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滨湖区关工委

  吴成是一个革命战争幸存者,1944 年,15 岁的吴成参加了抗日新四军。两年后,在“苏中七战七捷”战斗中负伤截去右下臂。1952年,已在省荣军医院工作的吴成,开始走上革命传统教育讲台。他高擎残肢向后辈“传 递”红色火炬,这一讲便是65个春夏秋冬。

  2003 年,吴成利用荣军医院为自家平改坡的机会,自掏 2 万元费用,在 楼顶平台搭建两间小屋创建了“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室”,2014年9月,市关工委为“教育室”授牌“吴成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2014年9月30日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无锡市市长汪泉走访慰问吴成, 在参观了吴成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室后,提出由于室内空间有限,人一多讲课 效果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已跟不上越来越多参观者对革命故事、红色物品 知识的渴望,汪市长要求相关单位为吴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拓容,让更多的市民参观、受传统教育。

  2014年12月底,由滨湖区民政局出资,江苏省荣军医院出场地,产山 区出力,将荣院家舍一幢 250 平方米两层楼作为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由吴成与大学生村官设计布 置,内设宣讲室、陈列室、荣 誉室、传统室和传承室 5 个 区域。

  2015 年 10 月 18 日,中 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 环一行参观了基地。2016 年年初,省关工委出资 20 万元,区关工委出资 8 万元,对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并授牌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基地外墙正上方有“艰苦奋斗”四个大字,这是吴成对革命传统精神的 总结“,艰苦奋斗”四个大字两边有“要让红旗飘万代,重在关心下一代”标语, 则是诠释了基地要重视对下一代教育的主题。

  “一切为了孩子”和“为了孩子一切”,是吴成设立这个革命传统教育基 地的初衷,他也把这两条标语放在了基地进门最显眼的位置。在基地展区 的前言中他这样写道“:为了不让烈士们的鲜血付诸东流,我以幸存者的名 义建立革命传统阵地,与我们青少年探索共勉。”

  宣讲室正面墙上悬挂着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八大历届中央领导人照 片,下面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半身像,墙上“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12 个大红字,正是毛主席在 1951 年为革命老根据地人民提出的,就是这句 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艰苦中成长,在艰苦中不断前行“。把历史告 诉未来”则是基地一楼所有展物的意义所在,其意在要将艰苦奋斗的历史告 诉下一代。一楼的展物中有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的英雄故事,其中恽代英 烈士和裘古怀烈士两人的遗言一直被吴成作为座右铭。陈列室的主题是 “走工农武装割据道路”,按历史发展顺序在墙上挂着我党我军各个革命时 期的图片资料、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的事迹。

  “荣誉室”集中陈列着吴成个人及家庭这些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据统计,室内共陈列有荣誉证书95 份,光荣手册 12 份,奖杯和奖牌 27 份。主要获得的 奖项有“中国好人”“、全国关 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家庭提名”“、江苏省最美家庭”“、省十佳志愿者 校外辅导员”“、无锡好人”、“市十佳老干部”等,这些荣誉中最早的是 1956 年 5 月由扬州市人民委员会 颁发的“革命残废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奖状。荣誉室内还珍藏着几 张宝贵的照片,是2009年吴成受邀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的留念。

  “传统室”集中展出了吴成 65 年来给青少年作革命传统报告的照片和 177 份大中小学邀请吴成作为校外辅导员的聘请书。这 65 年,吴成将革命传统报告讲遍了大江南北,共计6000余场,听众达400万之众。每年他外出 义务讲课多达80余场,最多时一天要讲2场,而且每一次讲课吴成都坚持自己去,不要接送。为了讲革命传统,吴成尽管自己已 88 岁高龄,仍不辞辛 劳,甚至有一次为了去讲课,他拔掉了正在挂着的盐水。吴成从不拒绝社会任何单位、任何家庭的邀请,热情积极备好课,讲好每一堂课,就是这种义无反顾的精神验证了他所说的“:我要把革命传统讲到心脏停止的那一天”这句话。

  除了聘书恐怕最吸引人的还是传统室桌上摆放着的吴成从全国各地收 集来的具有革命意义的物品,其中有党的诞生地的南湖水,革命摇篮井冈山 的水、石头、红米、南瓜,江西的红土,革命圣地的延河水,毛主席写《论持久 战》的窑洞前毛主席耕作的那片地里的圣土,延安的大红枣、小米,八路军学 文化当纸用的华树皮,南京雨花台的雨花石等。

  “传承室”集中收藏了接受过吴老革命传统教育的青少年们寄给他的数 千封书信、贺卡,其中有向吴老汇报学习情况的,有向老说说心里话的,还有 给吴老送祝福的……设立这个室意为“革命自有后来人”。

  有趣的是传承室墙上“中国梦”3 个字的上方那架小飞机,是学生用废 旧材料做成后送给吴老的。吴老特地将它设计成飞机直冲云霄的画面,正 是对“中国梦”和“少年强”的美好愿望,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要实现中国梦 就要让当代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发扬革命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产山社区关工委依托基地重点打造特色校外辅导站,培育活动阵地,搭 建起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特色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开展革命教育活动的人数和场次有增无减,现每年接待省、市、区青少年参观人数达4000余人,通 过红色教育,让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作为区关工委蹲点社区,2015 年 7 月在基地举办了“铭记历史,启迪心 灵”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市委书记李小敏莅临基地参观,授予吴成纪念勋章;9月中旬区主要领导在基地进行“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授牌。 在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感召下,街道的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之余充当起了基地的志愿者,纷纷站上这红色宣讲台,主动承担起基地的接待及讲解 工作。9 名大学生村官还与吴老结为“忘年交”,在吴成的引领下,河埒青年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青少年们服务着。

  2016年7月22日,在街道宣传部的牵线搭桥下,中国江苏网在基地开展 了网络对话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忘初心”专题系列访谈活动。活动中,运 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让两地实施对话,展开了一场有关在人民群众尤其是青 少年群众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讨论。

  除了扎扎实实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外,基地还配合创建条件,积极参加 各项活动,注重宣传,不断提升影响力。2016年,基地获得了省级居民学校、 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入围奖。9月,基地迎接了省内各市关工委80余人 现场观摩,《辑一片红 圆一方梦——“红色传承”革命传统教育视频剪辑制作活动项目》荣获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电子阅览室优秀特色活动推广项目视 频类和文字类双项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