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梁溪区 » 正文

终生学习 全心奉献 耄耋老人“乐此居”里育新人——记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谈汗人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谈汗人,现年87岁,1994年7月从惠山区史志办主任岗位退休。1998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后,他先后被聘担任惠山区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和无锡名人事迹报告团副团长、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关工委副主任。他以“终生学习,人生一半是学生”为座右铭,把“做人、做事、做学问”当作自己晚年的目标。近20年来谈汗人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岗位上,从最初的初步领会到现在比较明确的理解,从开始的接受任务到如今主动深入探索,关工委工作已成为他晚年生活的主要内容。谈老自豪的说:“60多年前,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现在,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多年来,谈老分别获省、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学习不止,笔耕不辍善收藏

  “‘世间万物都涨价、文章老了不值钱’,这是明朝宰相刘伯温向朱元璋请求告老还乡时的一句诗,但我就不同意他的观点,人老了,但是老同志的经验还是可以发挥相当大作用的。”每次外出授课或是家里来了学生,谈老总是喜欢这样的开场白。谈汗人的书房、客厅、卧室中都放满了书。为便于学习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他将剪报、收集的资料分设经济社会、政治科技、卫生体育、军事、人物、艺文、教育等类目。每天清晨,他便准时的坐在“乐此居”的窗台书桌前,读书、剪报、写材料。至今家中已有藏书5000多本,杂志1000多本和逾2亿字的各类剪报3000余册。每天学习、写作大都在6小时以上,甚至右手常常红肿、手关节酸痛。2007年谈汗人被评为无锡市首届“十大书香家庭”,他藏书颇丰的“乐此居”自此不胫而走,慕名而来的学生更是络绎不绝,短短几年间,来看藏书和剪报,来做交流的学生已超过400人。

  笔耕不辍的谈汗人不仅善于收藏,还善于利用收藏的书籍资料汇编成各类主题材料,并结合各阶段、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到各地进行宣讲,近几年,他自费6万多元编印了《理想·信念·力量》、《突出主旋律·弘扬真善美》、《团结奋进 实干兴邦》和《话说中国梦》、《继往开来,全面深化改革》等20多本学习宣传资料,由市关工委分发给市(县)区等关工委学习参考,累计达3万余册,受到普遍好评。

  二、丰富内容,宣讲育人献余辉

  作为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谈汗人经常应邀到学校、机关、社区等地进行宣讲。他用读书、剪报时获得的知识和资料来不断丰富讲课内容,亲切、真实、丰富的内容常常使人产生共鸣。自1998年起,他每年举办讲座30来场,累计已为本市大中小学生、离退休干部和社区党员宣讲500多场,听众约4万余人次。

  为了能更好的了解青少年学生的内心世界,他经常深入社区、学校,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惑,有针对性进行宣讲。由于拿捏准了孩子的喜好,他的讲座越来越受欢迎,还有很多学生直接到他家里边欣赏他的藏书,边和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人生经历寄语青年,推己及人促成长。他的“乐此居”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家庭教育辅导站,成为众多学子求知解惑的首选之所,大家边听边看,互动交流,其乐融融。

  今年寒假,“乐此居”迎来了一批沁园小学的学生,问及他们来此的原因,其中一位小学生这样说到:“我们早就听说了谈爷爷的事迹,想来看看这位谈爷爷如何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好学习这一件事的。”当大家走进谈汗人的家,眼前所看到的除了书还是书,那种亲眼所见的真实让这些学生肃然起敬,又满怀欣喜,个个驻足于书柜前久久不愿离去。谈汗人亲切地与大家畅谈他学习的点点滴滴,在场的学生们都被谈老这种坚持学习的精神所感动。

  三、热心公益,传递能量暖人心

  谈汗人除了为青年广泛授课,还把目光和爱心投向了困难群体。每年他都资助社区里的贫困学生,至今已达30余名,累计金额3万多元。为了鼓励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去年,谈老在社区开展的“梦想1+1”活动中为社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捐助了1.5万元的助学金以及读书基金。“孩子,有什么困难就到家里来找爷爷,爷爷一定会尽力帮你们。你们要做的就是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每当把赠款或赠书递给受助孩子的时候,老人都会带上这么一句。同时,他还率先捐出个人藏书200多册,协助建立了一个社区图书阅览室,之后还经常买一些新书送到社区,至今已送给社区各种书籍600多册,让更多的人通过读书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丰富精神生活。

  在一些地区遭受重大灾难的时候,谈汗人更是毫不迟疑地施以援手。在“非典”肆虐时,他捐助1万元,是国内较早捐资上万元的个人,为此获得了国家民政部的“爱心捐助奖”。而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雅安地震”的捐助活动中,他又捐出了2.7万元,截至目前,谈老已累计捐赠达20余万元。长期对孩子的关爱和对公益的资助让谈老获得了市“志愿者之星”等在内的十几项荣誉,2013年他被评为市“特色文化标兵”,2014年荣获无锡市最美志愿者,今年4月,谈老又荣获第四届“十大书香家庭”称号。

图为谈汗人做读书笔记

  (梁溪区金匮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