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五老”志愿者协会

发布日期:2017-09-27         浏览次数:

江阴市关工委 

     江阴市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协会成立于 2011 年 9 月,是由市关心 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管的一个社会团体,是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 成长为目的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全市“五老”志愿者开 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整体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社会 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五老”志愿者协会的主要工作是:组织“五老”志愿者开展学习培训活 动,提高“五老”志愿者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配合有关职能部门 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科学文 化等教育活动;关心和帮助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为他们办实 事、解难事、做好事;积极参与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及文化环境的监 管工作;总结、表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志愿者及先进集 体;开展与其他志愿者组织和有关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

  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协会在组织构架上,以各镇(街道)为单位设 15 个分会,各条线的“五老”志愿者,按属地原则,在所居住地登记入会并参 与志愿者活动。

  “五老”志愿者协会成立 5 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协会主 动接受关工委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从事关心 下一代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坚持大力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构建了健全的组织网络和 “五老”志愿者队伍

  5 年来,协会十分重视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特别重视“五老”志愿者骨 干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协会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每年举办 2-3 期培训班。二是深入开展“五有五好”争先创优活动。根据中 国关工委用三年时间集中抓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重要部署,结合我市实际, 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了“五·五”争创活动,其中之一就是评选 100 个关心 下一代“五老”积极分子,并从中评出“十佳”。2011 年至 2013 年三年中,评出 89 名“五老”志愿者积极分子, 并从中评出“十佳”。2016 年在全市“五老”志愿者中 开展“服务下一代,争当好 五员”活动,把动员“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激励和工作导向结合起来。三是健全完善“五 老”志愿者关爱激励机制。协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五老’精神,尊重 ‘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 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做到政治上关心“五老”,工作上支持“五 老”,生活上照顾“五老”。对连续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年的“五老”志愿者 颁发“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对有突出贡献的“五 老”志愿者颁发“五老志愿者之星”荣誉证书,每年评选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 60 名,让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得明白,干得有劲,激励更多的“五 老”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善作善为,发光发热。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一是广大“五老”志愿者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深入 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一大批“五老”志愿者以报告团、讲师团等载体为依托, 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等平台,从青少年的需求和特点出发,抓住重要节 庆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法 治教育等,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坚持立德树人,每年一 个主题开展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全市现有“五老”法治报告员近 500 人,每年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 300 多场。广大“五老”志愿者还积极参加传承优 良家风的教育活动,由一些老同志参与编写的《江阴家训选编》经中国文联 出版社出版,付印 2 万册,赠送给青少年阅读并组织开展有关系列活动。二 是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推进家庭、学校、社会 三结合教育。全市共有 2000 多名“五老”志愿者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辅 导、管理等工作,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文化知识、思想道德教育、才艺培训等 活动,受辅导学生达10万人次。三是广大“五老”志愿者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创零”工作,全市 建起了市-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关爱工作队伍,开展多种形式、 贴近实际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教育,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 教活动。全市共建结对帮教小组250多个,参加帮教工作的“五老”800多人, 每年帮教失足失范青少年200多人,转化率达90%以上。全市还有81名“五 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全市290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常年坚持开展网 吧和校园周边环境的巡查暗访,积极参与整治取缔“黑网吧”行动,促进网吧 规范经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四是广大“五老”志愿者真情关爱青少年中 的弱势群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广大“五老”共 同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儿童、困境儿童、服刑人员子 女等弱势群体,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扶孤助残、心理疏导 等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力所能及地多做好事。

  三、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民企关工委工作、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彩虹课堂“、三走进”主题教育活 动“、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青工教育活动、观护帮教基地等是我市关心 下一代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广大“五老”志愿者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索,勇 于担当、创新,特别是民企关工委工作被中国关工委定为全国关工委工作品 牌。顾秀莲主任在今年 5 月杭州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指 出“,各地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由下而上探索推进民营企业 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和涌现出了以江苏江阴经验为代表的一批好典型、好经验。五年来,江阴经验在全国开花结果,同时又创造性地探索‘服务企业, 服务青年职工,服务社会’的新实践、新经验……”民企关工委江阴经验,是 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是上级关工委悉心指导的结果,也是广大 “五老”志愿者积极努力的结果。多年来,广大“五老”志愿者按照“贴近企业 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的指导原则,在丰富工 作内涵、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继续强化基层建设,扎实推进民企关工委 工作常态化,以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活动为抓手,促进了民企关 工委工作的深化发展。

  四、坚持弘扬“五老”精神,为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注入持久活力

  我市广大“五老”志愿者自觉弘扬“五老”精神,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 型。几年来,协会坚持培育先进与学习先进相结合,在工作中善于发现、总 结和表彰各类先进典型,让广大“五老”充分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 前,用他们的高尚品德和精神激励人,感召人,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这些“五老”先进典型,与青少年面对面地交流讲中国故事,奉献社会的体 会,用真情实感播撒“五老”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 大片的社会效应,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