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江阴市华士、顾山两镇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一是落实镇关工委办站主体责任和教育关工委业务指导责任。华士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殷忠祥与教育关工委主任马忠良、顾山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建元与教育关工委主任周春宇,下大力气抓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形成办站合力。

  二是发挥镇辅导总站作用。华士成教中心赵东和顾山成教中心吴卫清认真履行辅导总站职责,从制订计划到活动安排,从业务指导到安全教育,从教学示范到巡查督促都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顾山成教中心还安排2名教师,暑假期间到各村(社区)、企业巡查辅导站工作。

  三是健全“校站共建”工作机制。华士有500余名在职教师义工参与辅导站工作,顾山也有100多名在职教师义工活跃在辅导站。

  四是在镇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下,华士、顾山两镇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落实“五老”和在职教师义工参与辅导站工作的补贴。

  五是充分发挥老教师等志愿者的作用。华士退休教师赵俊福的书画家庭辅导站已办了7年,顾山退休教师梅群贤全力以赴办好赤岸村辅导站,退休教师张德兴每周六下午在云蝠彩虹课堂教体育,在顾北村、圣华盾辅导站暑期班教少儿乒乓球,顾山交警队的志愿者到南曹庄辅导站教小学生学做小小交通指挥员。

  六是注重办好企业彩虹课堂。企业彩虹课堂是企业与学校共建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参加对象主要是企业职工子女及周边村(社区)的学生,其中一些是外来青工子女。天华纱业集团为这些孩子开办游泳、乒乓、羽毛球等培训班,鹏程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学生学习了解现代农业有关知识和技能,圣华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为孩子们缝制统一服装,当孩子们穿上崭新的“校服”在辅导站学习活动时,幸福感油然而生。

  七是辅导站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两镇辅导站都开设剪纸、拼图、绘画、器乐、阅读、书法、经典诵读、英语口语、思维训练、球类、小导游等学习课程。华士还设立读书节、环保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安全伴我行”“童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等主题教育活动。

  (江阴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