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老教师老政法两支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

  宜兴市关工委

      宜兴市关工委长期坚持把“五老”队伍建设摆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动员、 引导、激励老同志发挥余热、踊跃参与,关爱队伍有出有进、延绵不绝、活力 常在。而在“五老”队伍建设中,又把老教师、老政法两支队伍放到更加突出 的位置,做到党政重视、自身有为、机制健全、氛围浓烈。多年来参加关心下 一代工作的老教师老政法分别占到这两类离退休人员的 95%和 86%以上, 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五老”队伍的主体力量,承担起了关工委工作主力军的重任。

  一、强化重点部门,花气力把教育和政法两个条线打造成市关工委的左臂右膀

  做好关心下一代各方面工作,必须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 众多、覆盖面广的“五老”志愿者队伍。而在“五老”队伍中,老教师和老政法 这两类对象更为重要。从数量上看老教师队伍最为庞大,他们终身从事教育工作,对青少年学生有着特殊的感情。而老政法更是对青少年犯罪有着切肤之痛,对预防青少年犯罪有着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如何凝聚这两 支队伍的力量,前提是强化组织建设。很难想像一个缺乏向心力、号召力, 业绩平平的组织会吸引和带出一支强健的队伍。正是出于这样理念,我们 在抓好全市 18 个镇和街道关工委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了教育和政法系统关 工委的组织建设并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如在人事安排上,我们让政法关 工委主任和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任宜兴市关工委副主任。各镇和街道 教育关工委主任也都兼任镇、街道关工委副主任。从而赋予了这两个部门 关工委相应的权利和责任,他们在指导协调基层工作时增强了权威性,显得 名正言顺;又如宜兴市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策划重大活动、研究工作计划和评先评奖等,都请这两位兼职主任参加并发表意见,一些评先评奖的名额则 优先考虑这两个板块。使他们便于了解全局情况,明确自身职责,也可使市 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更加科学和周密;再如当这两个部门开展重大活动和召 开重要会议时,宜兴市关工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到场鼓励或讲话,必要时还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这样使两个部门能够紧紧围绕宜兴市关工委的总 体部署开展工作,又可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事实上,最近这几 年,教育和政法两个条线成为了市关工委的左臂右膀。他们不仅自身主动 作为、扎实工作,而且对基层有很强的号召力和组织协调力。如全市青少年 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四帮一”教育活动、老教师家庭辅导站建 设等重点工作,都是这两个部门在具体实施,其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

   二、争取领导重视,党政组织和关工委合力动员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 近年来,教育和政法部门关工委切实增强了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争取党组织和部门领导的重视支持,把关工委作为退休和即将退休 的优秀老同志的首选岗位来安排。政法系统各老干部党支部在会议和活动中常念关工委工作这本经, 常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这个事。使老政法对关工 委的作用意义有着越来越 深刻的认识,对参加关工委 工作越来越成为一种自觉, 队伍的壮大也有了源头活 水。如政法关工委副主任、

  市关爱工作团团长刘水根原本就是市公安局老干部总支部书记,老干部工 作和关工委工作结合得十分紧密,每月一次的支部活动少不了关工委工作 内容,而老公安又是老政法的主体,有了老公安的积极响应,老政法的参与 率就有了保证。教育系统则在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基础上,利用离退休教师 协会做工作、促参与。退教协是是教育局的常设机构,退休教师必然要与退教协保持经常联系(如退休金的发放及调整、每年的体检、几个节日福利的 领取等)。退教协和关工委事实上就是“一班人马、两项职责”的基本格局。 近几年来,这两个系统的党组织和关工委经常召开退休或退“二线”人员座 谈会,面对面宣传动员,增强其对关工工作的共鸣和吸引力。如各中小学校 每年多由党支部和关工委联合召开“迎新会”,先由从事多年关工工作的老 园丁介绍自己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做法、体会和乐趣。再分别由关工委领导 和在职领导作动员宣传,让刚退下来的老教师在领取退休证时同时领取关 工志愿者“上岗证”,关工组织根据其特长、身体和居住地域等情况安排相应工作。目前全市退休教师中除确实年龄较大、身体状况较差和退休后在外 地定居的外,几乎全部加入到关工行列。

