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校外教育辅导总站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江阴市关工委

  近几年来,江阴市关工委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办牵头,关工委负责,教育 局当好主角,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体制。全市已建校 外教育辅导站点534个。社区(村)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已有40%进入江阴 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行列。全市已有90%的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 立电子阅览室。全市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五老”志愿者 2837 名,在 职教师义工 5819 名,大学生村官 221 名,其他志愿者 1045 名,建立了一支以 “五老”为主体,在职教师义工为骨干,其他有一技之长的社会志愿者共同参 与的校外教育辅导员队伍。校外教育辅导站已成为一个社会需要、百姓欢 迎、青少年得益的新型社会教育形式。为找到一个使辅导站常态化的运行 模式,进一步提高办站质量,不断满足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日益增长的需 求,并且形成常态化的运行机制,2013 年以来,市关工委会同教育关工委积 极探索镇(街道)校外教育辅导总站运行模式,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区域 办站水平,初见成效。

  一、深入调研,破解深层发展瓶颈

  面对我市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现状,市关工委、市教育关工委组织人员深 入镇(街道)进行调研,广泛听取镇(街道)党政有关领导、社区(村)领导“、五 老”志愿者、在职教师义工、大学生村官及学生家长的建议和意见,在看到成 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照城镇化发展进程,站点分 布不协调。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青少年学 生也日益向集镇转移。由于拆迁,一些村仅仅保留了原有的行政建制,留在 村里的大多是老年人,这些村辅导站生源严重不足,而集镇所在地学生增 多,集镇范围内的村(社区)辅导站已容纳不了这许多学生,急需开拓较大规模的阵地来满足要求。二是现有的村(社区)辅导站点办站质量不平衡。存 在着辅导计划随意性、管理松散性、内容形式不确定性等问题。三是对照要 求部分辅导员素质不适应。一些村(社区)辅导站的“五老”辅导员虽然积极 性很高,但由于年龄偏大,知识老化,教育方式和内容对青少年学生的吸引 力不强。如何统筹协调,合理办站布点,如何让教育局当好主角、搞好校站 结合,动员更多的在职教师义工参加辅导站活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亟待探 索与实践的课题。经过调研,大家认为形成校外教育辅导站运行现状的原 因是多方面的,应该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创新机制来破解这些问题,建立镇(街道)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正是我们探索的成果之一。 二、积极试点,建立周庄辅导总站 市关工委与教育关工委经过分析和研究,并与有关镇党政领导积极沟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较好的周庄镇进行了试点。2013 年 10 月,周庄 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正式成立。具体做法是:

  1、选好总站阵地,构建组织机构。总站设在镇成人教育(社区教育)中 心校,一是作为社区教育中心校应该承担社区教育的职能,这是它的题中之 义。二是社区教育中心有阵地,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三是社区教育中心有师 资,学校领导、教师都可以

  兼任总站的工作。总站由 镇教育关工委主任兼任站 长,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 任、镇成教中心校校长兼任 副站长,内设办公室、教研 处、培训处等机构,由镇教 育督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中

  小学校级领导兼任教研处、培训处主任。总站聘请2名身体健康、素质较高、 责任心强、热情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担任总站专职辅导员。专职 辅导员负责总站的日常事务,与村(社区)、学校的协调沟通,以及对各辅导站的指导、督查等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职责。为更好地落实工作的职责,根据总站 的工作任务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职责、制度。制定了《校外教育辅导总站 职责》、《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站长、副站长职责》、《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办公室、 教研处、培训处职责》。建立了辅导站(点)管理制度、考核制度、辅导活动制 度、站校学生联系制度,还建立了计划方案、职责制度等13本台账。

  3、落实办站经费,建立筹措机制。为保证总站及村(社区)辅导站的设 备添置、活动开展、先进表彰和对在职教师义工的工作补贴等必需的经费, 建立了校外辅导站的经费筹措机制,镇财政将总站活动经费作为关工委的 一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总站设施添置、辅导员的表彰奖励和 对在职教师义工的工作补贴。村(社区)负责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活动场所、 课桌椅、空调等硬件设施建设以及外部环境建设,各项经费也列入村(社区) 年度支出预算。学校负责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内部环境布置、部分图书的添 置。校外教育辅导站还接受来自社会、个人的图书等物资捐助,以及上级关 工委奖励的电脑、赠送的图书等物资。通过镇财政列支一点、村(社区)开支 一点、学校、社会捐支一点、上级关工委组织奖励一点的形式,使辅导站活动 经费有了切实保障。

