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让“头痛事”变成“开心事”——来自云昌社区青少年假期活动平台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7         浏览次数:

  漫长的暑假生活,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高兴事儿,可是对于家长来说,却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儿。孩子们的假期该如何过呢?云林街道云昌社区关工委针对家长们的所思所虑,竭尽所能利用社区资源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充实又快乐的假期活动平台。

  社区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制定年初计划时就明确保障了关工委各项活动经费,每年不少于3万元。在原有校外辅导站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完善社区青少年绿色网吧,新增电脑5台;建成了青少年图书室,新增图书1200多册;建成青少年活动配套设施,有独立的乒乓室、羽毛球室、健身舞蹈室、科普宣传室等文体活动场所。另外,社区关工委队伍建设扎实稳固,平均每幢楼至少有一名“五老”骨干,还有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有特长的志愿者。这21名关工委人员,暑寒假都会积极主动参与关工委工作,为社区青少年活动提供更多选择。

  社区关工委以德育教育、安全教育、兴趣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为主题,精心设计暑期活动。今年主要开展了“缤纷的假日”系列活动。主题讲座有“纪念全民抗战80周年”、 “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青少年安全知识教育”、《吃素斋学礼仪》等;社会实践活动有参观安镇防空教育基地、参观无锡市博物馆等;兴趣辅导有“大手牵小手 书香满云昌”读书活动、象棋围棋类辅导、软笔书法辅导、《三字经》阅读抄写、青少年夏季运动会等。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在踊跃参与中培养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学会感恩,团队协作,更加爱党爱国爱家乡。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工委工作重要目标。云昌关工委利用社区资源,为青少年长期举办健身气功培训班,由包叙芬、戴慧萍、华建明等三位“五老”教练太极拳中的《八段锦》。他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动作要点,一招一式分解示范,带领孩子们反复习练,孩子们也个个专注,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同时,云昌关工委还建立 “缤纷的假日”家长微信群,及时将活动信息、注意事项、资料图片发到微信群里,让家长们实时看到孩子在活动中的点点滴滴,为孩子们的开心而放心,为孩子们的成长而欢欣。               

  锡山区云林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