绵薄之力。

  在纪念大会上,蔡善福作为锡山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回来后,他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我一退休就热情投入了关工委工作,组建了东亭街道校外辅导总站,亲自参与春星社区校外辅导站工作十余年,组织老教师、老干部讲课,举办思想道德讲座,传授书法、绘画、剪纸艺术,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我参加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管理,组织了队伍,每月数次深入网吧,扼住了未成年人进网吧的不良举动。这些事情,都体现了一个老关工的良知和良心,并以此感到光荣和自豪。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对于我这个老教育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古稀之年,我要发扬“五老精神”,达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思想境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位。(锡山区关工委     陈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