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一切为了孩子的明天——记锡山区“林维燕家庭辅导站”站长林维燕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林维燕——一个在她家乡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字。她任教35年,曾担任市东亭中学副校长,退休以后,仍心系莘莘学子,以平凡而质朴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深情的爱生之歌。退休16年来,她先后帮教学生400多名,其中200多名成了她的“忘年交”,有8000多人次听过她在家长学校所作的家教讲座,她接受的家长咨询更是难以计数。在这些数字后面,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开颜的笑脸。

  林维燕老师退休以后,由于认识她的人多,走到哪里,常会有家长向她诉说孩子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看到家长那种焦虑不安的目光,听着他们无助的诉说,她的内心无法安宁。她以一个老教育工作者的职业习惯和慈母般的情怀,娓娓地安慰,循偱地指点,送出一片片关爱。2005年,锡山区妇联、教育局和关工委向社会公布了她家作为家庭教育咨询热线的电话,并挂上了“林维燕家庭辅导站”和“林老师聊天室”的牌子。这些年,她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上,用在收集资料、批改学生的日记和作文上,用在为自己“充电”学习上,生活过得淡泊而又充实。林老师说:望着学生和家长释然的表情是我最大的快乐,看到孩子们一茬茬茁壮成长,是我最大的欣慰。

  亦师亦友——为孩子量身定制转化方案

  林老师经常面对的是那些让家长头疼、甚至被称为“不可救药”的孩子,他们的年龄、性格、成长环境各不相同,产生的问题也五花八门:厌学、逆反、迷恋网络、早恋……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丧失自信心。初次接触时,林老师往往主动做自我介绍,或信手拈来电视里、杂志中的新故事、热门话题,或者讲述这些同龄人中她所熟悉的孩子发生在班上、宿舍中的趣事,尽快消除他们的陌生感和戒备心。在看似不经意的交谈中,让孩子说出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快乐或烦恼。当孩子们能畅所欲言地倾诉自己的酸甜苦辣、悲喜哀怨时,他们的心灵之门也就向林老师打开了。此时,林老师不是当“裁判员”或“宣传员”,而是专注倾听,边听边记,以便于以后“对症下药”。然后向孩子承诺:当他的好朋友,做他跑步路上的“拉拉队员”,不管遇到什么苦恼事、困难事,可以随时来倾诉、放松、求助,甚至“发泄撒野”。取得孩子的信任,是林老师做好转化工作的基础和起点。从这里开始,我们分明可以看到一幅幅林老师与她的孩子们携手前行在成长路上的感人画面。

  文化辅导——让孩子体验成功后的快乐

  心灵之门的开启,使孩子们迈开了前进的脚步。但此时,孩子们面对的严峻现实是:长期厌学拉下的功课,成为进步阶梯的最大障碍。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孩子,林老师摸索了克服厌学、提高学习兴趣的方法。以语文为例,林老师让他们平时对生字、新词的音、形、义,名言名句的含义等做到课课清,搞“一次性记死,终生不忘,半分不失”的试验。有些孩子一时记忆效果不好,她就教给他们“推敲琢磨法”“联想法”、对成语理解的“字字翻译”法,用一些典型的例子让他们易记易懂。对多数孩子怕学文言文的情况,林老师用“十个知识点积累法”来指导。对另外一些学科,林老师常常抓住“起始学科”的契机,对孩子激励与指导双管齐下。如今已经考上大学的小琪刚上初中时特别自卑,成绩在班级后面一段,当林老师鼓起他的信心后,初二物理第一次考试就实现了两人口头“协议”的目标:期中考试物理成绩93分,获班级第一名。

  人生引导——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林老师面对的孩子,成绩不理想仅仅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心理品格需要完善。解决学习中的困难、让孩子品尝成功的快乐,只是一个起点,学会做人、做事,提升整体素质,才是根本目的。林老师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善于抓住一切机会,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渗透德育内容,潜移默化地提升这些孩子的思想境界和认知水平。如聊聊国内外时政新闻后,让孩子对着墙上大幅的中国地图、世界地图,找出吸引眼球的某个国家或某个城市,讲述成功人物的故事,点燃他们的理想火花。林老师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对孩子们送给她看的日记、习作批阅点评,融入对孩子们的殷殷期盼和暖暖真情:要学会坚强、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学会节俭、学会尊重……12年来,经林老师批阅的孩子们的习作超过万篇,每一篇习作她都认真地写上批语,不少习作的点评与批语,篇幅大大超过原文。孩子们阅读林老师点评过的习作,既是在检视自己的成功与不足,也在不知不觉中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

  林老师帮助孩子,既有一颗爱心,更有一颗恒心。小礼是外来民工的孩子,小时候父母来锡打工不久,父亲病故,母亲靠干缝纫活维持全家生计,但小礼迷上了网吧,初三最后一个学期几乎放弃了学习。林老师知道后,为了配合学校教育,几次去学校找他,但他每次都告诉不同的住址,林老师几次上门都没有找到他,这个孩子撒了谎。后来,林老师约他“五一”节下午一点在校门口等他,准备带回家帮助他,结果小礼整天在外玩,把约会忘了。林老师一直等到一点半才离开。节后又去学校找他。小礼终于被林老师的真情打动,说出了租住地。此后,林老师坚持每天晚上上他家为他辅导,让他在最后两个月静心学习,中考取得良好的成绩,顺利升入高中。

  家教指导——替孩子优化家庭成长环境

  林老师花在家长身上的时间和精力,不比花在孩子身上的少。她坚持倾听家长的诉说,从心底里同情理解家长。在家庭教育理念的指导中,设法让家长懂得:父母应以平常心对待分数;不要忽略对孩子良好品德以及行为习惯的培养;父母必须不断学习,同孩子一起成长。电话里聊起来少则半小时,多则个把小时,面对面聊一、二个小时也是常事。有一对夫妇诉说,儿子在家中几乎不说话,作文也总是写不出,怎么办?林老师了解到他们两人昼夜轮流开一辆出租车,空下来又爱搓麻将,所以多少年来很少同孩子在一起沟通,孩子自然变得沉默寡言。林老师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对两人进行家教知识宣传。最后建议他们:利用和孩子共处的时间沟通交流,聊孩子喜欢听的话,包括见闻趣事、国内外新闻;利用双休日,带孩子去一些公共场所活动,如果白天没空,就利用晚上时间。后来,这对夫妇欣喜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变了。其实,在林老师看来,他们正在和自己的孩子共同进步。而这,正是林老师感到最欣慰的。

  林老师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级组织的高度认可。她先后获得“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城乡社区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第三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近20项表彰和奖励。

  如今的林老师,身体并不硬朗,但依然充满着热情、温情和真情,在社会的大课堂里,她将继续播撒希望——为了孩子,为了他们的明天。

图为林维燕为学生们进行辅导

  (锡山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