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荣巷街道:爱心无止境,助学见真情

发布日期:2017-09-07         浏览次数:

  “再上几天班,我就可以去江苏大学报到啦!”正在勤工俭学的困难家庭学生小濮,自豪地逢人便说。大走访开展以来,滨湖区荣巷街道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些原本富裕的家庭因病返贫致困,这些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教育的“上学梦”也濒临破碎。街道和社区在今年惠民助民服务中,加大了对贫困家庭的帮扶力度,党委和群团组织把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列入了圆梦行动计划,让原本求学无望的孩子又重进课堂。

  今年暑期,勤新社区党委、团总支联合工会对大走访中摸排到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及困难大学生,给予了不同程度、形式多样的帮扶。在金秋助学活动中,辖区公安部交通研究所和中电二公司又分别与两个困难家庭结对,给予每学期1000元的学费资助。“这样的助学已持续四年。”社区关工委主任刘东说,中电二公司还对困难家庭学生给予学习及生活上全方位的关爱,每年根据不同的需求购买学习用品和衣服,让困难家庭感受了亲人般的温暖。今年,其中一名受助学生考上了市重点高中天一中学。

  来自安徽的濮师傅在勤新园区的无锡立铭铨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他十分感激工会组织对他家的帮助。妻子自患尿毒症后,巨额的医疗费、儿子的学费和全家人的生活仅靠他一年3万多元的收入维持,沉重的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勤新社区工会及时将濮师傅和其他4个特困职工家庭的困难情况,分别向市总工会、区总工会以及街道工会进行申报,分别获得了不同学龄段600至2000元不等的补助。濮师傅高兴地来社区报喜:儿子被江苏大学本科二批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了。

  今年,辖区永宁公司的党员们也加入了对困难家庭的帮扶行动,公司31名党员共计捐款3100元,帮助1个困难家庭学生顺利进入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永宁公司党支部承诺,会帮助该生直至其本科毕业。辖区3位困难大学生在社区团委帮助下,成功申领到了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行动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受助同学小李激动地表示,圆梦行动给予她实现梦想的动力,也让她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除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关爱,军地关工委的积极合作更让助学帮困充满希望。8月22日下午,钱巷军休所军休干部再次走进桃源社区,开展“夕阳托朝阳,携手助成长”爱心助学及暑期教育活动。军休干部们为4位贫困学子送上共计5500元爱心助学金,并现场与青少年朋友积极互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桃源社区党委书记王且军介绍,爱心助学活动是钱巷军休所关工委与桃源社区结对6年来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立足于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通过全所军休干部筹集善款,帮助社区青少年克服实际困难,特别关注品学兼优的困境学生。截至目前为止,共计捐助优秀困境学子21人次,总计30000余元。已有不少学生圆梦理想的大学,踏上了人生的新征程。就读南京师范大学的姚瑶同学是军休干部们的帮扶学生之一,她带着一颗感恩之心,成为学校的志愿者,经常深入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将爱心传递。

  爱心无止境,助学见真情。军休干部们不仅从经济上帮助困境学子完成学业,还在精神上鼓励受助青少年奋发图强。军休所原国防大学老教授王亚民《以“感恩”的心态对待社会》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心怀感恩之心对人生成长的意义,讲述了家风家训对人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要心存感恩的心,为将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奠定坚实基础。老干部们还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好好学习,努力奋斗。

  一句句语重心长、寄予厚望的谆谆教诲在炎炎夏日犹如阵阵清风吹进了青少年朋友的心坎,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荣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加强走访和发挥各方优势,为家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育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栋梁之才,帮助更多困境学生圆好上学梦。(滨湖区荣巷街道关工委)