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社区“夏令营”的魅力

发布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

  说起暑假生活,东亭街道春江花园最热闹的,要数社区自己办的夏令营了。活跃的营员中,不但有众多中小学生,还有不少大学生呢。而且,一办就是7年。其情其景,真是学生开心、家长放心、“五老”舒心。魅力,来自区关工委关爱团直接参与和指导。

  为了学生开心,一批“五老”和社区领导却非常操心。从2011年至今,夏令营办了7年,参加学生超过700人。每年暑假前一个月,区关爱团与春江花园社区居委领导,都要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夏令营”活动的具体规划,落实人员、内容、场所、经费,并确定人员分工。每年放暑假前10天,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把“夏令营”活动计划告知全社区居民,每年7月1日开始报名。虽然人数多,活动多,头绪多,但他们组织得有条不紊。

  “夏令营”办得风生水起,因为每年都有一个特色,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定丰富。青少年学生在温馨和睦的“大家庭”中,既过得轻松愉快,又能学到各类科学文化、法律法规、道德修养等知识。2011年夏令营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少年”为主题;2012年,“法制夏令营”;2013年,“放飞梦想”夏令营; 2015至2017年暑期,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尽管每年有不同主题不同特色,但是每年夏令营都有几道必不可少的“精美菜肴”——

  一堂主题讲座。每次夏令营开营仪式,都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区宣讲团成员或政法有关庭室领导、退休老师作专题讲座。其中,有市一中退休英语老师主讲的“学好外语、走向世界、为国争光、为家乡作贡献”;有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主讲的《少年中国梦》;还有离休老干部讲革命传统;街道退休干部讲家乡改革开放巨大变化;区法院、检察院有关庭科领导以案释法,开设法制讲座等。

  丰富的社会实践。这一活动,学生们感悟深刻、体会真切、收获很大。古运河环城社会实践游览,体验无锡美丽的文化古迹,亲眼目睹了家乡建设的突飞猛进;“法制夏令营”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让他们自当法官、检察官,自己来审理案子,自己参加旁听,给青少年学生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法制实践课。另外,参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姚桐斌故居,考察锡东新城建设场景,走进荡口古镇感受水乡魅力,走进武警部队无锡军营,感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军营生活。今年,他们走进全国最美乡村—山联村,体验家乡发展变化。

  开展志愿者服务。组织营员们深入社区、走进居民家里,为创建法治社区、和谐社区作贡献。每次夏令营活动都要安排2-3次服务活动,整治小区室内外白色污染,帮助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整理室内卫生、清洗物件,谈心交心。营员们都踊跃参加,他们虽然出了力、流了汗,但内心感到特别高兴。

  组织各类趣味活动。青少年活泼爱动,各种文体活动是他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在夏令营活动中,每次都开展个人风采展示、手工制作、书画比赛,乒乓球、围棋、象棋比赛等,让营员们“玩”好。

  锡山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