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情系下一代 人生更添彩——记梁溪区关工委副主任赵大松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赵大松,男,68岁,退休前任崇安区政府副调研员、信访局局长。2010年退休,2011年起任崇安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并区后任梁溪区关工委副主任。退休7年来,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各级组织和社会的认可。2013年被评为“2011年-2012年度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十佳五好离退休干部”;2014年被评为“无锡市普法达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2011-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一、坚持需求导向,倾心尽力投身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法治教育工作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为积极参与基层社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等活动,结合主题教育的需求,他撰写了《雷锋精神激励我永葆本色》、《谈家风传承》、《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恩加奉献,人生更精彩》、《增强法治意识,学会保护自己》、《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因听党话,使人生更精彩》等宣讲材料,其中《雷锋精神激励我永葆本色》一文被《大江南北》杂志录用。7年来共宣讲近20场,受教育3000多人次,2015年3月被省委老干部局聘为“省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兼职导师”,被市委老干部局聘为“市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宣讲员”。

  二、坚持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工作重心在基层社区。为此,赵大松同志每年坚持深入基层社区近200天,到每个社区去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指导零犯罪社区创建、法治教育、结对帮扶、社区矫正、网吧监督等工作。他连续多年参加上马墩街道“暖心圆梦”活动,结对一名春晖社区的单亲困难家庭子女,每年送去帮扶金。对逃学小孩,与班主任和户籍警一起做该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他常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关键在于争取各职能部门的支持,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来关心和支持。为此,赵大松同志常常与各部门沟通,通过建立工作机制来推动形成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良好局面。在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中,他要求每个街道明确一名“五老” 任网吧监督小组组长。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他要求每个街道明确一名“五老”社区矫正棕丝带帮帮团团长具体负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充分发挥“五老”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无锡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坚持不断创新,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关爱失足青少年

  改革开放以来,外来流动人口大增,影响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越来越多,尤其是外来人口家庭“四失”人员较多,孩子无人管理,违法犯罪现象增多。有的父母已到其它城市打工了,其子女又返流入我市,由于失管造成违法犯罪率高。如:站前派出所抓到二名未成年人小偷(一名14岁,一名16岁),二人父母均是做龙虾生意,前两年在无锡,现在到常州忙于生计,缺乏对子女的照顾和教育,由于小偷小摸被拘留后,联系不到其父母,公安与赵大松联系,让其去做二名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2014年在酒吧间发生一起命案,雷某,15岁,贵州人,其2岁时父亲在煤矿矿难死亡,母亲又改嫁,8岁时随在浙江打工的叔叔一起生活,10岁时由于不听话被叔叔打,后出逃来无锡,在车站地段过上流浪生活,在酒吧间一时冲动,拿酒瓶砸向18岁小青年卢某至死,被公安刑拘后找不到监护人,赵大松同志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参与雷某至死案的审理全过程,先是与公安一起将雷某送去看守所,公安每次提审他都到场,进行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检察院每次预审、法院庭审他都全程参与,在法治教育与心理疏导的基础上,还赠法制读本、三字经、弟子规等书籍,让雷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类此进监狱、到法庭进行心理疏导、法治教育又增书的失足未成年人达4批5人次。

图中右一为赵大松

  梁溪区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