  4、协调管理督查,发挥指导作用。一是搞好组织计划。总站在年度、 学期和暑假开始前就制定了每一个阶段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年度、学期、 长假计划,在此基础上指导各站点根据总站计划制定好自己的实施计划。 培训内容主要为三大块:一块主要是围绕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所开 展的各种教育活动;第二块是根据青少年学生各自的兴趣爱好所开设的各 种培训,如:书画艺术、棋类活动、专题讲座、美文欣赏、创新思维、英语口语、 乒乓球、毛笔书法、舞蹈、葫芦丝、动画设计、看图说话等项目;还有一块是组 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与此同时,聘好专职管理人员。 常年聘请已退休的原周庄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全国优秀教师缪啸冬为总站 培训工作专职管理员,负责对辅导员的选用和指导、培训项目的开发和选择、学员偶发事件的处理、与周庄实验小学的沟通等方面工作。二是落实校 站共建。总站组织协调学校深度参与,安排教师义工担任各辅导站的辅导 员,全镇有 150 多名在职教师义工参与辅导站工作。对于一些有专长的教 师义工,总站合理调度,让人尽其才,多站使用。总站还在全市范围内聘请 有专长的教师义工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三是抓好课程开发。根据区 域资源、人才结构、总站规划、时代要求、社会需要、学生爱好等列出课程项 目,分期分批对原有的课程进行整合或调整,使其培训更切合实际,更具本 土化。为了使辅导活动体现地方特色,总站先后编写了《走进纺织之乡—周 庄》、《青少年软笔书法》、《走进周庄》、《阅图文、明事例、长德性、做好人》等 校本教材让各辅导站选用。四是加强指导督查。在各站(点)组织活动时, 总站相关部门的同志都能不定时地深入各站(点)进行督查,切实掌握面上 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使每次培训活动都能按计划和要求有条不 紊地进行。

  三、分类推进,加强辅导总站建设

  至 2015 年底,全市 15 个镇(街道)全部建立了校外教育辅导总站,为深 入贯彻省、无锡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有关要求,2016 年 6 月江阴市关工委、文明办、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辅 导总站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了总站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从加强组 织领导、完善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 要求,同时还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制订了《江阴市青少年校外教 育辅导总站分类建设评估标准》,通过对分类建设标准各项目的渐进式、滚 动式推进,逐步实现全市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和总站统 筹协调、管理指导功能的增强。年末,通过各镇(街道)辅导总站提交自评报 告,市关工委、市教育关工委组织专家团队评估,周庄镇辅导总站评为一类 站,10个镇(街道)辅导总站评为二类站。总站功能的增强,促进了全市各村(社区)校外辅导站活动常态化的发展。城东街道共有 12 个社区校外教育 辅导站,街道总站抓住了工作的关键,一是制订计划、设计方案,二是规范要求、明确标准,制订了社区辅导站的建设标准,三是交流评价、分类推进。全 街道 12 个社区辅导站有 8 个辅导站全年开班不少于 70 次,其中暑期开班活 动不少于20次。有3个社区辅导站达到一类标准,9个社区辅导站达到二类 标准。

  四、以总站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区域办站水平

  总站建立以后,对于加强辅导站内涵建设,提升辅导站的质量和水平收 到了明显的实效。一是加强了组织网络建设。形成了总站—村(社区)辅导 站—自然村辅导点、家庭辅导站的组织网络,发挥了总站的统筹协调、管理 指导作用,改变了原来单个的、分散的、小规模的办站情况。二是促进了学 校的深度参与。总站的建立,使得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关于推进“校站结 合”提升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总站和学校进一步 树立了大教育的观念,教育部门唱好主角。现全市有60多所中小学与村(社 区)辅导站结对共建,参与学校占中小学校总数的 80%。有关学校校长带 头,组织教师义工走进辅导站,当好辅导员,在阵地环境布置、开发活动课 程、编写本土教材、组织实践活动等方面发挥主力作用,大大优化了校外辅 导员队伍建设。三是改善了办站条件。总站建在各镇(街道)社区教育中 心,充分利用社区教育中心的资源,做到了资源共享。一些镇(街道)还加大 了对总站的经费投入。四是提高了辅导质量。总站阵地落实、条件好、辅导 力量强,较好地做到了辅导活动常态化、辅导内容多样化、各有所长特色 化。总站办班坚持德育为先、兴趣为重,注重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融 合,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艺术教育、文化辅导、文体娱乐、社会实践、 家庭教育辅导等多种活动。得到总站的指导,自然村和家庭站点活动的计 划性得到加强,活动的资源更丰富,质量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