  三、搭建工作平台,让老教师、老政法都有发挥作用、体现自身价值的舞台

  老教师、老政法退休后,一般说来都有意愿参加一些社会工作,但会受到专业、地域、兴趣爱好等制约。为此我们搭建了让老同志可以发挥作用、 体现价值的诸多平台。如市和各镇的关爱工作团、网吧义务监督员、社区矫 正工作志愿者等是老政法参与关工工作重要平台。而老教师的选择面更为宽泛,当过班主任的参与“四帮一”教育活动,家住农村的可创办家庭辅导 站,城镇社区的参与校外辅导或网吧监督,有书法绘画文艺写作等特长的可 投身到青少年的社会实践中来等等。这几年仅教育关工委就设置了12个关 工工作平台,使老教师有多项选择。吴耀华老师从新庄街道中学退休后入 住在宜兴城区,目前他既是宜城街道思想道德报告团成员、社区关工委常务 副主任、家里还办有家庭辅导站。同时他还担任退休前所在街道的家长学 校教员、通讯报道员,参与“四帮一”教育活动等等。和桥镇老教师费炳华创 办家庭辅导站达20余年,长年累月义务为10多位鱼船民子女管吃管住管辅 导。老夫妻俩婉言谢绝了迁往子女所在的大城市和国外安度晚年,分别负 责孩子的学业辅导和生活服务。这个辅导站培养的孩子历年接近 400 名之 多。2013 年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徐舍镇 89 岁的离休教师吴道明热衷于“特殊学生联系户”工作,1996年至今每年与10名市内外困难学生联系 结对(有的一联几年),先后捐资 8 万多元,圆了这些学生的求学梦。他曾 31 次给一名服刑的青年写信,19 次赴劳教单位帮教,使其提前 3 年回归社会。 去年吴老荣登“无锡好人·善行义举榜”。今年又成为省教育厅10位“江苏最 美资助人”之一。2001年从公安局政委岗位上退下来的刘水根,多年来担任市政法关工委副主任兼市关爱工作团团长。十多年来在组织开展法治教 育、转化失足青少年、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评为省、市先进 个人。最近5年中他组织的调研课题有8个,很多建议被市和部门采纳。每 年的“六个一”法治教育既是组织者,又是授课人。在与青少年的结对帮教 和相关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精心组织、周密实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宜兴这几年青少年违法犯罪逐年下降“,创零”率持续上升,其中凝聚了像刘水根这样一批老政法的辛勤劳动。

  四、创造环境条件,关工委成为了老教师、老政法发挥余热、乐于奉献的 幸福家园

  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是老教师、老政法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不竭 动力。这几年市及两个部门关工委利用一切时机向在职领导宣传关工委工 作的作用意义,宣传我们的工作成效,宣传五老先进典型。争取把关工委工 作摆到部门工作的恰当位置,其成效地十分显著的。如市教育局和政法系 统有关部门每年综合先进表彰时关工委都作为一个板块给予先进名额;部 门的年度工作计划或总结报告都有关工委内容;教育局每年划拨一定的关 工委工作经费。政法系统各部门原来每年给政法关工委 5000 元经费,今年 增加到了 8000 元。遇上重点活动还支持一定的专项经费;关工委开展有关 重大活动或召开重要会议时,部门在职领导能到场讲话或颁奖。最近这几 年市委政法委和市教育局领导每年参加关工委活动都达到四五次之多,这 对老教师、老政法们是极大的鼓舞。

  我们切实遵循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关心老一辈与关心下一代并重”指导 思想,每年春节前夕和夏季高温,部门领导都到关工委看望老领导,关工委领导则按照部门领导的指示精神到基层慰问重点五老。从2012年开始,100 多所学校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解决了月工作补贴问题。每年年终全市 500 多位举办家庭辅导站的老教师都要会收到教育局关工委送来的慰问信和慰 问金。2014 年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评比表彰了一批示范家庭辅导站、 先进站,并为 500 多个站赠送了一套文体器材。这个大会各类费用达 50 万 元。以老政法、老教师为主体的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年都会收到市文广新局 发给的 200 元补助金。老教师、老政法平时谁有个痛痒,组织上能及时送上 必要的关怀。大多数老同志属于非常年性参与关工工作,也就没有常规的 工作补贴,两个部门关工委及各镇的教育关工委十分珍视老同志的付出,有 的是完成一项重大任务时给予必要的经济或物质补助,有的用以奖代补的 形式给予激励慰藉,充分体现了关工委组织的亲和力。市关工委和教育关 工委多年来坚持办好内部月刊《关工简讯》和《宜兴老园丁》,每期都有若干 名老同志的事迹介绍,对宣传激励典型起到了重要作用。市教育关工委和 市政法关工委都是每年一次分别召开“四帮一”教育活动、老教师家庭辅导 站建设、结对帮教或“创零”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经验交流和表彰活动,彰显和扩大先进“五老”的影响力。同时还积极争取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宣 传关工工作和五老事迹,有效提升了老教师、老政法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