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与梦想偶遇——厚桥街道新联村关工委活动缩影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在这里,可以在蛙声中闻见稻花清香;在这里,可以在烟雨中望见水墨凝色;在这里,可以枯木间觅见勃勃生机;更庆幸的是,在这里,我偶遇了自己年少时的那些梦想。

  年少时,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成为一名书法家,而那时的乡下,并没有很多研习书法的资源,忙于生计的父母也很少有培养孩子兴趣的觉悟。2014年起,为了培养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每年暑假,村关工委特邀厚桥中学书法老师来为村上的孩子们授课,至今三年有余,课次100余堂,教授学生人次60余人。关工委每阶段都会评选出优秀的作品展示在辅导站的学习园地上,对于孩子而言,又是一种无形的鼓舞!

  年少时,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成为一名运动员,然那时候的篮球架,只有在学校操场才有;那时候乒乓台就是水泥板上排几块泥砖。近年来,全民运动风潮迭起,我们在校外辅导站架设了篮球架,放置了乒乓台,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器材一应俱全,村关工委还请来了体育老师教导指正。最少不了的,当然是关工委举办的各种体育赛事,踢毽比赛、跳绳比赛、各种球类比赛几乎每季度都有,已成了村民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年少时,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个读书角,可以和小伙伴一起,读书交流。可是,那时候,学校的图书馆只是偶尔开放,镇上公共图书馆去一趟实为不易。而今,村庄上有了自己的图书馆,自“小巷论坛”开办以来,每年新增图书3000册,“小巷论坛”书友会成为孩子们读书交流的阵地,每年新增会员30余名,目前已有会员150余名。

  年少时,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暑假的生活不单只有作业和玩泥巴,将更多美好的意义赋予珍贵的时光。而那时的暑假,除了写作业、看电视,就是过家家、玩泥巴。而今村上,每年寒暑假,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文体活动越来越多,参观“周一萍故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亲子环卫活动、参观高铁站户外活动等都备受欢迎。2016年暑假,我们开展了第一届青少年“日行一善”活动,告诉孩子们用写日记的方式把每天做的好事记录下来,不仅提高孩子们的写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弘扬道德培养,更通过日记评比的活动形式,让青少年理解“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现实意义,从小养成助人扬善的好品德,争做新时代的爱之传播者。

  年少时,我还有很多梦想……只是我已年少不再。

  如今,我的梦想,不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而是村庄上所有青少年的梦想,当我在人生的路上以另一种方式再次与梦想偶遇,我只想说:珍重,珍惜! 作为一名村关工委的工作人员,我将全力以赴,为每一个孩子插上一对梦想的翅膀。

  (锡山区厚桥街道新联村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